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安東軍縱走紀錄和小貼士

北三段能高安東軍紀錄

日期:2018/5/26-6/1

領隊:揪哥

成員:淑惠、飯糰、心愛、潔西、鍾爸、鍾媽、Joy

男女比:2:6

新手:0

協作:達鬧(飯糰、心愛、潔西和Joy另外聘請的協作)

紀錄:Joy

能高南峰的展望!當初明明走的哀哀叫,整理照片的當下卻又覺得可以再走一次,登山的人果然都是M屬性啊XD

通訊點:

3G-雲海保線所、光被八表(需特定位置)、卡賀爾山、能高主峰

通訊-白石山、安東軍山三角點

預計行程:

D0:20:00台北集合出發─>22:00台中接鍾爸鍾媽─>山下的國小的司令台

D1:0600早餐─>屯原登山口出發─>雲海保線所→8.7K水源地(午餐)─>天池山莊(宿,搭帳)

D2:0600出發─>光被八表─>卡賀爾山─>能高主山─>能高小屋舊址─>大陸池營地 (宿)

D3:0500出發─>能高南峰南嶺─>能高南峰─>能高南峰南鞍營地─>光頭山─>白石池(宿)

D4:0600出發─>白石山─>萬里池─>屯鹿池(宿)

D5:0600營地出發─>三岔路口營地─>安東軍山─>三岔路口營地→萬大南溪─>第二獵寮(宿)

D6:0600出發─>松風嶺─>楓林吊橋─>奧萬大遊客中心搭車─>埔里慶功宴─>台中鍾媽家→台北

實際行程:

D0 5/25

08:00 台北出發,行經台中接人,本來預定睡山下的國小(仁愛國小or盧山國小),但接駁車的大哥建議直達屯原登山口上面的宮廟(距離登山口沒有很遠,大概十多分鐘而已)就寢。有廁所、廟埕的腹地也很大,有屋簷,不需要搭帳篷可以直接躺下就睡,大推。

D1 5/26 大晴

從屯原登山口到天池山莊距離13.2K,距離雖然很長但高度僅上升860公尺,沿途除了幾處崩壁外都是走在林蔭內,當作暖身活絡一下筋骨挺不錯的。

05:15 起床,簡單吃過早餐後,接駁車的大哥載我們到屯原登山口。

06:30 屯原登山口(H2000m),等協作會合。由於今天是週末,登山口附近能停車的地方全部都停滿了。

07:00 全員到齊,出發。

08:00 能高越嶺西段2.5K,休息十分鐘。

09:00 雲海保線所,休息十分鐘。今天不只很多隊伍,當中也很多學生,看來奇萊南華這條路線真的要避開週末。

09:15 淑惠突然腳抽筋,休息10分鐘調整一下再上路。本來今天揪哥要帶淑惠、潔西撿奇萊南華,因此決定不上去了。

09:30 上個月崩壁封路,重新開放後出現一條新的高繞路。選左走高繞路。(右邊就是原本的越嶺路)

09:38 高繞結束,接回越嶺路。

右邊是我們走下來的高繞路,左邊是原本的林道

能高越嶺西段中最長的一段崩壁

09:58 崩壁

10:20 通過崩壁後休息10分鐘。

10:50 有水溪溝

11:15 看到路邊一個不錯的松針空地,午餐,順便睡午覺。

11:50 出發,繼續往天池山莊前進。

12:00 指標牌8K

13:00 因為不打算去奇萊南華了,下午的行程走的很隨性,繼續在路邊休息跟路過的山友聊天。

13:30 出發

13:50 終於在林道的某個轉彎看到遠處的天池山莊了。

14:10 休息10分鐘

14:30 能高瀑布吊橋

14:40 先看到奇萊南峰岔路登山口指標柱(岔路左邊是往奇萊南峰),往前續行100公尺抵達今天的營地天池山莊(H2860m)。

由於第二層和第三層的營位正在施工尚未驗收,所有的營帳都擠在天池山莊門口,我們已經被迫要紮營在廁所前面,後面晚到的隊伍甚至找不到營位,本週天池山莊大爆滿!建議如果週末要在天池紮營,還是別在路上玩太久,不然很難找營位。

D2 5/27 大晴

告別熱鬧的奇萊南華路線,正式展開能高安東軍縱走。本日行走距離約10公里,沿途路徑清楚,無特別困難的地形,不過從光被八表往卡賀爾山看去,稜線又陡又長,烈日之下不論是走在廣闊的草原上或爬昇稜線,都非常磨意志力。

走得很累的時候,回頭看一下滿滿的能高大草原,就不覺得累了(才怪)

04:00 起床,煮早餐。其實半夜一兩點,天池山莊已經熱鬧的跟菜市場沒兩樣,眾人熙熙攘攘的趕著上山頂等日出,這麼多的隊伍,只有我們要往能高安東軍,昨夜睡不好沒關係,今天開始所有的山頭和營地都由我們包場了!

