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羅山 & 南山巨木群-淨山漫步行程

• Jo

趁著五月梅雨季還未正式開始,我們一群人趁著週末好到”發燙”的晴朗天氣,計畫了這次的南山巨木健行,原本我們計畫的路線是近年來蠻受歡迎的「佐米縱走」,一條A到B點,不走回頭的路線,途經佐得寒山、南山巨木群、米羅山。佐得寒山和米羅山皆算是中級山步道,算是熱門的路線!但顧及到我們是一群愛講話、愛拍照、又怕熱(我)的一群登山”遊客”,這次決定保守的走到米羅山和南山巨木群,即折返,先瀏覽完重點景色,”佐米縱走”就等待下秋高氣爽的季節,再來達成了(握拳)!

從起登點-美優橋到南山8號巨木,單程約莫是3.4公里,來回將近7公里,為了隔天能早起開登,我們前一天即從台北出發,先住在南山部落附近的「四季民宿」,老闆娘與我們同住,算是近幾年來,我住過最”民宿”的民宿了,老闆娘非常熱心,房間也像是一般的家居民宅,簡單乾淨!

雖然是住在深山之中人煙稀少,但晚上卻是熱鬧非凡(抓頭)…隔天起來,大家紛紛討論到昨晚的睡眠品質,居多都是沒睡飽的狀況,夜間的昆蟲鳴叫、小貓喵叫,整個非常有大自然狂歡的氣氛,其中的美妙,我們這些都市俗可能需要些時間適應…

吃完早餐,才發現到原來籠子裡有兩群貓寶寶,分別是不同貓媽媽生的,昨天入住時太倉促了,沒來得及看到這些小可愛。老闆娘非常呵護牠們,伙食餵的還不錯,小寶寶們窩在媽媽旁邊的景象,瞬間融化!老闆娘還說,有興趣的人,歡迎領養呀!(表示有興趣貌)

發現”新大陸”的一群拍照控,開始拿著小相機、大相機、手機,對著籠子「咔嚓、咔嚓」按快門!

↑ 貓媽媽和貓寶寶窩在一起的畫面,實在太療癒!IMG_8736
↑ 好像被貓媽媽睥睨了一眼(逃)

“身”與”心”都被療癒後,跟老闆娘告辭,離開民宿,準備出發來練腿了!

從民宿出發到登山口,約莫20分鐘的時間,放空不到一會兒的時間,我們開始看到了一片片的高麗菜園,是南山部落的”名產”-高山高麗菜,飽滿的高麗菜佈滿在山腰的田埂間,綠意盎然。

沒過多久,我們就到了登山口,一路經過田埂間,找到了最接近登山口的空地,把車停妥,不然從美優橋出發的話,大概要踢一段蠻長的產業道路,我們是一群懶人…無法承受呀!

米羅山 南山巨木
↑ 開過美優橋之後,登山口附近有些許空地可以停車!能少走不少路呢!IMG_8739
↑ 大片的高麗菜田與遠山的景象,老喬模糊的背影,成為最佳點綴 (其實是我沒對到焦呀….)IMG_8740
↑ 翠綠飽滿的高麗菜們,光線照射後,更顯得耀眼!

在高麗菜田逗遛了一小段時間後,我們正式開啟今天的練腿行程!

行程路線(參考健行筆記的路線)
米羅山菜園登山口→(0.4K, 15分鐘)→米羅山(基石)→(0.2K, 6分鐘)→樹鞦韆(1.3K, 44分鐘)→獵寮(1.5K, 45分鐘)→南山神木→→→之後原路折返

從登山口到今天第一個點-米羅山基石,只有大概短短的400公尺,可算是暖身之餘,順帶撿了一顆三角點,算是小小成就感呀!

原本擔憂這條熱門的中級山路線會人滿為患,停車困難,我們特地提早起登,但到這邊之後,只看到一群大哥、大姐約莫十人的登山團還有一對刻苦健走產業道路的夫婦(或情侶),所以我們的擔憂算是多餘的了!

