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A Trailing Up戶外鞋墊體驗心得

2018/06/09
    2018/06/24
    壽山登山步道

我的腳非扁平足也不算是高足弓,平常跑鞋、皮鞋沒有特別更換鞋墊的習慣,但走久腳底容易疲勞。前陣子負重走錐麓、小奇萊和合歡北峰,下山路程明顯感受到腳底痛,心裡想大概是登山鞋全橡膠鞋底太硬的關係。正當我開始要找適合登山用的鞋墊來為下個行程做準備時, FILA Trailing Up戶外鞋墊體驗徵選的錄取,機會來得很剛好。

原定體驗計劃是6/7-6/10嘉明湖四天三夜,在出發前一週氣象預報附近有兩個熱帶低壓可能形成颱風。兩個熱帶低壓可能帶來的不穩定,讓我和伙伴忍痛決定取消行程(雖然慢了一點,後來西南氣流確實為南部帶來近一個禮拜的豪大雨…)。這次以平時練習的郊山-壽山,作為鞋墊的體驗~

一、體驗時間與路程(公里數由app記步推估可能略有誤差):

1. 6/9 (負重7.6公斤) 北壽山登山口→鳳凰亭(2.36K)→好漢坡→盤榕下方私闢休息處(2.76K)原路折返。
  2. 6/24 (輕裝) 北壽山登山口→鳳凰亭(2.36K)→盤榕(2.89K)→長壽園→七蔓站→南壽山登山口(6.68K)
  3. 地形:木棧道階梯、珊瑚礁石灰岩、碎石路

搭配鞋款:Zamberlan 549 sherpa pro GTX

FILA Trailing Up戶外鞋墊二大特色

一、輔助支撐、減震緩衝

第一次使用鞋墊,可以明顯感覺到TPU足弓穩定片支撐著足弓,剛開始有點不習慣,但走一陣子也不特別感到突兀。以往走大約一兩公里後,腳底會開始有些微疲勞感,回程下坡時不適感更加明顯,這次使用FILA戶外鞋墊,因為足弓好好地被支撐著,加上中層高彈透氣棉,無論是北壽山到南壽山的中程平緩路線或是北壽山好漢坡的陡下,每一步都踩得算舒適。但前腳掌的支撐緩衝的感受並不明顯,雖然沒有特別感覺不舒服,但跟足弓到腳跟的完美輔助相比之下超彈黃金PU略顯遜色。跟原廠附的鞋墊相比在前腳掌的部份厚度沒有太大差異,或許因此感受不深,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

二、抗菌除臭

除了腳底疲勞的問題之外,另一個讓我困擾的問題是腳姆趾的水泡。平時登山鞋裡穿的是登山羊毛厚襪加上五指排汗內襪,不論如何調整鞋帶的鬆緊和腳的位置,幾次走下來,右腳姆趾下都會起水泡。這次使用FILA鞋墊後,意外地沒有長出水泡。在水泡形成的要素(水分、摩擦、高溫)中,比較可能因更換鞋墊被改變的是水分或是襪子跟鞋墊的摩擦,我想大功臣應該是鞋墊表層網布和透氣孔帶來的良好排汗效果吧!是這次體驗的意外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