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世界自然遺產:屋久島

宮之浦岳

2018/05/24 - 2018/05/28

日本登山:九州屋久島之旅

屋久島是日本第一個世界自然遺產。島上的宮之浦岳(1936m)也是九州的最高峰。而島上的自然景觀最出名的就是繩文杉,據說有7200年的歷史,另外島上的青苔有數百種,也是著名動畫魔法公主的靈感來源。

世界自然遺產數量不少,但若能在不遠的距離,而且也交通方便,容易到達的地方最好。屋久島這裏不只看景色,還能登山、交通也算方便,而且生活條件不會太原始,加上朋友也去過了。所以我知道去屋久島自然遺產,是一個好選擇。

5/24
早上從台灣搭飛機到兒島機場。再轉搭巴士到鹿兒島港口,再搭高速船到屋久島。到了屋久島,下船之後,馬上空氣不一樣,多清新的空氣呀。人不多,車也不多,活生生鄉村純樸風景、悠閒的感覺,這個我喜歡。

從安房港下船後,搭最後一班巴士到今天晚上的民宿。民宿女主人會說英語,不過我是直接講日語比較方便。快七點到了民宿,沒有飯可以吃,事慣上,今天只有吃了機上的餐,之後一直都沒有用餐。好在民宿附近有超市,買東西吃不成問題。

這民宿住著不少遊客,有許多歐洲的年輕人,令我驚訝的是,有兩歐洲年輕人,一男一女,竟然能說流利的中文。一個是波蘭的男生,中文名字叫康理安,另一個女生因為媽媽是中國大陸四川人,媽媽都教她講中文。所以她也會講中文。跟他們講中文還是很親切的。而這講中文的歐洲小哥,三天都碰到,後來照了張紀念相片。

吃完晚餐,大家都放輕鬆,或聊天、或喝酒,我因為是新來的。有年輕人來打招呼,一位日本人,說他己經在這民宿住七天了。預計要住九天,而且什麼都不做,既不登山、也不浮潛、也不野外活動、也不旅遊,只是放空,就是吃飯、睡覺、看漫畫、九天後回大阪,問他住哪裏,說是在九條,就是我們去環境影城時,常轉車的那裏。而他的工作是職業壓力很大的新幹線維修員工。他趁著假期,好幾次就是來這裏放空、放空壓力、放空心思。也就是日文說的 "命之洗濯"。

聊天之後,明天一大早要搭5點的公車,必須4點起床,梳洗之後,也就入睡了。民宿的床位很像是市區裏面的膠囊旅館,上下舖。也有冷氣,睡得還可以。

5/25

早上吃了民宿女主人準備的吐司、喝了咖啡、寫好入山計劃書,帶著民宿女主人準備的飯糰,搭了早上5點的公車到了屋久杉自然館前面下車,再搭5點40分的登山專山到荒山登山口,呵,一大早就好多隊伍,雖有些歐洲人,但絕大多數還是日本人。日本人絕大多數都跟著領隊。我一個人,自然沒有請領隊。

06:26開始登山了。沿著鐵路走,鐵路維持得很好。沒有中斷,台灣的特富野古道,鐵軌斷斷續續,這裏的鐵軌是完整的。沒有一點兒中斷。沿著平整的鐵路走,背著重裝,走著走著。看到日本人領隊,慢慢帶著旅客,邊走邊講解。其實也就跟我們帶團一樣。走走停停,而日本人的表現可有意思了。沒有人表示要走快,沒有人自做主張要休息、沒有人走到導遊前面,沒有人導遊在講解時,還做其他的事情。…日本人很尊重導遊。看得我一楞一楞的。

我一個人走著,也不好意思插入別人的隊伍中,湊熱鬧去聽聽導遊說什麼,在日本是分得很清楚的。雖然沒有明說,可是就是一團一團的,很清楚。不會攀交情、不會拉關係、更不會互相請吃東西。日本人就是外國人,跟我們不一樣。…

