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6~0710 中橫健行- 趴 one

• 李怡倩

我喜歡走路.

我喜歡走很遠的路.

我喜歡在不用講話也不會尷尬的情況下走很遠的路.

在我還能自由出門的肖年時,我就常一個人走.最記得有一次搭火車再轉竹山客運再拜託朋友的朋友的茶農朋友來站牌載我,去南投鹿谷待了四天.我寄宿在一棟只有一張床一張桌一張椅的大空屋(高級農舍).空蕩蕩到我覺得這三件傢具是因為我要來才臨時搬來的.每天天一亮,我就帶著水壺+麵包,沿151公路走.雖然朝著溪頭方向,但我沒想去溪頭.走路本身就是我的目的,不需要再為目的找目的.日落後我就回高級農舍,吃泡麵、翹腳、看書.人生三大享受.那茶農朋友只在第一天觀察過我,確認我不是來野郊尋短後就沒再來看我.三天後,我也自便的將微薄住宿費留在農舍桌上後安靜地離開了.

結婚之後,感覺腳就斷了.已婚查某沒有頭家隨行就有兩個不宜:這個不宜,那個也不宜.因為阮頭家不愛走路,阮也沒法去走路.直到N年前,我開始在周末去走小山.這種有悖婦德的舉動自然就在家裡引發了辛亥革命小小的波濤.這幾年我們一直很努力在這小小波濤中尋找可行的航道.像這次能參加中橫健行就是成功的範例.

兒子今年國中畢業了.我不敢置信,像我這麼笨拙又無能的人,竟然也能把一個單細胞養到好手好腳的16歲.所以我想送自己一個禮物:走路.藉著幫兒子慶祝畢業的名目.既然是幫兒子慶祝,兒子的爸爸自然也欣然參與了.醬就皆大歡喜是不?

於是.3個大背包1個中背包就出發了.

2018.07.06 (Fri.),  Day 1

09:00 搭上往花蓮的太魯閣號.

我早就想搭這種車.平常週六爬山,我常在北車第四月台等往瑞芳貢寮福隆的電聯車.一樣月台兩樣情.除了我們這些總是有股汗味的山友外,就是斜揹單眼、耳掛墨鏡手拉行李箱準備花東三日遊的遊客.我羨慕了多少個周六.今天終於換我優雅的找對號座位.那fu果然跟我想像的一樣好.

12:10 抵達花蓮火車站.辦理報到.

一個不比屁孩大多少卻是領隊姊的女生要我們在紙上畫烏龜.說要做什麼邪教儀式用的.我畫的烏龜有豬頭,習慣太順手擋不住.d52f576d10fa713637f66a0436442766.jpg

報到完畢後,直接拉車上關原的觀雲山莊.

中途只暫停布洛灣借安全帽,在新白楊讓人放水.

16:00 抵達觀雲山莊 @台8線117km處.H2200M.

果然是高海拔沒錯,從花蓮帶來一身的汗全給收乾了,再加件外套.

領隊交旗後,隊伍就進入山莊管轄範圍,由高海拔 高水準 有氣質 有文化的觀雲山莊列管.

先是值星官報告,很好笑.

接著是駐站兄姊的山莊簡介,也很好笑.

當然一定有的團康破冰活動,更好笑.

晚餐開動.為了儲備明天的戰力(其實是因為沒有奢侈零食),我吃完滿滿一碗白飯.從此開始我連續十餐超大飯量的序曲.

飯後進行觀雲晚會.駐站兄姊(規定得這樣叫的,雖然他們起碼都小我兩輪)都混身是戲.一直「回憶~回憶~」帶我們回到榮民墾山的時光.

晚會結束前,每人領了一張莫忘初衷卡.要在背面寫下參加活動的初衷.

我的夢想很小,也很大.我寫『我想與我最愛的人 一起走過千山萬水』.年輕時覺得很簡單,人生走一半後才知道這個願望有多難.

解散後回房洗澡、就寢.觀雲山莊現在仍由救國團對外經營,硬體/物資相對算是充裕.八人一間還有衛浴,難能可貴的是還有白胖胖的棉被與床墊.一覺睡的呼呼香.