↑ 準備開始練腿了!(汗)

天氣熱歸熱,但今天的光線實在很美,不管拍樹林或是拍人像,都很適合,所以早起爬山這鐵的定律,好好遵守的話,是有不少收穫的!(欣賞美照中~~)

↑ 老喬標準背影照(一定是在拍照)

走了一段上坡,額頭、背脊開始揮汗如雨,配著前方大哥大姐們的嬉笑聊天聲響,感覺有點煩躁,約莫20幾分鐘後,抵達了米羅山。但煩躁的情緒到了米羅山基點,因為眼前的垃圾們,更加壯大…

「誰丟的呀!」我問道。這樣的垃圾排列方式,感覺像是理直氣壯地將垃圾丟在這裡,看似還整理過,聚集在一塊…

↑ 抵達米羅山基點,映入眼簾的不是風景,而是滿滿的垃圾…IMG_8887
↑ 山友手寫布袋,標示著米羅山的高度

由於米羅山基點,並無展望,前方大哥大姐也忙著跟基點拍照合影,我們一行人就繼續前行,找尋小景小物,按快門!接下來一路到南山巨木群,依據我們做的功課,都是平緩的山路,可以好好以一種”散步”的節奏行走了!

↑ “葉”影交錯

走著走著,我們到了一個光線完美無比的「網美」拍照區,有趣的是當下非常多的蚊蟲,看來如同是雪花紛飛一般,這也應驗了"照片裡美麗的景象,事實往往都不是如此"。

↑ 閃耀的老喬和紛飛的蚊蟲們…
↑ 才女山友同伴身上的光線,落得很剛好

在「網紅拍照區」逗留了一番時間,大家輪流擺拍後,繼續前行,

接著抵達了大家紛紛看了雀躍不已的”鞦韆”,這個鞦韆應該是當地部落朋友搭建而成,盪起來還蠻驚悚的,尤其它建在落差蠻大的地方,感覺像是飛向山谷之間,那種擺盪幅度…身為一位患有懼高症人士的我,僅非常保守的盪了幾下,意思意思,不過山友同伴們倒是”盪”的不亦樂乎!

ezgif.com-video-to-gif (1)
↑ 鞦韆盪的不亦樂乎!

在鞦韆區玩耍了二十分鐘,大家收起玩心,背包上肩,繼續前行。慢慢從樹林之間走上稜線,視線變得開闊許多,可以看到遠方山勢,環山圍繞,很有身在”山”中不知處之感,沒有一個山頭是認識的(羞愧)。

走過木梯,代表的我們離巨木群不遠矣了!

↑ 看來脆弱的木梯,實際走來還算穩固,不過還是不得大意呀!IMG_8790
↑ 等待後方同伴前來時,隨拍的小景小葉

途經樹林之間,被群樹圍抱, 吸飽吸滿濃濃的芬多精,這種享受實在是平常在都市間無法獲得的尊榮享受呀…鼓勵大家真的要到山林之間,定期”換肺”,補足芬多精養分呀!

↑ 陽光散落樹林之間,溫熱潮濕的感受不再,瞬間體會到清爽涼意IMG_8799
↑ 穿越倒臥的巨木,就即將進入到巨木區囉!

經過倒臥的巨木後,沒過多久,即看到第一顆1號巨木。巨木群有九顆,而最大最雄偉,也是大家最愛合照的巨木是8號神木,也算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了!1-8號巨木彼此距離都蠻近的,會依序抵達,但9號神木,距離較為遙遠,若是前往佐得寒山,會順道經過,但由於我們肉腳團今日志在水源區吃完午餐即撤退,所以九號神木只好向隅,下次再來一親芳澤了!

↑ 老喬化身人體比例尺,可以看出一號巨木的雄偉!