一個人背著重裝走,雖然也走不快,可是慢慢還是超越很多團體,沿鐵路走了40分鐘,來到小杉谷集落遺跡。這裏有休息站,有廁所,在林業興盛時代,這裏還有中小學校。居民還曾經有數百人。…而且小學還有很好聽的校歌。

走到鐵軌盡頭就是真正的山路開始,這山路叫做大株步道,在日文中,"大株"的意思,就是大樹幹的意思。果然一路上都是大樹幹。其中較出名的有wilson 株、大王杉、夫婦杉、繩文杉,而繩文杉是屋久島上最出名的杉樹了。據說有7200之久。這山路沿線來回的人很多,是條熱門路線,一般觀光客也可以走。只是觀光客人人都穿著登山鞋,不像台灣還有人穿藍白拖登山,把登山當兒戲。或是不修邊幅到有點兒邋遝的程度。日本人出外都光鮮亮麗,尤其是年輕女孩子,穿著打扮,都讓人驚艷。而且很有禮貌。…

山路婉延不斷,慢慢越走越高。途中我還是跟日本人導遊聊天,跟其中一名聊到參加費用要多少錢呢?回答說要5000-8000日元。再詢問冬天好不好爬?有積雪嗎?回答說,積雪會到兩公尺,而且溫度會降到零下。裝備也一定要帶足、帶正確才行。與另一名導遊聊天時,表明我是台灣來的。他就說他認識舒淇。因為舒淇來這裏拍片,拍了四個月,他帶著她及工作人員在這裏工作了很久。…呵呵,語言能夠百分百通,就是方便。

走在路上,與一名日本阿伯簡單聊聊天,途中不斷遇到,而且山屋住同一個山屋,於是結伴而行,途中經過高塜小屋,再往山上走了約一個小時,來到今天晚上要住的新高塜小屋。因為時間也不過12點多,明天天氣預報會下雨,今天加碼把明天要走的宮之浦岳拿來走好了。而且宮之浦岳是九州最高峰。趁今天天氣好時,登上九州最高峰也是有意義的。抵達山屋時,只有我跟阿伯兩人,以為會很少人入住,事實不然,晚上我回到山屋時,山屋客滿,而且周遭都是帳篷。…今天是星期四,人都這麼多。若是假日,不知要多到什麼程度了。

※說到山屋入住,日本是不用申請的,山屋內是互相約束自己,讓山屋能夠給最多的人住,而且山屋是公用的,大家都了解。若是來得晚的,沒有山屋可住,就住在屋外的營地。也都是自主安全管理,這裏日本人是沒有人會有多餘的同情心去幫助沒有準備好的人。在日本,人都很注重自己該準備、該注意的事情,自己要做好,若是自己沒準備,不能希求別人會幫忙。日本人跟台灣人真的很不一樣。

吃了行動糧,我換上輕裝就直接上山了。日本阿伯說他到這裏就要休息了。他附近活動就好。在換裝時,有個日本女生進來山屋了,也是今晚要住這裏的。她是第三個到的。人很漂亮,說話很優雅。而且很親切,笑容可掬,日本女生很多都很迷人,不過,相處久的話,日本女人也是有稜有角的。也是各有特色的。不用想像日本女人多好。多好。真的。

自己一人上山,沿途不斷遇到反方向上山的人。見了面,總是打聲招呼,偶爾停下來聊聊天,一路上的景色,隨著海拔越來越高,也逐漸開闊起來,這前往最高峰的山路,還真是有特色,大石頭很多。而且虛無飄渺的。真是好看。好幾次停下來,照了又照。

來到宮之浦之前的三叉路,遇到一隊人馬在休息,問了他們若是前往永田岳,風景跟現在有什麼不同嗎?他們的領隊說,其實差不多。但永田岳的展望很棒,可以看到海邊,不過今天雲很多。應該看不到海邊,於是我就不去永田岳,改前往宮之浦岳去,因為這宮之浦岳是最高峰,而且明天下雨再來反而不方便。就今天上山吧!

