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路線:陽明山大縱走15連峰未竟(劍潭至大屯山鞍部)

進階路線:陽明山大縱走15連峰未竟(劍潭至大屯山鞍部

• 路線基本資料:
  • 時間:20180526
  • 距離:約30K
  • 總爬升:約2100m
  • 起點:捷運劍潭站
  • 路線:捷運劍潭站→劍潭山步道→劍潭山→老地方觀景台→大仁哥夜景→文間山→劍南路→金龍產業道路→燕溪古道→大崙尾山→碧山路→大崙頭山→碧山土地公雕像→雙溪溝古道→萬溪產業道路→風櫃嘴涼亭→頂山→石梯嶺→竹篙山→擎冷步道→冷水坑遊客中心→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小油坑遊客中心→巴拉卡公路→陽明山遊園公車鞍部站
  • 人員:計3名(奧斯卡飄、越野心靈導師Sam、阿寬)

• 相關步道:劍潭山步道,文間山步道,燕溪古道,大崙頭、尾山步道,五指山古道,風擎步道,擎冷步道,七星山步道冷水坑至小油坑段
  • 路線簡介:

美其名為陽明山另類10連峰,該行程其實是陽明山15連峰的未完成版,也就是陽明山10連峰大縱走的延伸未竟。岳界知名的陽明山大縱走,係指東起風櫃嘴涼亭,西訖北投清天宮的縱走路線,沿途共會經過頂山、石梯嶺、竹篙山、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大屯山主峰、大屯山南峰、大屯山西峰、面天山、向天山,以上十座山峰。而15連峰則是增加了從風櫃嘴涼亭到捷運劍潭站的碧山、大崙頭山、大崙尾山、文間山、劍潭山,這5座山頭(另一種15連峰的認定是納入擎天崗遊客中心後面的擎天崗山,而非碧山)。

其中,劍潭站到風櫃嘴這段有較多的自然山徑,而風櫃嘴到清天宮則大多是人工的石階步道。對於10連峰已經無法滿足的越野跑者而言,15連峰是很受歡迎的進階鍛鍊路線。

只不過,這回由於筆者的肌力不足拖累隊友,故這次行程僅止於大屯山鞍部。所以後面的大屯5峰,就留待下次再行挑戰了。

• 實際行程:

食物中毒了兩天還有些不太舒服,吃什麼東西都覺得肚子很脹,所以以床後原本有點猶豫是否要出門,怕拖累大家。不過想了想還是覺得去試試看自己的狀況好了,反正陽明山的撤退點很多。出門時摩托車有點狀況所以稍微遲到了一下,大約六點才到捷運劍潭站二號出口旁的停車場。

補給品:由於被自己前兩週的野獸山徑50K的喝水量給嚇到(喝了將近10000 cc),所以這次帶了約3.5L的水+運動飲料出發。固體的補給則帶了家裡剩下的餅乾跟Runivore奇牙籽能量棒,因為都已經放一段時間了(之前上山沒吃完),所以鐵了心就只帶這些,這次一定要清完庫存。

0610,捷運劍潭站二號出口出發。出站之後就往前直行,順著步道沿著中山北路走,就會來到地下道,劍潭山的登山口在馬路對面。

地下道,由此過馬路(願意等的話也可以走前面的斑馬線到對面)。

0616,與奧斯卡飄以及心靈導師Sam會合完畢,正式進入今日的登山路段。

劍潭山步道算是很大眾化的路線,指標跟地圖都很明確。但缺點就是過於人工化,純粹的土徑比例很低。不過如果只是要練練體能,則是非常適合來這邊走走階梯,順便看個風景。

進入步道後就是一連串的階梯陡上,步調記得放慢,否則一開始就爆了,後面路還很長。沿途可以看到許多戶外的「健身房」與「練功場」,還有露天KTV。才六點多已經有人開唱了,甚是有趣。

步道一隅。展望很好,眺望大佳河濱一帶。

0632,登頂劍潭山,海拔153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三角點周圍無景,拍個照之後續往前行。

0644,老地方觀景平台。到達老地方前的水泥硬地路邊,有一些小條的山徑可以走。若不想一直走硬地,要記得鑽到旁邊的土路裡。「老地方」是賞夜景和賞飛機起降的熱門景點,可以遠眺101大樓,風景還不錯。今天不多逗留,繼續前進。

0657,大仁哥夜景。過老地方後先是經過一段土路下坡,接著上階梯接到柏油路,再又一路下陡。這段沒啥景還挺無聊,快速通過。幾段起伏、過了東吳大學岔路、再經過自強隧道上方之後,就會來到大仁哥夜景。這裡因為某部偶像劇而爆紅,但也因此產生了許多垃圾,希望來的人都要有公德心。

