第222章[高雄市六龜區] 茂林) 桃花心木的新春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8.04.06

關鍵字:六龜育幼院、十八羅漢山、新威森林公園、新威景觀大橋

依循荖濃溪左岸馳騁,中央山脈和玉山山脈兩道屏風逐漸拉近,到達土壟灣時居然僅僅隔著溪水相互對峙,一座深紅鋼拱橋銜接兩岸,峽谷附近,清涼山護國妙崇寺雄鎮於高台上,而在溪流彼端,半個世紀前一對夫婦攜手遠道而來,在這裡將一個個孤苦無依的孩童撫養長大。

一九七○年代,先總統蔣經國曾經多次拜訪,當他眺望邦復溪時,覺得很像家鄉的東溪,當時此處舊名「大苦苓」,他認為這裡雖然偏遠,但是不應該「可憐無依」,於是賜予「東溪」之名,而跨越荖濃溪的堅固橋樑,就名為「東溪大橋」。

「交朋友,養小孩,傳福音。」秉持著單純的信念,民國41年(1952),楊煦牧師夫婦收容第一個原住民啞女孤兒,民國53年(1964)創建六龜山地育幼院,起初經費拮据,只能向店家賒欠度日,但是楊煦認為,肚子餓絕對不能餓孩子,苦日子絕對不能苦孩子,而市場上的菜販知道他的善心,從來不要求他還錢。

「育幼院的門從來都不鎖,當然,小朋友剛進來的時候,有時候不習慣、抗拒,會有人跑出去,最後還是用愛心把他們帶回來,爺爺希望我們可以真心適應這裡,接納這裡,然後主動喜歡這個地方,成為他們的家。」曾經在育幼院成長的歌手梁文音,時常想念起那段甜蜜的時光。

民國65年(1976),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視察高雄山區,途中經過山腰上的六龜育幼院,臨時決定過橋探訪,當他見到一個兩歲多的孩童時,一把將她抱在懷裡。

「爺爺我沒有手!」那個孩子對他說。

「沒有手沒關係,妳還有腳,腳可以做很多的事。」他回答。

那個女孩深受啟發,開始練習用左腳作畫,師法張大千、王瑞琮的作品,日後成為國內知名的口足畫家,甚至獲選十大傑出青年,孕育一對兒女,她,就是「楊恩典」。

楊恩典天生沒有雙手,只有一對長短不一的雙腳,被人發現遺棄在岡山市場,經過當地警察熱心奔走,最後連絡到六龜育幼院,楊牧師看到她肢體上的殘缺,卻覺得這是上帝的恩典,因為他相信所有有愛心的人都會伸出援手,幫助她實現所有的願望;「在一生當中,如果沒有遇到這麼好的爸爸跟媽媽,就沒有今天的我,我很感謝神讓我被送來這邊,我沒有看過比他們更好的。」想到這裡,楊恩典時常淚光打轉。

民國98年(2009)8月,莫拉克風災讓育幼院受創,楊牧師最後的心願,就是讓院童擁有安全的新家,不料民國102年(2013)5月,楊煦夫婦卻先後與世長辭,來不及親眼見到夢想實現,同年12月21日,匯集全臺12萬人的愛心,新宿舍終於動土,讓這份溫暖得以延續。

10.

轉臺27甲線朝六龜市區前進,玉山山脈和中央山脈之間的河谷地再次延展開來,昨夜聽上寶來山莊莊主說,以往荖濃溪泛舟是從寶來到新發,莫拉克風災之後山河丕變,現在的泛舟已經改由新發一帶開始,一直到山地和平原交界的新威。

六龜形勢狹長,是通往桃源和茂林的門戶,以前曾經聽母親說楊恩典的故事,而她甚至在讀書時到育幼院擔任志工,至於對育幼院的回憶,她總是低頭想了片刻,然後搖搖頭回答:「其實我也不太記得了。」她告訴我,之所以叫作「六龜」,是因為荖濃溪床上盤據六塊像是烏龜的巨石,事實上,也有人認為地名源自平埔族舊社「Lakuri」。

11.