來到山頂,一聲咻,動物跳入草叢,我趕緊去看是什麼動物,赫!是隻屋久鹿,今天遊客很多,一整天一隻動物都沒看見,反而在最高峰的山頂看到鹿了。而這雙鹿也不走,就停在不遠處看著我,趕緊拿出相機,照了又照。想再前進點,牠就溜了。

在山上自拍了一會兒,又聽見草叢裏有動靜,那雙鹿又出來了。只是不一會兒就消失在草堆中。不過,鹿也照了。標牌照了、三角點也照了。今天很成功。下山去吧!

循原路下山,慢慢走著,恣意欣賞這風景,完全忘了工作、忘了臉書、忘了LINE 群組。這屋久島真是忘憂島啊。!

7點8分回到山屋,天還沒黑,可是除了搭帳的人還有講話的聲音、或是吃飯的聲音,山屋裏靜悄悄的,山友都入睡了。日本阿伯也睡了,我得煮飯吃啊!可是中午出門忘了先把睡墊、睡袋舖好,現在又要拿爐頭、食材、又要拿睡墊、真怕影響別人,只好聶手聶腳,儘可能小聲。不要吵到人。

煮完飯用完餐,準備睡覺,雖然外面搭帳的人還有很多談笑聲,不過還是很開心聽到他們講話。因為他們是打從心裏開心地說話。我在旁邊聽著這些笑語。也開心地進入夢鄉。…

5/26

早上4點起床,隔壁日本阿伯打算4點半出發。我告訴他我昨天沿路上山,有大石頭擋道,要小心走云云。我今天從原來的荒川登山口下山,不跟他從淀川登山口下了。待會兒就要分道揚鑣了。

今天因為會下雨,所以我今天不要再住在山上小屋了,應該今天就要下山,到山下之後,再找個民宿住。果然5點多開始下起雨來,我一直拖著沒出發,因為要等天亮,照山屋附近的設施。包括廁所、飲水處、山屋內部,到7點才出門。走了一個小時,來到高塜山屋,衣服己經溼了。在山屋裏休息一下,也把衣服換了。這高塜小屋是三層樓的。可以住二十個人。三層樓的山屋,台灣應該沒有。在三樓住著昨天遇到的一名山友,他是個上班族,住在東京旁邊的千葉縣,可是他己經來過屋久島十二次了。他很喜歡屋久島的大自然。他這麼一說,我就想到前天晚上住在民宿的那個年輕人,他來屋久島,什麼也不做,就只是放空,九天放空。…

打完招呼,他就下山了。我把溼衣服掛在山屋裏讓風吹一下。再去把山屋內部、附近的廁所也都照了一下。之後收起衣服下山。

下山時,風雨不停,可是上山的人仍然絡繹不絕,一路上喊著日文的你好、午安。其實也有點累。而在一處下坡處,有一大票人上山,一個接一個,我在路邊讓過,可是也太久了。大概有三十、四十人上來之後,我才能下去。風雨並不會造成這山路的危險。所以下雨,在屋久島,不是不能上山的原因。

昨天遇到的日本阿伯說,他有一次來的時候,遇到台風過境,他仍執意上山。可是登山口收環境保護基金的工作人員雖建議他不要上山,卻不能強行封鎖不讓他上山。

日本很奇怪,台風、下雪、若要上山,都是責任自付。沒有封山的說法,山也是國土的一部分,人民可以自由行動,只是必須做好準備。也沒有爬黑山的說法。……

下山經過繩文杉、大山杉、夫婦杉、wilson 杉、照了最出名的愛心圖案。下來到了鐵軌,路就是平的了。不過沿路下來時,雖然是木梯很多、樹根很多。可是很奇怪,就是都不會滑,若是小心注意行走,更不會滑倒。這跟台灣山徑上的樹根、木梯不同。

走鐵軌就很好走,背著重裝,慢慢走著。衣服其實也是溼的。鐵軌旁的河流,水聲轟隆隆的,水流很湍急。屋久島地質就是一整顆花岡岩,所以下雨的話,土壤吸收水分有限,很快就冒出來,河流的水一下子就多了。水聲很大,有點壓迫感。

