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山 - 視野極佳!台灣百岳中最輕鬆之入門款

• Betty Hung

今天是我們的合歡山一日遊,半夜開車上山就為了能及早到達合歡山上開始健行。
當我們抵達合歡山莊前的停車場時已差不多九點,準備開走囉!

IMAG2882
當天的目標是再上一次東峰,為了三角點的玉山杜鵑花兒們

到達入口處母子仨開心合拍,預備登山。甫遇下山山友,詢問山頂花況,對方答覆,如果是要賞花,可以不用上去了,僅餘一兩成,且花謝在即。晴天霹靂!阿木今日拖著兩小山上就是為了那花兒啊~~~(哭倒在地)
立刻決定改道,由合歡山莊步行往石門山移動,約380M,路線非常平坦好走。一路上奇萊連峰相伴,甚是滿足~

會選擇石門山,是因為首次造訪石門山時天氣不好,這次再上,算是補完性質
另合歡主峰與合歡北峰打算月底再與朋友結伴同行,留待下次造訪

來往車輛不少,要特別注意安全。

到了熟悉的入口處,我們再上去吧!兩小臉憂憂~(笑)

石門山全長(單程)約0.75K
前0.2K算稍微陡升,走起來較費力。(其實也還好)

石門山是南投與花蓮的界山。所以走在這條步道上,一腳踏在南投,另一腳則踏在花蓮,很有趣喔!

過了0.2K後,坦途大道即在眼前。
當天的人還算少。後來在FB社團看到,原來這陣子北峰的紅毛杜鵑大開花
我猜人都擠到那裡去賞花了。花期已過的東峰與石門山反而人少很多。

中間走走拍拍,速度不會太快。
夏季是合歡山的花季,路上我們一直在找阿里山龍膽
漂亮的藍紫色小花兒。嬌小玲瓏,藏身在箭竹叢裡,步道兩旁隨處可見~

邊賞小花,邊爬稜線,我還是喜歡稜線勝過林道~

IMAG2897

山上的台灣冷杉,長得有點像聖誕樹!

台灣冷杉的新葉,圓滾滾地好可愛~~~
當天氣溫是16度,但太陽晒到會熱會痛。或許是年紀有了,我連眼睛都會覺得不舒服,偶爾還會睜不開
可見山上紫外線的強度有多高!(而且幾乎都戴著帽子,阿木本人還是黑了一層 >"

下次會帶墨鏡來爬山的。
兩小老是被阿木要求拍照,非常無奈無奈再無奈。
但孩子,你們身後的那麼美的奇萊連峰,每看一次就覺得想再多拍一張,不好意思呀~辛苦你們了!

離我們比較近,看起來略高的綠色山頭,就是東峰了

開心啊!登頂啦!還好今天人算少,很快就可以拍到合照~ ^^

IMAG2901

遠方,最左邊的是鋸山七連峰,接著是中央尖、南湖大山
左手邊有塊小黑牌的就是合歡北峰了。

下次再來合歡山,就要去黑點點囉!

兩小發現阿木一直要他們合照,臉有一點點臭。(當下他們只想吃零食,一點也不想拍呀)
石門山的風真的好大!即便是烈日當空,風還是帶著涼度的~
難怪上回來走石門山時,天氣又差,那時的風不僅刺骨,還大到快把人颳飛了~

IMAG2910

在山上常見到的金翼白眉。遊客們也都如此稱呼。不過它真正的名字是台灣噪眉
它的叫聲明明非常好聽,怎麼會被稱作噪眉呢?(歪頭)

高山稜線才有的絕美風景,視野一望無際,太美了~

情商吃飽喝足(?)的兩小,幫我擺個POSE~~~指一下黑黑的奇萊~

從三角點平台的右側往三角點拍去。其實三角點下方那一小片樹叢就是玉山杜鵑。
再下去一大片深綠色像聖誕樹的是台灣冷杉。希望以後還有機會來看看石門山上玉山杜鵑滿開的絕美風采

下圖最下方就是玉山杜鵑的模樣了。很多人會在這裡拍日出耶
以後我也要來~(但要先克服起床的痛苦)

離開三角點往回程走。我跟兩小說,我們要跟IRIS阿姨拍一樣的照片(拜託拜託讓我拍)
兩小見過IRIS家的照片後,決定大發善心滿足阿木的願望~

我功力沒有IRIS家的掌鏡少爺來得深厚,人家的照片比較有FU
我只是學人精~~~哈哈~~~
即便如此,能有如此明亮的好天氣,以及願意配合阿木無理要求的好孩子,也很滿足了!

請他們遙指對面那座最高的東峰!

下山的路,遠比山上輕鬆多了
邊走邊聊天,很是愜意,笑語不斷
除了聽到阿木說我們要去對面的合歡尖的時候有大聲的怒吼及抗議外.....XD

小朋友很好逗的,我說,喂!妳居然比聖誕樹還高耶!
怎麼這麼好笑啊~~~
然後姐姐就笑開了,弟弟也跟著要拍照
以上是阿木的小心機 XD

石門山的紅毛杜鵑非常少~~(要看滿坑滿谷的紅毛杜鵑應該要去北峰)
找到一顆還不錯的擠過去拍一下。

一大兩小終於補完石門山任務,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IMAG2930

兩小歡喜沒有太久
在他們哀嚎聲中被阿木拖著去對面的合歡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