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步道】神秘的鹿角坑步道、楓林瀑布

• Autumn Yeh

·      位置:陽明山國家公園 (台北市士林區、新北市金山區)

·      特色:原始叢林、溪流清澈、生態豐富、瀑布美景、人煙稀少。

陽明山上最自然的祕密花園~

鹿角坑步道位於鹿角坑生態保護區內。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唯二開放申請的生態保護區之一。

說其神秘,主要是因為其交通不便(一定要自己開車),再加上需要事先申請,以及步道路徑不明,非一般大眾休閒路線,因此較少人前往。

但如果你自認是個崇尚且尊敬大自然,也和我一樣喜歡探訪秘境又不喜歡人擠人的話,這個地點百分百會去了還想再去!

我們是在1/25出發前往的,從陽金公路過了馬槽花藝村後轉往彩虹橋,

就可看到鹿角坑生態保護區的指示牌。

9:30抵達保護區管理站後,我們先將審核通過的申請書投遞信箱內存查,

再用陽管處提供的密碼開鎖後,一行九人便興奮地開始了探險之旅。

出發前,我都會仔細閱讀園方告示牌,

就像搭飛機一定會認真看空服員示範逃生注意事項一樣重要。

告示牌上說明保護區內禁止生火、垂釣、獵捕、採伐、餵食、破壞自然資源,

並要將垃圾帶下山,

並且還要「注意毒蜂、毒蛇」!!!!

不過冬天去的好處就是牠們的活動力下降,享受自然之餘,可以少分心一些。

剛進入生態保護區,是一條康莊大道,但別高興太早,這只是暖身而已~

沿途預告了即將登場的豐富生態,藍鵲鳥巢、巨大山蘇......

由於我們太著迷沿路所見所聞,大約走了15分鐘,才來到魚梯、淨水廠

繞到淨水廠後方,真正的探險之路才正要開始(是不是很像進入侏儸紀)

鹿角坑步道,全程沿著楓林溪而行,要抵達楓林瀑布,共有六次渡溪,

我們時而在溪左岸,時而在溪右岸,就這樣第一次、第二次..........地數著數著

諾大的生態保護區彷若原始叢林

置身其中的我們是那樣渺小、野生......

沿路可見巨大的九芎、山蘇、藤蔓.....彷若來到原始叢林,

與陽明山其他地方的自然景觀大異其趣,

再加上保護區內只有我們一隊人馬,行進其間,漫遊、拍照、尋花問草,相當自在~

整趟旅程就好像進入遊樂園,不論是和植物互動,或是自己裝模作樣,玩得不亦樂乎~

不過當然也不全然那麼輕鬆,

除了溯溪之外,由於路徑不明,必須仔細辨認前人堆疊的指路石頭與劃記

(很棒的是,沿路看不到登山隊的不環保布條)

而除了認石頭,還要注意避開腳底爛泥(還要面對鏡頭若無其事地微笑)

手腳並用

也需要能屈能伸

在第六次越過楓林溪後,空氣中竟然有雨絲感,

山區午後多雨的經驗,讓我們開始擔心這趟將會無功而返,

卻不期然地楓林瀑布就出現在眼前!

瀑布高約20公尺,潺潺的水聲打得我們倦意全消,

周圍蓊鬱的綠,生意盎然,完全感受不到現在正是冬天。

瀑布下方大小石塊疊砌,彷若是土石流沖堆而成,印證大自然的力量。

我們就在平坦處用餐、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看了時間,抵達瀑布時竟然已經12:30了!

這趟旅程,單程不疾不徐地走,我們花了大約2個半小時。

保護區的規定是下午4點前必須離開出大門,

掐了時間,休息用餐收拾垃圾後,隨即回程。

一路上雖然還是忍不住快門頻按(明明是同一條路,怎麼景緻就是不同?!),

腳步卻也不敢多停,

一個小時就回到了出發的柵門(可見去程我們有多會摸)。

冬天的鹿角坑步道/楓林瀑布,尚且如此多樣精采,

其他的季節,又將會如何呢?

小提醒:

1.  這條步道不是大眾化的休閒路線,並不適合親子共遊。

且步道路徑不明,最好有熟悉路線的人帶領前往。

2. 進入生態保護區,務必維持自然樣貌,凡走過必不留痕跡。

3. 預定出發的前3(不含假)30日內,需以網路向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出申請

建議申請路線為:管制站魚梯楓林瀑(原路折返)(約需3~4小時)

每日各開放8隊次供民眾申請,每隊3~10人,且至少3人以上方能成行(其中含領隊至少需有2名成年隊員)

獲得陽管處回覆同意之後,就是期待出發當日的天公作美啦!

照片提供:Autumn Yeh,另外感謝Cliff Yeh、高師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