來到楠川分岔路,原本是想從這裏走到白谷雲水峽出去,可是聽說有幾處要過溪,會危險,所以打消從楠川下山,仍走昨天走過的鐵軌回到荒川登山口,這是最安全,人最多的一條路。來到小杉谷休憩處,很多團體在用餐喝咖啡、我吃著自己的口糧,休息一會兒就下山了。

途中有一個日本中年婦女,對我喊說,你是昨天台灣的那位導遊嗎?我連忙回答說是。可是大家穿著雨衣,看不清楚。加上昨天我跟太多人聊天,有男有女,不知道跟這中年女人在哪兒聊的天。後來我問她說,請問我們在哪兒聊天的呢?她回答說,她幫我照了張相,我馬上想起了。的確他們三人一起。晚上也是住在我住的那個山屋。呵呵,有人聊天,還是不錯的。

來到登山口,等了一會兒巴士來了。整台車坐的滿滿的。連中間的輔助椅也坐無虛席,都是日本人,歐洲人很少。車上睡了一會兒。

下車後,有點冷,好在還有換洗的衣服,換上以後就舒服了。上了前往宮之浦的公車,又看到日本阿伯,他說今天下雨,山路雖不好走,不過因為沒風景,就只能走路,沒有拍照,很快就下山了。途中還是有很多人從他下山的登山口上山。人也是很多。日本人對於下雨視為正常,只要沒有安全顧慮,是不會因為沒景色而不上山的。也不會因為下雨沒風景而怪東怪西。我也是這麼認為的。

公車的前面一點,坐著會講中文的歐洲人:康理安。我主動開口跟他講中文。他也很開心。歐洲人講中文耶。而且講得還蠻字正腔圓的哦。看到中文會通。還是很開心的。

下了車,找到民宿,把衣服洗了、烘乾、把鞋子烘乾。就去街上找吃的。屋久島小小的鬧區,店不多。但是感覺得出來,人很純樸、生活很悠閒。真是的個讓人忘憂的島。來這裏放空真的是個好選擇。…

吃完晚餐,整理整理,就睡著了。

5/27

早上民宿老闆把登山便當送來了。帶著日式便當登山,是冷的,而且分量很小。不同於台灣人上山要吃熱食、要吃肉食,日式便當,主要是飯糰、一些醃菜、一點天婦羅、一小條香腸。算簡單了。不過,在山上還是不要吃太多,吃太多不消化才是問題。

搭了8點13分最早班的車到了白谷雲水峽,很漂亮,在車上認識一位從大陸上海來的旅客。他不知道怎麼付公車費用,我告訴他怎麼拿整理券,怎麼付錢,之後就聊起來了。

在海外看到同樣講中國話的人,不管是台灣人、大陸人、都是很親切的。嚴格說起來,就是同一個祖先,一家人吧。

後來在山上走著走著又遇到。他們請我吃香蕉,而且一次就給我兩根,跟台灣人真的很像。我拿了一條,也同時請他們吃台灣的芝麻菓子。他倆是一對夫妻,太太喜歡登山,老公就陪著老婆來了。大陸人對老婆,好像比台灣人對老婆好。普遍都是這樣子。還會做家事,洗衣服、做菜。

這白谷雲水峽,有很多的青苔、屋久杉,長在白谷雲水峽步道的周圍。的確很有特色,而我因為看了兩天的青苔、大樹、也就習以為常了。

經過白谷小屋,走到大鼓岩,因為起霧,也沒什麼風景,一會兒就下來了。回到登山口,己經十二點半,要搭最近的一點的車下山。然後拿回背包,再到港口搭快速船回鹿兒島。

可是問題來了。最近剛改了船班時刻,最近的船班是16:00開的船,不是15:20。(日本時刻表常常會變,一定要有最新版的。網路上的資料,常常不是最新版的,一定要注意。)

