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鞋救星:FILA Trailing Up戶外鞋墊

• Julie Huang

常走北部郊山、中級山的山友們,通常都會備一雙"濕滑無敵"的雨鞋,雨鞋要搭配哪款鞋墊比較適合,始終讓我尋尋覓覓。

曾經試過兩款鞋墊,一款是平價的台製塑膠厚鞋墊,雖沒有避震等效果,至少能將腳掌固定在較寬大的雨鞋裡,但是一遇上豪大雨的時候,就像灰姑娘遇上午夜12點鐘聲一樣沒輒,雨水濕氣浸潤鞋墊再繼續行走之後,往往就會將鞋墊脆化成粉狀,山姑娘只能哭哭放棄這組鞋墊;另一款鞋墊是高價國外品牌的矽膠鞋墊(約700元),固定腳掌的效果不錯、豪雨潮濕的時候也不會有磨損的問題,但是穿半年之後,矽膠卻漸漸硬化,磨得腳底很不舒服。

今年五月,發現FILA出了新款的Trailing Up鞋墊,山姑娘的雨鞋又燃起了新希望囉!!

FILA Trailing Up戶外鞋墊強調抗菌除臭、輔助支撐、減震緩衝等三大功能,於是,山姑娘就重裝來測試體驗看看囉!!

【五月平地場】兩日雙溪中坑古道:天氣晴,路程約5公里,負重10公斤

第一次將FILA Trailing Up戶外鞋墊搭配雨鞋穿著,整體感覺蠻舒服的,腳底沒有異物摩擦的堅硬感,重裝下來,也因有足弓支撐的關係,腳並沒有不舒服或腫漲,可以繼續嘗試在長天數或較吃重的行程使用。可是,運氣很好,這兩天都沒有遇到雨天,無法比較過去鞋墊最擔心的潮濕和不耐磨的問題。

【七月高山場】三日奇萊主北(因雨未竟):天氣雨,路程約8公里,負重約15公斤

一直嚷嚷想測試鞋墊的雨天效果,沒想到老天爺聽得太真切,這雨一下就下了三天,真是...非常好的測試啊!!原先打算背帳上奇萊稜線營地感受星空大自然,所以這趟的裝備也稍微重了一些,只可惜考量天雨安全因素,重裝只有到達成功山屋而已。

因為雨勢頗大,長時間行走下來,雨褲幾乎失效,衣褲、羊毛襪都是全濕的狀態,然而,此時,讓人驚豔的是,因為鞋墊材質設計的關係,所以鞋墊並沒有預想的那種吸飽水的濕潤,竟然是乾爽著呢!!隔天換上備用羊毛襪繼續行走,腳部乾爽舒服,解決了過去雨鞋濕了整個腳宛若泡在魚缸裡走路的悲慘情境。光憑雨後的表現,這鞋墊就完勝啦!!

【七月高山場】兩日合歡北峰-小溪營地-天巒池:天氣晴+午後雷陣雨,路程約8公里,負重14公斤

這次行程只有在營地遇到午後雷陣雨,大驚喜的情況竟然是在往天巒池的路上...

清晨啟程往天巒池,一早的清新也綻放在箭竹上--吸飽吸滿的露水!!於是,兩個小時游箭竹海的過程,也讓全身從頭濕到腳,又是鞋墊、羊毛襪全濕的體驗,雨鞋都可以倒出水的水汪汪。經過奇萊主北大雨體驗之後,對於FILA Trailing Up戶外鞋墊已經是非常放心了,一樣使用備用羊毛襪替換之後,就是一路的乾爽舒服,可以開心走跳合歡美麗的大草原囉!

除了多日重裝行程之外,陸續也穿著FILA Trailing Up戶外鞋墊走過郊山、中級山,經過一季的測試之後,FILA Trailing Up戶外鞋墊真的是我的雨鞋救星哪!搭配雨鞋使用可以非常放心和信任,推薦給苦於尋找雨鞋搭配鞋墊的山友參考喔!

【補充尺寸說明】我的腳是23.5cm,雨鞋是三和牌25.5,鞋墊是23-23.5適用款。

小記:如果要說有什麼不太好的地方,那應該是鞋墊上的LOGO字母太容易掉漆了(或是我的腳太牛?)...但漆掉了,還是很好穿就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