街上販賣雞肉飯的小吃店,老闆親切地招呼客人,親自一一端上菜餚,飯後又熱心為我們指點方向:「沿著這條路繼續走,大概15分鐘後就會看到茂管處的服務區了。」果不其然,陣雨花盛開的河岸旁,巍峨的十八羅漢山映入眼簾。

十八羅漢山又稱為「六龜火炎山」,據說在很久以前,屏東平原曾經群山連綿,後來地層向下陷落,中間下陷而兩側是山的六龜堆積出約300公尺厚的巨厚礫石,夾在礫層內還有許多炭化漂木、土鐵石結核和煤質團塊,歷經風化作用,漸漸形塑成今日宛如群僧併坐的奇觀,也因為險奇的地貌,擁有「小桂林」美譽。

涼亭下農人販售當地盛產的蓮霧,商店裡觀光客排隊購買熱門的脆皮香蕉雪糕,不少人坐在陽傘下談天說笑,一派安逸自適的氛圍,實在很難讓想像將近十年前,暴漲的荖濃溪沖毀原有的六龜遊客中心,只剩下十八羅漢山隧道前的九龍寶石幸運逃過一劫。

12.

不只是六龜遊客中心,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不敵莫拉克風災肆虐,整座建築坍塌損毀,辦公室臨時搬遷至三地門的賽嘉樂園,今年2月13日,新的行政中心在新威森林公園落成,不但遠離洪水的威脅,由高台上更可以俯瞰阡陌縱橫的鄉村景緻。

新威森林公園原本是「新威苗圃」,民國49年(1960)11月設立,海拔約200公尺,面積約26.3公頃,曾經是全臺規模最大的苗圃,以培育熱帶樹種為主,民國90年(2001)移交給茂管處開發,園區內綠樹成蔭,靜下心來仔細聆聽,有時甚至聽見樹林中傳來五色鳥的鳴叫聲,最著名的,當屬連綿挺立的桃花心木道,初春時落葉鋪地,赤褐色挺拔枝幹上新葉生機盎然,漫步其間,腳步也不自覺輕盈起來。

13.

順著溪流一行直下,從地質上來看,荖濃溪大致沿著斷層發育,這條斷層持續向南延伸,變成屏東平原東界,山地與平原的交界上,溪流流出山區的谷口,形成一連串的沖積扇,沖積扇的扇端是地下水最豐盛的地方,許多農村便分佈於此,引用地下水種植蓮霧、蜜棗以及木瓜,但是,沖積扇卻也是土石流容易發生的地方,環境締造土地的豐饒,卻也注定了山村的命運。

民國98年(2009)8月8日是新威景觀大橋的生日,當時情勢嚴峻,六龜境內交通幾近支離破碎,連接新威和對岸大津、茂林的大橋肩負起救災重任,是一萬多名居民最後的寄託,全長1735公尺的橋梁遭受成千上萬泥流、巨石還有漂流木的衝擊,卻始終屹立不搖。

紫斑蝶一樣的外型,舞動亮麗的身影,在這十年以後,桃花心木蛻變的新春。

參考資料:

1.王鑫(2004)。《台灣的特殊地景──北台灣》。台北縣新店市:遠足文化

2.茂林國家風景區行政資訊網

3.善耕臺灣 六龜山地育幼院之父──楊煦牧師

4.基督教山地育幼院

延伸閱讀:茂林國家風景區景點

1. 第221章[高雄市六龜區] 茂林) 那一夜風雨

2. 第220章[高雄市桃源區] 玉山] 玉山山脈下的祈禱

3. 第219章[高雄市桃源區] 茂林) 明霸克露,希望之橋

4. 第210章[屏東縣三地門鄉] 茂林) 莫拉克之後--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