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好行森林步道-高島P型縱走

• 林正宸
    高島縱走

過去在爬山健行路線的選擇上,會優先以有展望的山頭或路線為主,沒展望的幾乎不會列入選項,但漸漸的,林相優美的路徑也成了安排的目標,天氣熱時走在樹蔭底下非常的享受,新竹境內有多條不但好走,且林相非常漂亮的絕佳路線,此行高島縱走便是其中之一。

由於單人出發,考量到接駁問題,想縱走到宇老的計劃只能作罷,走傳統的P型縱走,從登山口開始到高台山稜線,以及從小島田山至大島田山這段為主要爬升,中段的稜線平緩好走,也是林相最棒的地方。

從竹60過柿山大橋轉進產道還要開5K才會到登山口,沿高台山露營區指標開,停第一登山口整裝。

路很小條,開上來花了點時間才到登山口

從一開始到高台山稜線直接一路陡上,路雖然清楚,但土有點濕滑,部份路段會踩滑,要稍微注意,抵達稜線至高台山緩升就非常好走。

一開始都還沒熱身就陡陡上

從一開始就是優美的杉木林相

這樣類似的林相在尖石、五峰一帶的山區蠻常見的

經第二登山口叉路,爬到這已經走了一段陡上,若停在第二登山口就可少爬這麼一段陡上,但車位有限,這點要注意,續行往第一登山口叉路,第一登山口也同時是高台山稜線。

還有一段陡上要打拼

雖說全程都在樹林內不會曬到太陽,但一開始的陡上爬到這還是流了一身汗,一路上升抵達第一登山口叉路之後,接下來的緩上路徑可好好緩息一下。

由第一登山口來走是最輕鬆的,直接就是高台山稜線,省去一開始的陡上,但因為在私人土地內,已封閉禁止通行,前面那一段爬升既然避免不了就當作一點訓練吧。

大藍天,杉木林成了絕佳的天然遮陽傘

第一登山口叉路前往高台山,沿途林相轉為一般的樹林

高台山三角點,是個平坦舒適的休息區

從高台山有一條叉路可前往小錦屏,冬天可從那安排來回走,縱走結束去泡個湯放鬆一下,接下來到小島田山的爬升段前,是高島縱走最舒服和最漂亮的杉林山徑。

開始有雲霧起來,不然加入陽光灑入的林相拍起來會更棒

森林中的康莊大道

有營地的痕跡,不過來這要揹水有點拼捏

路很好走,這段可以放慢腳步慢慢呼吸這裡的芬多精

有一處小展望,不知不覺前一刻經過的高台山已經離了一段距離

過展望處開始離開杉木林區,也進入爬升段,坡度會逐漸變大,通過高田景觀臺後就是小、中、大島田山稜線與山腰路分岔點,由於從起登開始不時有蟲子飛到耳邊,趕不走,也沒辦法像有些山友可以完全無視,那就自己應變一下,使用之後效果奇佳,不再有蟲蟲在眼、耳附近飛來飛去囉。

中途追上一組人馬,個個都好奇我為什麼要插個樹枝在背後

插在背後走時搖來搖去有驅趕效果,不會有蟲在耳邊飛來飛去很討厭。

高田景觀臺,天氣好時展望應該會很精彩

漸漸變陡的山徑在上景觀臺前,會突然來一記落差很大的陡上

從這已經能看到三座島田山中的小島田(左)和中島田山(右)

從這展望好時應該可以看到新竹的海岸線

高田景觀臺出發不久遇到叉路,取右就是島田山稜線,取左山腰路則是不經稜線通往大島田山,後面也可循稜往東穗山、魯壁山出宇老,取左往小島田山,坡度明顯上升,距離不長一下就抵達。

在小島田山不經意補捉到的畫面,就留下來了

本日第二座山頭,後續往中島田、大島田山

下鞍部再爬上下一座山頭

離開杉木林區,這邊的台灣杜鵑林相別有一番味道

上中島田山前有些地方要拉樹根,拉繩急陡上,距離不長,讓這條路線稍稍多點變化,又不會在難度上產生太大落差。

中島田山是全段中較具有挑戰性的路段

其實我覺得這段樹根比繩子還好抓,不太需要綁繩

山徑上的天然柵欄

繞過這一塊岩壁再爬一下就登上中島田山

登頂前小拉繩

中島田山登頂

再度下切鞍部,即將抵達大島田山,一路過來伴隨杜鵑林相,來時已經慢了,花期在4月,不然還可順便賞花。

挑個花季來應該不錯

其實三座島田山間的距離都不長,看起來好像走很遠,登大島田山前可回望剛經過的中島田山。

原本稍微隱身在雲霧中

等一會雲霧意外散開一些,清楚看到中島田山

大島田山完成,今日主要爬坡結束了

開車到登山口時有2輛車,就是稍早遇到的大哥大姐們,從高田景觀臺開始我們就一起走,中途被他們餵食不少,自己的補給品反而都沒動到,他們要在這吃午餐,我休息一會道別先出發,一路下切至山腰路。

到山腰路時,原本想要乾脆走到魯壁山再折返,雖然距離看似不長,但海拔是往下的,等高線看了看,懶性越來越高,算了啦....見好就收。

山腰路平緩好走,往右回高田景觀臺,左往東穗山

高速公路,不用一會就回到稜線與山腰路的叉路

這裡發現一件事,還沒走到一早的叉路口2條線會在這交會

去程從這就左轉上稜線開始爬坡,其實還可以沿山腰路再往前一點接稜線

回高田景觀臺,雲稍微開了些,再拍些照,爬上一棵小樹,拍起來就沒有其他枝幹會入鏡了。

有股快變天的樣子

小展望點

回到杉木林區,既然沒陽光,那就換個風格囉

最後要陡下回第一停車場也是有點拼,因為土滑滑的,花上一會功夫才下到停車處,整理整理啟程回家,走一圈下來快10K,在這條優質的山徑裡來場森林浴挺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