06:00 出發。

06:20 能高越嶺西段14.5K

06:35 能高越嶺西段15.5K

06:39 岔路,左邊往銅門(能高越嶺東段)和能高主峰,右邊往光被八表。揹重裝到光被八表拍照。

06:46 光被八表,拍照,休息20分鐘,過後回到06:39的岔路。

07:07 岔路,左邊往銅門(能高越嶺東段),右上往能高主峰(北三段能高安東軍)。岔路口有一個北三段的牌子,說明路線和各個營地位置,從這邊開始,就是這趟縱走旅程真正的起點了。搭配山神賞賜的大太陽,穿進比人高的箭竹和芒草叢中,大概30分鐘。

正式踏入北三段的範圍後,一開始會走在比人高的箭竹林和芒草叢中

07:30 高壓電塔,休息一下,而協作達鬧已經追上我們了,想當然他完全沒有想要休息的意思,頭也不回的繼續往前走了。(等我們回過神,他已經翻上稜線了,有夠快的啦!)

08:37 看天池,過了這個看天池後就是一串比較陡的上坡。四周都是開闊的大草原,想休息又怕被曬成乾,大夥只能用自己的速度慢慢兔上去。

09:03 終於上稜了!!!喘氣小休!!從這邊開始到卡賀爾山一樣是上坡,但坡度很緩。

09:27 卡賀爾營地。

09:50 岔路,左(東南方)往卡賀爾(約200公尺),往前則是能高主峰。丟重裝撿卡賀爾山。

10:00 卡賀爾山(H3105m)。

10:05 回到岔路。由於大家的行進速度差太多,從這邊開始拆隊,揪哥建議快腳再多休息一下,等前隊出發十分鐘後快腳再起身。

10:50 追上前隊,後隊在鳥嘴尖山下的陰影處休息五分鐘。

10:58 又是看天池,不過連續好幾天沒下雨,規模小一點的池水都超黑的。

11:11 小休。

11:41 假山頭。

11:45 過假山頭後,在一片箭竹和樹林混生中難得有一小片空地,方便大家午餐休息。由於今天天氣超好,能有這樣一塊樹林下遮陽的位置真的是太感謝了!而且這個季節剛好箭竹發嫩芽,剝殼生吃倒也蠻生津解渴,感謝山神加菜!

12:45 出發。

反方向看這個假山頭超可怕的(Photo cerdit: 潔西)

13:00 路邊箭竹林內的小空地看到廢棄帳篷和其他裝備。這邊的箭竹都是黃色的,不知道是不是太乾枯死了。

13:17 以為已經到能高主峰最高點,結果又是小山頭。

13:20 終於啊!能高主峰三角點到了(H3262m),本次行程第一顆百岳到手淑惠拿出山上最奢侈的飲料...可樂,不過這一罐要撐到安東軍山才能喝XD

能高主峰上360度的展望!

13:40 鍾爸鍾媽腳上煞車壞了,我們都還沒休息夠他們兩位就一路衝到能高山屋遺址。

14:06 能高山屋遺址。

14:26 台灣池...水好少,池水造型很不像台灣:P

14:33 看天池

15:00 到達本日營地位置,大陸池(H3001m)。池水根本是高濃度的甘蔗汁,幸好我另外背了三升當明天行動水,不然光是濾水的時間人就老了。

大陸池的附近營地普遍風都很大,只有面對大陸池後方(東邊)的營地風相對小,雖然營地看起來很乾淨,但是建議還是要整理一下營地,因為達鬧在這邊踩到玻璃,後腳跟鮮血直流啊囧囧囧!!只能說他今天真的運氣很背,大家都穿拖鞋在這邊走了好一會兒,只有他腳被刺穿,感謝他用腳當了祭品,不然如果是我們應該這趟行程就報銷了。(結果隔天達鬧一樣走的比我們快,雙腳健全走輸腳底有洞的人,布農族大大真的太厲害了!)