下圖的劍南山夜景即是大仁哥夜景。

過大仁哥夜景之後續行,在轉角處轉進往文間山的土路。中途有個展望點不錯,可以看到我們今天接下來的行程:大崙尾山,以及10連峰縱走的路線。左方在雲裡頭的山就是七星山。

0704,登頂文間山,海拔184公尺,周邊也沒有景,續向前行就會來到劍南路口,在此向左轉。

熱門運動路線的劍南路,因為今天是假日,所以已經有蠻多人在跑步跟騎車了。

續行劍南路後不久,來到下圖的轉角處,後頭有山徑,走近一點就能看到後面有路。進入山徑之後就是一段陡上,還挺硬的。不過,由於這裡開始到風櫃嘴之前的路段以山徑為主,走起來會比剛剛的人工步道舒服多了。記住,這裡開始,只要遇到與石階步道的岔路時,往土路走就對了。沿著土路續行,就是朝著金龍產業道路的方向前進。

0734,金龍產業道路口,在此左轉上坡,路過的第一個轉角處,從有個很像別人家花園的地方進去。其實續走產業道路也可以接到大崙尾山,但畢竟走土路比較舒服,所以就特意繞了一下。

下面這個轉角進去

經過下圖天然的拱門之後,會碰到幾個細微岔路。如果不想細究,記得選左邊的路徑就對了。當走到一個T字岔路的時候,代表已經接到了燕溪古道,在此取右(取左會回到劍南路)。

續行燕溪古道,就會經過巨石區與仙座台山,下圖為途中的巨石平台

0745,中社路步道。燕溪古道終點就會接到中社路步道的階梯,左下可走到中社路,這裡算是一個撤退點。續階梯上行,朝大崙尾山前進。

這段階梯很陡,所以眾人走得人仰馬翻….(但是這演技我只能給87分)。

而我也好累,累到臉都不見了。

階梯到底後就會接到下方T字岔路,取左續行。路旁雖有小岔路,但不要理會,只管直走就是。

0751,大崙尾山岔路1。直行或右轉殊途同歸,都能接到碧山路。差別在於右轉不會經過大崙尾山,算是腰繞路。取直行,繼續陡上階梯,往大崙尾山。

0756,大崙尾山三角點,海拔451公尺,旁邊是一個涼亭。三角點的位置不太明顯,不稍加留意很容易就忽略走過。拍完登頂照後(這兩個人還再演)繼續往前行,階梯陡下後,旋即來到大崙尾山岔路2。

0800,大崙尾山岔路2,右邊就是方才岔路1時若取右會走過來的路。我們在此取左,往碧山路前進。

0805,碧山路口,為一十字路口。左往萬溪右線產業道路,可以下到至善路。右往碧山露營場。直行去大崙頭山登山口。這邊假日會有攤販來做生意,賣一些飲料或者冰品,但平日就不一定了。記得帶現金,這裡不能用悠遊卡。今天天氣超熱,還不到10K我就已經喝掉了快1500cc的水。坐下來嗑了一大碗愛玉冰,神清氣爽,繼續出發。

愛玉冰

直行往大崙頭山登山口

0820,大崙頭山登山口,入口有個青蛙雕像。下圖兩條路都可以登頂,左邊是純土徑,右邊是石階。而若走左邊,記得快要登頂之前要切回來石階,才能登頂。

青蛙雕像

地上有隻小青蛇,看來他也覺得太熱了,出來透透氣。

0829,大崙頭山(乘風堡),海拔476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視野良好,可以遠眺七星山,腹地也非常大,還有遮蔭處。三角點在下圖右側。

奧斯卡飄無論到那都要揣摩他的演技。

過大崙頭山之後先是一陣階梯下坡,接著轉進土路,要進入五指山古道。這邊岔路頗多,除了循著現場往五指山古道的路標前進之外,再另外對比離線地圖,應不至於迷路。

0846,土地公像,其對面則有一個仙女的雕像。這裡為何會有這兩座雕像,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網路上也查不到相關資料,不過至少是個清楚的地標。過雕像後為十字岔路,直行會出到五指山產業道路,往右則可以到達碧山三角點,取左往雙溪溝古道、風櫃嘴方向。我們在此取左。

方才的十字岔路左轉進來後都是很舒服的土路,但走著走著才想到剛剛忘了去撿一下碧山。想到回頭還要再爬上來便覺得累,遂頭也不回直接往風櫃嘴前進了。這邊往前也是有幾個岔路,記住,往右的岔路都是會到五指山產業道路,所以我們不取。進入雙溪溝古道之後,還會看到一條往左急陡下的拉繩路,那條是往帕米爾公園的路,同樣不取,繼續直走就對了。

0913,雙溪溝古道大石頭,抵達此處代表雙溪溝古道即將結束,不妨在此休息一下,眺望一下遠方的大屯山與七星山。而我到此已經喝了2500 cc的水了,實在是喝得有點誇張,自己都不知道怎麼回事。而下一個補給點是三小時以外的冷水坑,看來得加緊腳步前進,否則會缺水。