一號巨木過了之後,沒過多久就看到第二棵巨木,只不過這棵巨木在2012年初被不肖山老鼠業者盜採砍伐,活活砍倒這棵將近兩千多歲的巨木,不只是這棵巨木遭殃,園區內總共有十二棵扁柏巨木被不法砍伐,狀況不一,像是被砍倒、被割樹頭、被切樹瘤…皆有,所幸相關單位對此案件積極處理,在當年度的四月就抓到了這個老練的山鼠集團!真該把這些人大卸八塊呀….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憤怒)!

林務局也特別在此處設立了告示牌,告知大家山老鼠集團的惡行,宣導民眾,讓大家了解捍衛山林的重要!

↑ 後方為被山老鼠濫墾的巨木…,林務局特在此立牌宣導民眾,捍衛山林的重要!

看到被砍倒的扁柏殘骸,感到淡淡憂傷,此時我們聞到一股濃濃的檜木香氣,大家紛紛爬上去一探究竟,是這一塊扁柏所散發出的味道,經過太陽的照射,香氣更佳濃郁,越聞越起勁,整個身體就撲在樹皮上,相信旁人看了應該覺得超詭異…

在前往下一棵巨木前,我們一夥人就趁勢與這尊令人遺憾的扁柏巨木殘骸合影,不過雖然它已倒地,感覺到還是生意盎然,上面長滿了苔蘚和一些我不知道的植被,可見巨木的強大生命力是恆久流長的!

↑ 與被盜採倒坍的巨木遺骸合影,充滿濃濃檜木香氣!

離開扁柏巨木砍伐現場,我們中間經過了幾尊看似是巨木的身影,但由於巨木群園區並無特別設立解說,所以我們只能依據自己的直覺猜測了!

↑ 可以在底下乘涼的巨木!

在巨木群中,沐浴在山林間,身心舒暢,但也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帶著崇敬的態度,感受著山林間堅毅的生命力,雖然不法之徒山老鼠們留下了傷痕,大自然的包容,還是接受了我們,讓我們體會到這個珍貴的資源帶來的強大力量。

↑ 沐浴山林間的舒暢~~(哼歌)

接著,我們來到了今日最大重點-第八號巨木!好大好胖呀!(好沒禮貌)

我們這群觀光客,已預備好伸出我們的”魔爪”,熊抱巨木了!如此屹立在山林之中,八號神木比其他巨木顯得更為雄偉了!站在巨木旁,化身人體比例尺的我們,實在渺小,同時顯得巨木的偉大,佇立於此千年的時間,鎮守在這座山林,捍衛萬靈!

↑ 集體人體比例尺,八號神木實在雄偉!

在八號巨木前發呆了些許時間,大家背包上肩,前往不遠處的水源區吃吃喝喝!

另外一提,這次的健行,前方的大哥大姐們,其實一路都很用心的在”樹上”遺留指標,有別於以往的綁布條,這次他們採用的是南寶樹脂混上螢光漆,直接漆在樹幹上…(看了有點傻眼)

之所以會發現,在於我的狗鼻子,聞到了酸酸詭異的化學氣味,剛開始猛一看,以爲是樹木內的天然橡膠流出來…但後來一直看到這個黃色像是箭頭的符號,才猜想到是人為的,不過以為是林務局或相關單位,研究做記號使用….直到我們一群人與他們相會,看到他們正在對著樹幹,拿著牙刷,刷刷表皮,塗上這個箭號…大姐們看到我們好奇的臉龐,事不宜遲的解釋道,「這個晚上還可以看得到,就不會迷路了。」
我們當然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貼心和熱情,但身為這座山林的訪客,不應該是讓我們的”方便”建立在破壞這座山林的自然和諧秩序上,儘管…可能這個破壞很小,大家可能覺得沒什麼,雨下多了就不見了…之類,但….就是但…(無語中)。

但其實我們一致認為從登山口到南山巨木群一路上,綁了很多明顯的布條,路跡也算明顯,不至於需要到這麼有”侵入性”的指標作為山友的導引呀…

↑ 前方的大哥大姐團,非常”熱心”的在樹上用南寶樹酯混合螢光劑,在樹上漆上指標…雖然是好意,但….IMG_8867
↑ 在建立我們“方便”的同時,應該也要思考如何尊重自然

沿路上看到許多水管,而這一區的水源是從水管而來,有開關,可以供在此休息的山友盛裝。
這次大家都帶著輕便的食物上山,只想要煮點熱開水,泡泡咖啡,體會野炊樂趣,喝喝”山林”特調咖啡!