只好等了。背包放港口,走路到附近的屋久島觀光中心,吃了午餐,又付費看了介紹屋久島的電影,再搭船到鹿兒島。

下了船,到了飯店,都整理好後,就出門用餐了。看到暖簾拉麵,這暖簾拉麵,是日本九州所有拉麵評比第一名的拉麵,就決定吃這個了。

有點像是一蘭拉麵,而且也是要問麵要硬的、軟的?要不要辣?很像,吃起來也覺得跟一蘭拉麵好像是一樣。

明天就要搭機回台灣了。今天晚上整理行李也整理思緒。屋久島真的是很棒的世外桃源。人間仙境。民風純樸、空氣清新、大自然風景美麗,真的值得再來。

5/28

早上吃過早餐,搭上公車,到了機場,己經看到人山人海的觀光客,原來是台灣來的一個公司行號團體,好熱鬧,很大聲。很活力,幾天都生活在純日本人的環境裏,覺得台灣人有活動力、熱情、好客、但總是擋在出入口講話。影響到出入也不自覺。但我也是台灣人一份子,只是有感受到日本人的不同,但願我們都學習別人的優點,也保存自己的優點。

屋久島登山是日本登山第一彈,還有富士山、槍岳、劍岳、立山、穗高岳、八ケ岳、北海道大雪山、利尻岳、等等日本出名的山都很想去。

延伸資料:

※白谷雲水峽是九州最具代表性的峽谷之一。海拔600~1300公尺,面積424公頃的廣闊的原生苔蘚森林。整個森林充滿著負離子,使人神清氣爽。走進屋久島就已經在不經意中延續了健康這個主題。

森林被珍貴的鳳尾草,蘚苔等濃綠的地床植物所覆蓋,屋久杉與照葉樹的混生,創造了這個神秘並富有魅力的夢幻世界。

白谷雲水峽的登山線路長短不一,難度不同。根據您的體力和時間可以自由選擇。並有3條山路被修整完好,4個小時就可以走一趟來回的"太鼓岩路線"是最有人氣的。

所謂的太鼓岩是指一枚巨大的花崗岩,這枚花崗岩處於很好的展望位置,天氣放晴的時候,站在這裏可以俯視屋久島的森林,美景盡收眼底。

在通往太鼓岩的途中有一處不得不提的秘境,這就是《魔法公主》的取景地。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為了尋求創作靈感,曾數度走訪屋久島,並在動畫電影中真實的呈現了屋久島苔蘚森林的景象。動畫電影中主人公拯救的那一片大森林就是這片白谷雲水峽森林。※

延伸資料:

※繩文杉顧名思義,因其樹齡可以追溯到日本遠古的繩文時代,因此而得名。據推測它的樹齡約為7200年。也是屋久島自然生長的最古老的屋久杉。

繩文杉高25公尺米,寬16米,這棵歷經滄桑的古樹,也是屋久島上的一個謎!科學家對它的樹齡推測從3000年到7200年不等,但不管長與短,它都確實見證了無數晝夜的交替,無數歲月的變遷。據說繩文杉在幾百年前的江戶時代由伐木者首次被發現,由於其形狀不規則,逃過被砍伐的命運。在60年代的時候,它被再次發現。在屋久島的森林被列為國家公園後,屋久杉樹才受到重視與保護。

樹幹的表面粗糙且凸凹不均,雖歷經滄桑卻沒有老態龍鐘的質感,顯得更加古樸毅然,站在它面前似乎可以感受到驚人的毅力。

為了一睹繩文杉的風采每年有將近1萬登山者造訪這裏,登山者的日益增加使得樹木根部受力太大,造成損傷。目前為保護此古樹,周圍已不得靠近,可在新設的展望臺上觀賞及攝影。

延伸資料:

※當然中國大陸的世界自然遺產也有不少,如泰山、黃山、峨嵋山、神農架山區、熊貓自然保護區、九寨溝、黃龍、武陵源、雲南三江併流保護區、武夷山、中國南方喀斯特、三清山國家公園、澄江化石地、新疆天山、青海可可西里。也都很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