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致雪景,紐西蘭 Mt Cook Mueller Hut

• Mei Hs

雪的壯麗,雪的乾淨,雪的未知,雪的崩落,雪的輕快...
雪的摒息靜氣,雪的輕聲讚嘆...
雪的高度,雪的敬重...
雪的心滿意足,雪的依依不捨...
雪的深不知處,雪的神秘國度...雪如煙,雪依附,雪綿延......

相隔一月,再訪Mt Cook。先諮詢了Alpine Guides的意見,Mueller Hut路線依然是積著新雪,但此日春陽高照,稍有經驗及裝備,仍可上山。於是,相隔約一年半,再度走上這山頭,去看那曾驚豔的高聳雪壁,而這回,除了驚豔,更多沈醉。

前半段都與記憶中相同,是不斷迴旋上升的陡梯。第一階前有人作了註記,Just 1,810 Steps Left。爬坡中不時回望山腳,看遠處的冰河、冰湖、藍天、地景,越是高處,越是讚嘆;不時停步,讓身體休息、也是眼睛的賞賜。大約一個半小時,可抵達中途的休息點,Sealy Tarns。這兒有極佳的視野,環視四周,是不同的風景,後方是層層的冰河雪脈、山腰下藍綠色的Mueller Lake、山腳下的Hooker Valley,近處,小徑旁透著冰藍的水潭......憶起去年在這停留拍照的笑容,每一回流著汗登上高處,都是興奮快樂的。在這補給些糧食,就要往後半段的雪坡出發了。

從此處開始,需依循著橘色指標向上攀行,欲往高處,雪勢愈深,路徑盡已掩埋,指標也漸漸難辨,一片雪白之中,隱約可見橘點。所幸,已有前人在雪上踏出路徑,那長長的腳印線,帶領著我們往Hut前進。

此回同行的V,來自南國,對雪地較不熟悉,神態亦顯得有些緊張。於是,我走在前,用A教過的踢步法,一步步的踢踢、踢踢,在積雪上,一步步的踏穩、前進,累了,休息幾秒,再前進。心中呼喚著大天使Michael,相信他就在身旁,護衛著我們。登上最高處前的一段,地勢最陡,記憶中這一段是最困難的一段。後來發現,踢雪地雖然比較累,較耗體力,但比起上回前來,攀在濕滑的碎石上,走雪地還感到比較安全些。

轉上稜線,我們擊掌擁抱歡呼,心想最難的路段已完成,距離Hut不遠,接下來的地勢也平緩。沒想到,強風正在勢頭,沒了山壁遮掩,屢屢被風吹得腳步繁亂,站立亦難。不改一心往目標前進的意念,這樣,一步一步地,螃蟹式行走,然後,遠遠地,在一片雪白之中,看見Mueller Hut,露出她美麗的紅色屋頂。每一回,這都是最高興的時刻!她,就在前方了!

Hut標高約1800m,約莫是最高峰Mt Cook的一半。此時積雪之深,幾可掩埋入口,唯靠著前人挖出的渠道,留下了門口的階梯,以及屋外部分的甲板,心中默默感謝,未曾相似的他們。這日的Hut是熱鬧的,一群中年滑雪客,背著他們的滑雪器材、冰爪...等,來到這天然滑雪場。似是來自各行各業,因著共同興趣,相聚同行,好友一夥,亦都健談有禮。

享用Serviced Hut等級配備的瓦斯爐,煮了馬鈴薯鮮蔬洋蔥湯,配蒜味麵包,雪地裡的一鍋熱湯,多美妙。自從學會帶上新鮮蔬果出門,就愛上了這感覺,比起即食食物,能夠吃到真正的蔬果,真的很舒服。同時,也漸漸習慣了背包的重量。

從晴日,到日落,望著對面的高山,這一次,Mueller Hut給了更動人的美。白雪披覆山頭,天際映出薰衣紫、澄黃、粉橘的光線,絕美的過場布景;接下來,日陽退場,山,於是如如地,獨自展演一場,更神秘沈靜的長默劇。

夜裡,挨在冰封的窗前睡了......

在滑雪客開關門的聲響中醒來。冰雪中的朝陽是加倍暖和的,映耀在晶透的冰上,照在貪戀美景的我們身上。望著走上Mt Ollivier山頭探險的小人兒,在一片白坡上慢慢移動著。可惜沒有冰爪,未能隨行。同時,讚嘆又不捨地,找尋著每一個攝下這壯麗的角度。臨山不時傳來轟轟地巨響,是雪正在崩落,時能視之,時只聞聲。那墜落如煙,釋放它自己。動力引導著雪女的肢體,巔石上,這舞碼,喚之,自然。

十時左右,地表上的覆冰已融化些,是出發的好時機了。關上打掃好的Hut的門,向她說聲謝謝。再望一眼那臨行又贈的雪崩之舞,循著白色的腳印前進,再見,Mueller Hut。

早些出發的滑雪客們,已在斜坡處來回玩耍了。他們又耐心地教我們,怎麼用後腳跟踢雪,好在陡坡下降。但更好的方法是,直接滑下去。他們直說,別擔心,這兒沒石頭,雪會幫助你煞車,趴著或側躺就可以很安全的滑下去,想滑快一點就坐著。一開始有些猶疑,後來發現用走的實在太累了,決定往下一坐,馬上咻咻地滑了下去,用登山仗或手可以控制速度,雪亦會產生阻力,較平緩的坡段,還要用手划著下去。這是第一次嘗試「人體滑雪法」,很興奮,很有趣,很好玩,也省時間,只是很冰,弄濕了衣褲,褲子也磨破了個小洞。

一邊看著,滑雪客們在與track平行的坡段上,優雅地滑翔演出,一邊迂迴下山,是額外觀賞到的一場表演。

很高興,這一趟Mt Cook之行,又有了新的第一次。她的美,是值得探訪的。那麼多的感動,但願映畫於心,不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