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谷關七雄 #2 馬崙山

• 黃柏軒
Date: 2017/07/23 - Location: Heping Dist., Taichung City, TaiwanDistance: 16.544 km - Accumulated Rise: 1623.35 mTotal time: 05:52:38

馬崙山在谷關七雄中高度僅次於八仙山,為「谷關七雄」排行老二,在上次走完景色優美 (?) 的東卯山之旅後,因為正值夏天炎熱的氣候,決定挑一座高一點的山來爬,想想第二次就走完最高的八仙山好像太快,於是號稱有著五星級森林浴登山步道的馬崙山自然就成為不二地點,沿路可見日據時伐木遺留下來豐富人文歷史建築,見證早期林業的發展歷史。

AM 07:04 馬崙山八壯士登山口

登山口位在過谷關接近東橫封閉的路段,從新竹前往路途大約需要兩小時的時間,因此抵達時已經早上七點左右,難得這麼遠跑來一趟,所以決定從正規的新山線開始走然後從斯可巴步道下山,這樣剛好可以繞一個小圈。

新山線需要從果園路口進入經過私人的露營地,此時還有幾頂帳篷搭在草皮上,看起來還沒有人起床的樣子,快速通過後就可以看到登山口的牌子,看著地圖有些疑惑,後來才知道佳保山位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應該是以前伐木留下的路線,此處也有人稱為八壯士登山口,因為距離登山口不遠處的邊坡就可以看到八棵高聳的松樹,老根相連固守著崖地,如同守護原住民部落的勇士般,因此便稱為「八壯士」。

沿途循著之字型的步道蜿蜒而上,兩旁松樹林立,松針落葉鋪一地,厚實得有如地毯,走起來好像踏在氣墊上一樣,有些路段是石階梯,但不會非常陡峭難行,難怪不少人說這可是五星級的步道。

一路上偶有展望,遙望對面的山頭應該是波津加吧?還有涼亭可以短暫的休息,有些人會放一些備用的水和物資在屋頂內側以備不時之需。

觀察松樹的形狀更是奇特,很多顆樹的樹枝都往同一個方向生長,直覺第一個想法就是向光性的關係,但好像又不太合理,這樣應該要往上長才對,底下各個方向的光源感覺並沒有差很多,實在是不太理解。

AM 08:55 涼亭

別走太快的話可以注意到路邊有燒炭窯的遺址,雖然已崩塌但還能看出個輪廓,這是早期台灣瓦斯電力不發達的時候,以卵石乾砌加上黃土混合而成,用來燒炭的地方,以作為煮飯洗澡的熱來源,頂面以木版防水,避免下雨造成窯體坍塌,在平地居民多利用現有的相思木燒成木炭,因為新山沒有相思木,就用青剛來燒製木炭。

有時可以看到紅色菱形的符號,在泰雅族中代表祖靈之眼,提醒大家在山林間行走要多注意安全,如果有意外發生便可以提供需要的支援,常見的也就是簡易急救箱。

1941 年舊八仙山事業區伐木結束後,轉移至新山地區 (意指新八仙山),作業,當時日本林場當局對於此處有整體的規劃,希望建設成生活便利、景色優美的世外桃源。

以前從佳保台 (今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乘坐兩段索道只需要約 15 分鐘就可以抵達新山,以土場為中心,上方為事務所、甲俱樂部、學校和學生宿舍等,全部都是日據時期所建的檜木建築,下方則為乙俱樂部,俱樂部就是宿舍的意思,甲俱樂部供長官住宿,乙俱樂部供員工住宿,據說在寬敞的山坡路旁種滿了行道樹,皆是日本純種的吉野櫻,並且電燈、電話和自來水系統皆很完備,雖然員工和家眷生活在深山中,所過的生活卻較平地鄉下地區更為先進。

而且山上設有購買部,日常生活用品皆有專人負責定期從山下購買運送上來,購物記帳直接從員工薪資中扣除,工作之餘還可以去娛樂館的交誼廳、撞球間或電影室聊聊天、打球或看場電影。

既然全家都搬到山上來生活,小孩的教育環境自然也不可少,新山國小在日據時期僅限日本員工子女就讀,校舍有四間,分別是辦公室和低、中、高年級教室,均是以一級檜木建造,如果遇到畢業典禮或大型活動時,還可將教室隔版推開成為一個大禮堂。

AM 09:30 新山國小遺址

登頂前的最後一哩路比較辛苦一些,一路不停的爬坡,還好此處海拔已高達 2100 公尺以上,即使在炎熱的夏天依然十分涼爽,路上都沒有遇到其他山友,只被一名越野跑者超越,看著有點眼熟,應該是比賽有上台的吧!速度超級快,一下子就不見了,好不容易登頂完全無展望,拍照休息下就下山去了。

AM 10:24 馬崙山三角點

山上的天氣瞬息萬變在中級山也很明顯,上山下山不過一小時的時間,同一個地點已經起大霧,此時才遇到爬山的山友,至於越野的人早在我們登頂前就衝下山去了。

AM 10:50 大樹

回程在叉路口改走斯可巴步道,原本以為可以一路下坡,沒想到卻是上上下下的開始,雖然爬坡的路段不多,可是不符合預期心裡感覺走起來就是很累阿,途中會經過高聳的五葉松媽媽, 和新山登山口的八壯士就像一家人一樣,守護著馬崙山區。

接近登山口會看到一處廢棄的綠色小木屋,看起來像是以前有人居住的樣子,比較不像是果園的工寮,抵達登山口後需要沿著馬路而下,坡度滿抖的,兩旁都是私人的果園,建議不要亂入,裡面的台灣土狗都很兇,走在這個路段如果有登山杖防身會比較安全。

PM 12:38 斯可巴步道登山口

走完全程大約接近 6 個小時,上山約 3 小時 20 分鐘,下山約 2 小時 20 分鐘,休息時間不超過半小時,但還算是滿輕鬆的路線,五星級步道真不是蓋的,搭配沿途的人文景觀一點都不無聊,很適合體力不錯的人來走走。

下山後行經谷關路上行人來來往往很熱鬧,沒想到中橫封閉這麼多年此地依然遊客絡繹不絕,而且夏天應該不是來泡溫泉的吧?想想光是谷關七雄的登山客就不少人,加上附近的露營區愈來愈多對於當地的觀光也有幫助,如果以後中橫往梨山可以安全的暢通就更方便多了。

原始完整文章網址:https://medium.com/@pohsuan711/273b3dfd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