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趾山稜線之美 - 塔塔加鞍部往麟趾山三角點(上坡路線)

• Betty Hung
    2017/12/10
    麟趾山步道 、塔塔加

我們先在阿里山加油站來個全家福
接著到阿里山國家公園門口的7-11買早餐、午餐、及零食等
下圖是從7-11所拍下的,位在對面的塔山。
塔山,是阿里山最高峰(2663M)。有誤不是因為高度,而是它應該是主脈最高峰。而阿里山山系最高峰,應該是我們要去爬的「麟趾山」(2854M)才對!但之所以麟趾山未被稱作阿里山最高峰,推測可能是因為它是阿里山的支脈,非主脈的緣故。

準備好後就一路往塔塔加方向前進,將車子停在「上東埔停車場」。(車子再往前開一小段,就是塔塔加遊客中心了)。從這裡走路到「排雲登山服務中心」,那裡有接駁車可以搭到玉山登山口(塔塔加鞍部),省下我們不少時間。玉山登山口(塔塔加鞍部)也是麟趾山步道的起點喔!

因為今天的重點擺在麟趾山,所以想把早上最漂亮的時段放在麟趾山這一段
至於鹿林山的話,看小孩狀況及時間而定

塔塔加-1

上行拐個彎就到了服務中心了,差不多5分鐘。第一棟是塔塔加小隊(警察局),隔壁的則是排雲登山服務中心
在中心門口排隊搭接駁車就行了。一人單趟是100元。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及力氣喔!

其實一般遊客不走這條路線,多是步行林道(柏油路)到達麟趾山鞍部或鹿林山莊開始走
不過這回我全程走完後(含林道),覺得還是搭車直接到麟趾山步道口最棒!因為風景實在是太美了~~
搭車一下子就到達玉山登山口了。雖然我們沒有爬玉山,都到了玉山登山口了,插旗拍照留念是一定要的啊!搞得好像我們自己要去爬玉山一樣,哈哈哈~~~

接駁車下車點叫作「塔塔加鞍部」,鞍部的意思就是兩山交會最低的地方。
這裡的左手邊是玉山登山口,右手邊就是麟趾山登山步道
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所在處,就是玉山山脈與阿里山山脈的交會處~~(發光!)

我們準備往麟趾山頂攻去~右手邊步道預備備~~~

紅色實線是我當天實際走的路線(0.7k陡升坡)。藍色的虛線是我原本打算要走的路線(平緩山腰線1.8k)
其實本來要在前0.3k的地方,就要轉彎1.8k的小路,結果錯過了~~但錯過也有錯過的好處,讓我看到了天高地闊的驚人美景~

塔塔加-7

前面的0.3k,聽說是急攻而上,所以(對我們這種肉腳而言)要慢慢爬才不會太累。事實上,因為錯過了0.3k的分岔路...(轉進去的話就一路平坦)。結果變成我整路都是陡升坡....都很累.... XD
但慢慢走,慢慢看,這麼美的風景值得細細欣賞及品味~~此時已可發現最遠處的山脈有積雪了。
2017年的初雪,本周才剛降下。所以我們看到的是玉山的初雪喔~ ^^

小朋友們邊爬邊看大景,好像也不會很累耶。小麵也一直說,好漂亮喔!
然後我指著遠方的玉山頂上的雪,問他們有沒有看到啊~他們看到以後也覺得很興奮,稀奇又有趣~

這裡是我們第一個休息點。之後我們有多注意,就沿著階梯直上山頭,錯過以後發現不對
回想起來,推測這裡應該就是原本預計要轉彎的0.3K岔路處。

再往上就是麟趾山的三角點,要0.7K (山稜線,陡升坡),就是我們實際走的路線(紅線)
而路牌所指示,往麟趾山口的1.5K,應該就是地圖上的1.8K扣前0.3K的部份
塔塔加-7
因為當時老邱有說旁邊有一條小路,他有去試走,不過說沒路了~(?!)
如果這時我們選擇另一條路,風景就又截然不同啦!
放眼望去四周全都是風景明信片的模式,用手機拍也很美DSCF1528

這個講解的告示牌可以多注意一下,是講植物的生態。你會發現這裡的山,山的南坡草居多,北坡是樹居多
因為山上的二葉松富含油脂,南面發生森林大火時,助長大火,一發不可收拾,直燒到山的稜線才止住
此時二葉松這種愛陽光的植物就有了生長契機!愛陽光的他透過大火清掉了不少植物,接下來就是它的天下了~所以算是一點適者生存的小心機來著~ ^^

偷幫老邱拍一下遠眺的帥照!

兩邊的植物很多,除了二葉松跟五葉松外,紅紅的應該是台灣馬醉木....不是很確定啊~

兩旁最多的應該是玉山箭竹了。整排的,不注意的話會以為他們是草。植株的不會很高,最高差不多一個大人的身高而已,有的大概都只到胸或腰。高山風大,植物都比較矮一點~ :)

兩小即將攻頂!阿木在接近三角點的地方向下拍,這裡應該是視野最好的地方
有看到遠方白雪覆額的玉山嗎?主峰被遮住了,不過左手邊的那兩個白雪山尖,就是玉山北峰及北北峰喔!

好棒啊!1K的急升坡,我們一家四口爬完了!!!超感動的啊~~~~

IMAG1248

我本來以為三角點就在我這個位置,我遍尋不著山頂三角點標高度的石碑
後來隔壁的一對好心大哥大姐跟我說,在另一邊喔~~(遠目),就是前方那個有好幾個人聚在一起的地方~
所以叫上兩小,我們再繼續往前走。是說最累的那一段都過去了,接下來的坡度都是小CASE啦!(撥髮)

哇!我到了麟趾山的三角點了,是阿里山山脈最高的地方!2854M!紀念一下~~~DSCF0744
玉山北峰與北北峰,清晰可見!就是下圖中間的白雪山頭,右邊的是北峰,左邊的是北北峰。

休息片刻
晚點要往鹿林山的方向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