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溯溪!閃耀著翡翠光澤的花蓮三棧南溪X黃金峽谷

• Joy Yuan
    2018/07/29
    三棧南溪 、黃金峽谷

溯溪(River tracing/ trekking),在wiki的說明中,這項運動源於日本,在台灣流行,是一種結合各項技術和知識的戶外冒險活動。坦白說,我覺得溯溪比單純的爬山要難的多,再加上缺少溪流的相關知識,所以當友人邀約時,我真的蠻擔心自己拖累大家,再加上商業隊的行程說明「高難度」更讓我ㄘㄨㄚˋ勒但,儘管主揪一直說很簡單,小的還是怕怕的。

只是,人就是犯賤,看到goolge出來的各種照片都美到翻,當下還是決定衝了,事實證明,這條溪...其實蠻糜爛的(註1)。尤其當我看到正午的陽光從峽谷頂端照下來的時候,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它叫「黃金峽谷」,真的美翻了!

行程終點就是這個大瀑布

活動時間:2018.07.29

大夥相約在三棧溪部落外的管制哨(註2),靠花蓮當地夥伴用機車載我們進部落後,大約九點,整裝完成,出發!

順著圍牆走下樓梯,就會到溪床囉

由於已經好幾天沒有下雨,三棧南溪的水位相對很低,前半段的水流很緩,屬於親子同樂級,暑假帶小朋友來玩水感覺也非常適合。(提醒再提醒,垃圾一定要自己帶走喔,畢竟台灣這麼清澈的溪流真的越來越少見了T^T)

雖然說是溯溪,但其實前面有部分路段要順著右岸(註3)走在林道內,為了趕在正中午抵達黃金峽谷,這段路程大家都走得飛快。

山神給了一個非常棒的天氣,以至於我們根本是頂著兩個太陽在溪床上行走,大家都熱到快融化,紛紛跳進水裡散熱。

溯溪最困擾我的是認路。

爬山通常都能看出明顯的路徑(探勘除外),但是溯溪沒有熟人或嚮導帶路,哪時候該過溪,哪時候要改走入林道,要在這麼寬的河床上要找疊石,還真的很考驗眼力。友人說他們每年都來黃金峽谷報到,根本內建導航在身體裡,再加上各個都是好手,看他們在那些大石頭上跳來跳去,簡直目瞪口呆,小的我則是苦哈哈地跟在後面,實在太不習慣這種路線和地形了。

隨著河道越來越窄,兩旁山壁高聳入天,難怪有「小太魯閣」的稱號。

超級清澈的溪水,小魚就在腳邊游來游去

黃金峽谷位於三棧南溪的支流,入口處有好幾顆比人還高的巨石,如果錯過支流位置又繼續往上游走,就會跑到白金峽谷的範圍囉(聽說難度+++)!

畫面右邊就是往黃金峽谷的支流入口,沿著主流直走就會往白金峽谷

沿著支流入口巨石往左邊走,會看到攀爬用的繩子

從支流入口往黃金峽谷往返大約一小時,期間要過三個深潭,三個瀑布,此處的溪水因為在峽谷深處,少有日照,唯獨日正當中的時候才有陽光照進來,所以跟主流的溪水相比真的很冷,像我這種怕冷的奧笑年如果沒穿防寒衣應該會冷的直發抖。

沿著繩子向上爬就會看到第一個深潭了

我們來的時候運氣非常好,三個瀑布旁邊都有繩子,完全不用浪費時間自己架繩,省了不少時間。據友人說,通常溯溪季節的時候當地的溯溪隊伍會幫忙重新架繩,但只要一個颱風就會被摧毀,所以如果想來探訪,最好還是自備繩子以備不時之需。

從第一個瀑布上方往回看

峽谷內也是各種巨石,而且不確定上方會不會有落石,所以溯溪鞋和頭盔也是很重要的裝備喔

正午的太陽照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的感覺使湖水看起來像寶石般閃耀綠色的光澤,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湖水雖然看起來很平靜,但是每個都完全踩不到地,大家都必須游泳到瀑布底下,再靠繩子攀到瀑布頂端。

第二層瀑布比較難,雖然高度不是最高,但因為踩點就在瀑布底下,所以必須頂著水往上爬,幸好這天水量不是太大,不然光是被水打臉也是挺痛的。

第三層瀑布最高,不過因為地形腳點都很好踩,小心一點就能順利通過了。

第二個深潭和第二個瀑布

大大不愧是大大,一邊爬還可以一邊搞笑

一直被水打臉,其實蠻痛的,所以只能咬緊牙根快速往上爬XD

爬完三層瀑布,印入眼簾這個六層樓高的大瀑布就是終點啦!不過可惜我們中間玩的忘乎時間,到達終點的時有點錯過最佳的觀賞時間,沒辦法看到最閃耀的瀑布,不過仍然是很讓人驚嘆的風景!

因為瀑布頂端是一線天,所以陽光只有正午才照得進來

陽光照進峽谷僅一瞬間,錯過就要等下次囉

回程的路就比較輕鬆了,遇到瀑布(只有第一個和第二個可以跳)就是給他跳下去,不過這對有懼高症的夥伴倒是蠻痛苦的,他們只能順著繩子再爬下去。回到支流的入口,簡單吃過午餐休息後,躺在水面上,像玩漂漂河般順著水流往下,由於水流很緩慢,只見友人從背包拿出幾瓶啤酒,我們就這樣一邊漂一邊喝酒,溯溪玩到像我們這樣囂張,也算是千無古人後無來者了吧XD

不敢跳水的夥伴真的蠻辛苦的,還得原路慢慢爬下來

回程就像這樣,躺在水上,既不費力又可以順便欣賞峽谷風景

遇到水太淺的地方,就還是得乖乖用走的

謝謝同行的夥伴們❤️

交通資訊:開車從花蓮火車站走台9線往北(往太魯閣的方向),看到往「三棧」的路標時轉進花5縣道(三棧路),就會進入三棧溪布拉旦部落的範圍囉。(導航可設定三棧國小)

裝備:防寒衣、溯溪鞋、頭盔、救生衣、防水袋、行動水、行動糧、扁帶(公裝),和一顆敬畏山林的心。

註1:雖然說是糜爛,但往返時間也要八小時左右,從起溯點到黃金峽谷入口單程約五六公里。

註2:近年來由於慕名來的遊客和溯溪隊伍導致車輛太多,每到假日部落都會管制車輛進出,七點以後就禁止外車進入。

註3:往下游的方向看,右手邊為右岸。

其他:各種戶外活動都一定有風險,出門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感謝神,謝謝山神賞賜美景,本次也平安下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