D3 5/28 超大晴

今天路程大約9公里,但是卻是最難走的一天,屬於「十峻」之一的能高南峰,三面拔峭,從大陸池營地往南,轉東後開始就一路陡上直到南峰,部分路段需要拉繩,或手腳並用。下能高南峰也得緊抓兩側箭竹,不然就直接滾到鞍部了。光頭山(知亞干山)的大崩壁則是驚而不險。

清晨總是山頭最寧靜的時刻,如果不是因為每天有既定的業績路程要走,我可以隨便坐在樹下享受這一切

03:00 起床。基本上我們早餐都是各自處理,以我的狀況來說,一定要提早兩小時起床準備,不然都趕不上大隊出發的時間。

05:00 出發。

05:51 靠近3033峰的位置路線比較陡峭,部分路段需要拉繩,且因為地表無植被,要注意前方夥伴踢下來的落石和塵土,大概陡個三十分鐘就解脫了。

往3033峰的路上,有些地方雖然比較陡峭,不過都有架繩

往能高南峰南嶺的路徑兩旁的箭竹都已經枯黃,比較陡峭的路段要小心前人踢下的來的沙石

07:13 攀上一個五米高的巨石後,小山頭休息一下。(後來對照地圖才發現這裡是能高南峰南嶺)

08:50 能高南峰岔路,卸大背包,空手去撿旁邊的能高南峰。

能高南峰岔路的指標牌,從這邊上南峰只要0.1K \(^o^)/

09:00 能高南峰三角點(H3349m),休息,大家一陣失控尖叫,終於不用繼續爬坡陡上了。

但是,從08:50的岔路到南峰南鞍營地是一長串超陡的箭竹林下坡,根本也沒有比上坡輕鬆。經年累月的踩踏之後,這段路徑完全是黃土溜滑梯,要死命抓住兩旁的箭竹慢慢下,幸好這時的太陽很給力,如果遇到下雨,那就真的要一路叫媽媽地滑下去了。

10:20 南峰南鞍營地,無水。因為往前還要很久才會有平坦的空地讓大家休息,揪哥建議提早午餐。

由於和快腳的速度差太多,午餐過後,鍾爸建議差拆AB隊,鍾爸、鍾媽、Joy先行,揪哥叮嚀不可以跑太快XD

11:52 3159峰,休息等後隊夥伴。由於今天實在太熱,大家的水消耗比預想的快很多,南峰迤邐是一大片的草原,我們就是草原上太陽攻擊最明顯的目標,所以中午過後很刻意的節制喝水,快被曬乾在路上了啦!

12:20 依照上河地圖和紀錄,3159峰南鞍營地旁邊下切有水源。由於B隊和我們隔了一點距離,Joy下切看看有沒有水,約十分鐘,無望,都剩乾溪溝,雖然石頭翻起來濕濕的,但沒水...GG~

經實驗證明,完全沒水的乾溪溝,如果要在3159峰南鞍營地紮營,可能要再找一下水

13:00 原本一望無際的知亞干草原,突然被濃霧罩住,只能說...這團霧、這片雲實在來的太好了(這也是整個行程中唯一一次起霧的時候),以往我可能會抱怨一片白牆什麼都看不到,但是,當你已經被太陽曬到整個人像要融化,快要跪下來跳祈雨舞的時候,山神就這麼剛好送來一大片雲霧幫大家消暑!不過也因為起霧視線不佳,一直誤認旁邊的小山頭是光頭山,這邊草原上的獸徑看起來實在很像路徑,兩者時而縱橫交錯,反正這時候就是依照方位往南一直走就對了,箭竹上的布條也要仔細看。

13:23 大霧中,忽然看到光頭山的牌子,竟然不知不覺就走到了捏,幸好牌子是黃色的,不然真的會錯過。休息十分鐘,等後隊夥伴會合,今天的路程真的蠻遠的,幸好揪哥用Red Bull當誘餌,一步一步把厭世的夥伴拐騙鼓勵到三角點。

