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水線

原文medium連結

今天是這趟旅程第一個紮營的晚上,然後,雨從傍晚開始下到現在,絲毫沒有罷休的跡象。

去年我從淘寶買了一頂出廠年份烙印在10來年前的「全新」家庭帳,首次搭建時沒有外加天幕,半夜連露水都可以滴滴搭搭竄進內帳同樂,非常澎湃。有點悲憤,但也逼迫著我們必須加快成長茁壯的腳步,可能是類似這樣的感覺。

這次多準備了天幕地墊天幕桿,好整以暇備戰,但是天幕桿很兩光鎖不緊,依然悲憤。

之前在鳥嘴山露營時遇到熱情的童軍團露友,和我們分享極其實用但卻被瞬間忘光的營繩結,也告訴我們其實簡單直覺到不行,但卻可能從未認真注意過的「作水線」概念。

一整晚不停的雨,一頂悲憤的家庭帳,再加上一塊實在有些畸零的營地,我不斷地巡視調整若有所思,為的總歸是作上幾條,至少能讓我們在這幾天裡安居樂業的水線。

水,是平淡無奇也寓意深遠的存在。滴落的水,足以穿石,更可以崩解整座山頭的土石壁壘,反噬與弭平所有你從不曾質疑過的堅毅不拔。但卻也能就這麼平和默不作聲地接納外來的導引安排,頭也不回地瀟灑流奔。

若少了水線,滴落的雨珠在天幕上會漸漸內陷匯聚,不斷積累成龐大的負重,縱使你用上再多再強悍的撐桿,或許總還是有無力支持轟然崩潰的一天。

或許不是你眼睛所看見,正使盡渾身解數頂天立地的那些好漢,才稱得上英雄。

順勢而為的勇氣與智慧,「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般的境地,啊,等我先確定能乾乾爽爽地過完這幾天,再來好好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