↑ 抵達水源區!午餐時光~
↑ 此處設有水管開關,山友可以在此裝山泉水

水源區後方的路,就是前往巨木九號和佐得寒山的路線,吃飯途中,有兩位山友風塵僕僕地從這邊走下來,準備前往米羅山的方向,可惜沒機會說到話,問問從可法橋那邊走來的路況怎麼樣…

但肉腳團今天的終點就是在我們吃吃喝喝的水源區,健行不求走的遠,求的是走得開心和充實!(自我原諒的藉口…哈)

↑ 回程路上看到的不知名花類(求手機自動辨識植物app!!)

在水源區休息約莫一小時後,大家背包上肩,踏上回程的路途,而我們開始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撿垃圾,主要也是因為其中一位夥伴有帶著空垃圾袋的習慣,而激發大家一同「隨地撿垃圾」!

我們返回的路途,垃圾的蹤影開始密集的出現,可能是大家敏感度都提高了,掃描垃圾的天線打開,撿到最後,認真覺得這條路線的垃圾量可稱得上我爬過的山裡,第一名多的…

猜想應該不只是山友會走這條路,許多部落的朋友也會到這裡工作,像是綁水管、接水灌溉、打獵等等等,可能對於山林環境的保護,還未建立起正確的觀念。像我們一路上就撿到一堆尼龍繩,多到才女朋友們都已經可以把它們編織成手工網袋,拿來裝垃圾…

↑ 沿途的尼龍繩,量多到可以編織成一個小袋子了…

1f610f76f79f6933dbcef31d1bb537a4.jpg↑ 同行友人,戲練成精,示範如何利用自製編織袋,好好地”撿垃圾”

沿路上,尼龍繩、寶特瓶、鋁箔包&鋁罐、小紙削、掉落的登山條、衛生紙…甚至是牙刷(為何呀…),要撿什麼,應有盡有(攤手),尤其在休息區域,垃圾特別的多,甚至可以在樹洞中,看到藏好的寶特瓶空罐之類的….,藏起來,垃圾並不會消失呀!

甚至最後我們還撿到了個大麻布袋,剛好把我們撿到的垃圾裝在一塊,下山時,袋子已裝好裝滿,實在是豐碩的成果耶…我們也帶著這袋垃圾一同下山,結束我們這趟大飽眼福又療癒但帶點感慨的練腿行程。

↑ 淨山俠客姊弟檔

佐米縱走這條路線看似已經熱門一段時間了,走的人多了,路也更清楚了,資訊也變得更多,相信之後會吸引更多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朋友前來,雖然「不隨地亂丟垃圾」這類的觀念,我們從小算是耳濡目染,一般日常生活裡,可能還能善加遵守,但在山中,這個觀念,常常會因為一己之便或是不小心的隨手一丟,默默就在山林間遺留了痕跡…雖然知道現在有許多愛山的團體,積極推廣淨山活動,但愛山人士撿的速度鐵定比不上沒公德心遊客丟的速度呀…

這次的路線,走來許多感嘆,先是扁柏巨木們遭到盜砍的景象 ; 接著熱心山友們的貼心舉動,卻造成了山林的破壞 ; 再來就是滿滿的一袋的垃圾…. 面對這些景象,久而久之,大家可能都默默妥協,但包容大度的山林,有一天可能會無法接納這些不知珍惜、肆意妄為的人類朋友們,用它的方式,保護自己…屆時我們可能連要親近山的機會都沒了呢…(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