13:40 沿著草原邊緣續行約150米就是要下切的崩壁,高度大約五六米左右,繩子綁得很牢靠,雖然腳點有點鬆軟,不過抓牢繩子,步伐慢慢試踩,倒也不會太危險。以往總是對地形很苦手的我,此次不知道哪來的膽量,三兩下就通過了。感謝這一片大霧讓地形裸露感看起來沒有這麼嚴重XD

光頭山的大崩壁,從上往下看總是非常可怕,幸好突然有一陣大霧飄來

下攀的時候沿著繩子往左邊走會比較簡單

下完崩壁後,就是沿著碎石坡的稜線繼續往下走

14:20 所有人都順利通過地形,沿著長長的碎石坡稜線繼續下坡。

14:40 稜線上的杜鵑全都開花了,儼然走在一片杜鵑花隧道中。

碎石坡走完,會漸漸走入灌木叢中,意外地這個時間竟然還有杜鵑花,像是迎接我們一樣,將我們包圍了。

離開稜線進入草原,沿著路徑前行就會看到白石池

15:15 抵達白石池。

白石池環湖大概需要15分鐘,跟大陸池相比水質超優,白石池南面草坡高台的營地非常平緩,不過水鹿大軍真的有點驚人,尤其打開帳篷時黑暗中那二三十雙發亮的眼睛盯著你,感覺就跟電影說的一樣「他好像永遠對著你笑,笑得你心裡發寒」,只是這時候我還不知道跟屯鹿池那些喪屍般的水鹿相比,白石池的真的親切可愛多了TAT

我們的營地位置距離水鹿遊樂場好近,不知道是不是剛好紮在他們的吃飯位置上

白石池的水鹿,雖然一樣不怕人,但不會直接衝到家門口咬東西(有教養XD?

D4 5/29 大晴

六天的路程中今天最為輕鬆舒服,沒有太多的陡坡,依照上河的行走時間只要五小時,大部分路徑都很清楚,惟萬里池邊往屯鹿池的路徑紊亂,有很多水鹿的孔道,一不小心就會走到獸徑上,如果遇到起霧尤其要注意,要仔細看布條!

清晨的白石池和八位瘋瘋癲癲的人

如果白石池很容易到達的話,應該會變成網美IG上的熱門打卡點吧XD

04:00 起床

06:00 環湖,雖然白石湖的清晨沒有薄霧點綴,但仍舊很美,湖面完全反射了藍天和四周草原。

06:40 背包上肩,繼續往下一個中繼點前進。不曉得是因為太久沒下雨還是箭竹老死,這邊的草原枯黃不少,順著草原緩坡爬升,一路往南直到腰繞進入樹林,出樹林後轉西南方,大約五百公尺左右就可以看到白石山啦!

08:35 白石山三角點(H3110m),一樣是個360度的展望,近處第一條稜線就是甘卓萬群峰,最遠甚至可以看到玉山。揪哥和淑惠像變戲法般拿出兩罐洋菜凍,加上鍾媽的蜂蜜,真的是比珍奶還好吃!我們在三角點糜爛了一小時才離開。

除了光頭山外,我們每個三角點都是無敵展望,完全人品值大爆發!

從白石山遠眺白石池

往萬里池路上(Photo cerdit: 潔西)

09:30 A隊準備出發。從白石山到萬里池大約1.3公里,今天的路程真的非常輕鬆,昨夜協作一直建議我們將C4的營地往前推進,不過因為往前都沒有水源,所以揪哥仍舊維持原案。

10:20 萬里池畔。從山坡上看萬里池時,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路徑要從最外圈繞(逆時針),但實際在裡面走的時候,由於水鹿的孔道太多,我們一不小心就走到獸徑內了囧(事後回想,我們大概是在活水源附近走歪),最後是抓方向硬切過這些比人高的箭竹林。如果遇到起霧,則要更小心,不然真的像在走迷宮一樣。

從山坡上遠看萬里池,右手邊外環有很明顯的路徑,但實際在裡面走卻被很多獸徑迷惑

回頭看還在山坡上的B隊夥伴,水池邊緣和草地交界處完全是爛泥

10:38 在萬里池畔南端接上坡路處休息。

10:50 B隊抵達,午餐。萬里池雖然看起來有一望無際的池水,但實際上很難取用,池邊實在太泥濘,踏進去腳很難拔起來,如果要取水的話,在池畔北端路徑旁的箭竹林內有活水源。