2018.07.07 (Sat.),  Day 2

06:30 早安.團體共寢就會洩漏生理年齡一點藏不住.幼幼毛蟲組的就是晚上不肯睡+早上不肯起.資深蝴蝶組的就是晚上很想睡+早上很想起.而我這種正在經歷完全變態階段的,就是晚上很想睡+早上不肯起.傷腦筋.

梳洗後先做晨操.還沒跳完我就把外套脫了.昨天值星官明明說高海拔禁止從事激烈活動.這麼劇烈的晨操擺明是州官放火.

早餐開動.經典的救國團一桌七菜,年輕時看不上眼現在可是吃一口回想一口.配著回憶吃.不知不覺一碗稀飯+一個饅頭就消失了.

飯後整理房間、打掃環境、強索紀念貼、強擄駐站兄姊拍照.

接下來是今天16km的大碗小碗解說.

行前必須的邪教儀式,也在不秘密的秘密中進行完畢.(https://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4236433)

09:15 領隊兄領回隊旗,一起向著夢想出發.再見觀雲.

之後就走…

抵達金馬道班房@123km處.發放中午麵包餐盒,該補水的去補水,該放水的去放水.午休中.

有救國團精神就一定有團康,有團康就一定要玩小天使遊戲.小天使得想盡辦法關懷小主人,光是卡片太虛無不給力.但大家都心有餘而力不足,為了減省負重都沒多帶什麼零食.這時…噔楞! 午餐盒裡吃不完的麵包就成了攻擊品愛的小禮物.一場午餐成了襲擊擂台愛的園地.

飯後又走…

走…

13:20 抵達碧綠神木@128km處.該放水的去放水.小休.

在這喝到一別27小時不見的咖啡.水蜜桃風味.這咖啡饞解是解了,但水蜜桃味就像國王的新衣…說不得.

正要起步時,雨滴一顆兩顆三顆四顆落在神木巨蔭之外.午後陣雨的脾氣通常不小,一來就是一大陣.再無奈也得把雨衣穿上.

之後就走…

走…

爬山這麼多年,穿雨衣行進算習慣了.差只差在我這一雙豬蹄.看著泡在雨水中的運動鞋,真想念我的雨鞋.

15:00 抵達慈恩山莊 @台8線133km處.H1995M.單日16km,累計16km入帳.

領隊交旗後,隊伍改由慈恩山莊列管.為了讓我們這些落湯雞盡快處理身體與衣物,所以駐站兄姊做了調整.

值星官報告:略.

山莊簡介:略too.

團康活動:略too too.

慈恩山莊在921地震後就關閉迄今.直到復刻中橫健行後才有任務性開啟.沒有常規資源的支持.要水沒水、要電沒電.根據行前說明,慈恩山莊是無法洗澡的.不過我們淋了一身濕,駐站兄姊還是盡力做了安排,給每人3分鐘戰鬥澡.只要手腳沾沾熱水就能去大半寒氣了.

對於44雙溼鞋(就算狗鐵絲也是一樣溼),山莊動員所有乾報紙,我們就靠不斷的把撕乾報紙、塞鞋子、抽出溼報紙、再塞乾報紙、抽出溼報紙的純手工想拯救明天的腳.最後駐站兄姊使出殺手鐧:衛生棉.在一片女性都很瞭,男性都很窘的狀況下,讓鞋繼續被乾化.

晚餐開動.我持續的大飯量.

飯後進行慈恩晚會.這是一個關於一棵因為忘憂筆而更憂愁之白雪公主之樹的故事(欲知詳情,請洽中橫健行52梯).

在慈恩晚會結束前,我們也領了一張卡.觀雲的莫忘初衷卡是寫給自己,慈恩的明信片就不限了.反正敢說的就說,能寄得到的就寄.我們各自寫了(欲知結局,請見【後記1】)

就寢.16人大通鋪.

睡前領隊姊可憐我們一房老弱婦孺恐怕明天無以為繼.就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來幫我們折來折去.果然是一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