睡覺休息躲太陽,還可以順便拔箭竹筍吃XD

11:20 A隊出發,沒有懸念,直接陡上眼前的小山頭,這也是今天最後一個上坡了。

11:55 小山頭,休息十分鐘後,下坡接腰繞路,然後進樹林內。

12:37 出樹林後小草坡看見屯鹿池,由於時間尚早,且B隊夥伴也還沒跟上,我們三個索性坐倚樹幹欣賞風景,這樣的悠閒的爬山真的很舒服。

13:00 將座位交接給B隊後,往屯鹿池續行。

13:06 步道旁的箭竹林洞中突然出現紀錄上沒看到的活水源。(T67 276093, 2643279)(不確定是否為穩定水源)

13:13 抵達屯鹿池。

我們選擇了屯鹿池後方路徑旁一片稍微大一點營地紮營,結果這個地點根本是搖滾區第一排,由於當晚我睡天幕,水鹿不但來咬腳邊的睡袋(因為太鬧人所以踢了牠一腳),還把當作天幕支架的登山杖也咬走(結果天幕整個塌了)。本來睡前大家還開玩笑讓我擺幾支登山杖在手邊,萬一水鹿靠近時還可以嚇嚇牠,結果沒想到還真的用上了。半夜十一點半,孤身一人躺在倒塌的天幕下,雖然沒有閃過人生的跑馬燈,但一邊害怕水鹿從天幕上面踩下去,一邊又不好意思叫醒正在睡覺的夥伴,正當各種OS在腦袋旋轉時,旁邊鍾爸鍾媽的帳篷一陣驚呼,原來水鹿也去他們家前庭把登山杖被咬走,害他們半夜在草叢內到處找登山杖。因為各種混亂吵鬧,潔西突然探頭出來,我也趁勢躲進帳篷睡覺。不過,我們這一帳真的睡太熟了,隔天早上起床發現鞋子、防水襪、食物袋、頭巾、手套甚至背包都被拖走,幸好只有手套襪子和頭巾被咬爛,不然如果鞋子或背包失蹤或咬壞,真的是欲哭無淚。如果要在屯鹿池附近紮營,建議有鹽分的、重要的東西都要收進帳篷內,放在前庭也會被咬走,要小心。

紮營之後,每晚的例行作業就是濾水,由於屯鹿池的水真的很乾淨,只用濾紙過濾也沒關係

屯鹿池的水鹿數量雖然沒有白石池多,但更不怕人,東西真的要收好,不能鐵齒

D5 5/30 晴

迎接這趟行程最後一顆百岳「安東軍山」,今天最大的課題是從安東軍山岔路往萬大南溪的陡下1200公尺,如果平常深蹲的基本功做得不扎實,走到最後大腿都不自覺顫抖XD

03:00 起床,收拾帳篷外的一片狼藉,可惜了我的防水襪初登場就被水鹿咬爛。

05:00 出發,昨夜露水很重,箭竹林都是濕的,像走在自動洗車機裡,身心靈都被洗乾淨了(當然襪子褲子也都濕了)。

05:20 活水源(T67 276097, 2642786)(事後比照地圖應該是屯鹿池妹池附近,不確定是否為穩定水源)

05:45 安東軍山三岔路,換小背包,輕裝取安東山。雖然是一路緩上,但擺脫了沈重的大背包,大家的腳步都變得輕盈多了。

06:53 安東軍山三角點(H3068m)!360度的展望,回首看這幾天走過來的路超有成就感的!由於是這趟行程最後一顆百岳,山神又賞賜了超棒的展望,大家拍到欲罷不能,在三角點糜爛了一小時才回程。

此次行程最後一個百岳山頭,安東軍山!一樣是無敵展望~感謝山神!

08:23 回到05:45安東軍山三岔路。重新調整裝備,從這邊開始就是比人高的箭竹林並一路下坡直到萬大南溪。

滿滿的箭竹林和一個轉彎就看不到人的大下坡

走了將近兩個小時的下坡,終於到溪底,第一次過溪!

09:26 拉繩。(這邊我的GPS有一點偏掉,不過幸好路徑很清楚)

10:15 終於下到溪底了!第一次過溪。

10:43 第二次過溪。

10:58 第三次過溪。

11:09 第四次過溪後高繞。反正今天的路程都是沿著萬大南溪第一支流下溯,不斷過溪或高繞。須仔細看河床上的疊石或對岸樹梢布條。

11:14 溪水太高,穿雨鞋的夥伴一下子就踩過去了,穿登山鞋這時候就覺得很麻煩,只好另外找路。幸好鍾爸有帶扁帶,Joy翻上大石頭架固定點綁繩。(這種要溯溪的行程還是得預備一條繩子比較保險。)

11:38 神木區

11:48 小空地午餐

12:54 匯流口

12:56 第五次過溪

13:03 石瀑

13:15 第六次過溪

13:30 國家公園標誌上的第二獵寮指示牌,本來預定在這邊紮營,但是水源超小,由於大家都很想去泡泡溪水,揪哥建議再繼續往前走到下一個營地。後面的路程全部都走在無風的樹林裡,而且又上上下下,大小崩壁不斷,原本大夥兒還能說笑,氣氛瞬間凝結。

15:00 溪床營地(大約4T*3),本日的紮營點。

遠處山谷傳來陣陣悶雷,達鬧和鍾爸他們仍舊選擇溪床紮營,其餘三頂帳篷都在樹林內,儘管營地沒有很平坦,但如果都是是兩人帳的大小倒挺夠用的。整理完營地後,大家都各自跳到溪水裡,頂著好幾天的大太陽,身上流的汗感覺都結晶了,終於可以好好梳洗一下,雖然還沒到夏天,但是溪水裡的溫度還不至於冷的凍人,而且喝了好幾天的看天池,終於可以不用辛苦過濾就大口大口喝水了。

D6 6/1 晴

繼續沿著萬大南溪走到奧萬大,不少紀錄都建議要走高繞的金杏真路(依照上河時間,高繞需100分鐘,河床則為60分鐘),雖然此行出團時間為梅雨季,但只能說我們的人品太好,已經五月底梅雨竟然還沒到,於是我們選擇走水路出去,在第二支流合匯點之前基本上都是順著水流走在山壁邊,儘管很久沒有下雨,但是下游的水仍然到有小腿這麼高,渡溪時還是要小心點,而且河床很寬,有點難找疊石。

04:00 起床。最後一天,而且今天的路程也不難,隨便吃個行動糧當早餐。

06:00 出發

06:10 岔路,右上為金杏真路,我們選左邊河床續行。

金杏真路岔路,路口布條很多,如果需要高繞的話應該不會錯過

06:21 渡溪

06:31 匯流口,從這邊接上主流域,河床瞬間變得很寬。

接到主流域的匯流口後,河道變得非常寬,需要仔細找疊石

06:42 本來打算沿著山壁邊一直往下游走,結果後面河床高低差太大無法通行,後來達鬧發現應該要回頭走獨木橋過溪。

07:00 發現金杏真路下切回河床的岔路口。

07:09 休息。由於我的防水襪被水鹿咬爛,今天只能穿著濕鞋子走路,飯糰倒好,防水襪完全發揮功能,鞋子全濕也不怕,真是羨慕嫉妒恨啊~

07:30 第二支流合匯點

07:36 走上右邊河床平台上切進樹林裡。

07:59 鐵皮工寮

08:01 過溪(第三支流)

08:15 過溪

08:30 過溪(第四支流),休息。

09:36 崩壁橫渡(有繩索輔助)後下木梯。

09:48 第一越嶺

10:20 橫渡崩壁。感覺上是新的崩壁,之前爬紀錄時都沒看到。

記錄沒出現過的崩壁,可以看到遠處樹林內有路徑

10:50 第二越嶺

11:20 第三越嶺,三岔路,右邊往馬軍山,取左上往松風嶺。休息。三岔路設有能高安東軍縱走的地圖標示牌。

12:05 終於進入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範圍了!!!

12:09 奧萬大吊橋。但是不可以鬆懈,從這邊到停車場還有兩公里要踢,而且過了鐵板橋後,有左右兩條岔路,右邊是超長的樓梯,左邊是很長的上坡產業道路,兩條路都可以到遊客中心。大部分的人都選左邊,只有達鬧和鍾爸選樓梯,結果證明走產業道路比較快XD

12:55 眼前大概五六層樓高的樓梯,走上去就是遊客中心停車場。這段樓梯真的是最後的稻草囧!

能高安東軍縱走順利結束,感謝山神賞賜六天的大好天氣,一滴雨都沒淋到!感謝揪哥開團圓夢!感謝同行夥伴互相支援!感謝神保佑,平安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