0925,雙溪溝古道出口,接上萬溪產業道路。取右柏油,直上風櫃嘴涼亭。可以看到很多騎士。從這大約再踢個850公尺的柏油就會到風櫃嘴涼亭。

0935,風櫃嘴涼亭,海拔大約600公尺,傳統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起點。這裡開始的路況與路徑都很單純了,以人工石階步道為主,不至於會迷路。其實我蠻不喜歡走這樣的路,除了硬梆梆之外,下雨天又會很滑,還是純粹的土路比較吸引人。話不多說,水快喝完了,趕緊往頂山前進。

0955,頂山,海拔768公尺。頂山就像是一個長在路邊的山頭,有種莫名其妙就登頂的感覺。頂山三角點的後方有前往頂山西南峰的神祕路徑,但不在今天的路線之內,有空再來寫一篇好好介紹裡面的路況。拍照後續行。

頂山黑森林。過了頂山之後沒多久就會進入此地,每回來都覺得有股莫名的魔幻感,引領人們在此駐足。但由於今天實在太熱,現在的我只感覺得到熱,只得繼續前進。

石梯嶺草原,天氣很好,遊客如織。這帶有時都會有牛群,但倘若身旁還有跟著小牛,就盡量閃遠一點了,否則牛的剽悍脾氣是沒在跟你客氣的。

1016,石梯嶺,海拔863公尺,大縱走的第二顆山頭。這邊可以看到大尖山、大尖後山,以及磺嘴山等,陽明山比較冷門且須要申請才能進入的區域,希望那一天我可以把這些區域給走完。

直行遠眺山景,左為竹篙山,右為七星山。

1042,擎天崗3號碉堡。取左往竹篙山登頂後,再原路折返回此處,往冷水坑前進。

1047,竹篙山,海拔830公尺。這邊是欣賞紗帽山的好地方,後方有小徑可以通往內寮古道,不過陽管處有立牌禁止進入。接著原路回到剛剛的3號碉堡,往擎天崗方向走,於進入草原區時取冷擎步道左轉,往冷水坑前進。

菁山吊橋,這裡就差不多到冷水坑遊客中心了。

1109,冷水坑遊客中心。遊客中心裡有飲水機,下面還有販賣部跟廁所,是個補給的好地方。販賣部可以用悠遊卡結帳,不用帶紙鈔是挺方便的,但東西有點貴就是,畢竟是山區。今天喝水的人實在太多,遊客中心的飲水機居然被裝到沒水,害我只得用買的了。

與奧斯卡飄還有越野心靈導師Sam在此會合之後稍事休息,把放在家裡庫存許久的補給吃一吃,接著就朝著今天的大魔王七星山,昂首邁進。

往七星山途中,在步道上回拍。今天的展望真的很好。天氣超熱,每走一步都覺得自己要被蒸發了。

1203,七星山東峰。今天東峰上的展望也很好。往主峰方向望去,遠遠就能看到山頂上宛如菜市場的人潮。還好這邊都已經來過很多次了,就拍照記錄一下時間,不多停留往主峰邁進。

七星山東峰望七星山主峰。

1210,七星山主峰。由於跟主峰的柱子拍照留念大排長龍,好像是在排什麼美食餐廳。現下天熱沒耐心的我只想趕快到小油坑喝水(沒錯,剛剛在冷水坑補的水,我立馬又喝了快1000 cc….),所以跟拓印碑合照以茲證明有來過後,就趕緊下山去。假日的七星山頂真的跟西門町一樣熱鬧呢。

七星主峰往小油坑下山途中,可以看到熱鬧的竹子湖地區,還有目前在雲霧裡的大屯山與小觀音山群峰。

1228,小油坑遊客中心。經過這段陡下得石階之後,抵達平地時我突然有點腳軟。進到遊客中心後馬上裝水狂喝,結果身體的反應卻是一陣作噁難受。攤坐在遊客中心外頭的我,雙腳無力,看看里程也差不多接近30公里。幾經思考後,遂決定就此打住,見好就收。運動畢竟還是不要太過量,適當有鍛鍊到即可,否則身體負荷過大也非好事。雖然越野心靈導師Sam一副就是要再加碼猴崁水圳道下陽峰古道接軍艦岩(無限加碼),但今天的意志完全被太陽與高溫擊潰,現在只想趕快下山吃個冰消消暑。最後決定走到大屯山鞍部湊滿30公里後,就搭遊園公車下山。

陽明山知名的地標:小油坑

小油坑遊客中心的販賣部休息中。我一副快死掉的樣子,隊友們仍然輕鬆自若。好在已經決定撤退,否則一定會變成拖油瓶。

三人於軟爛一番之後離開小油坑遊客中心。先走到小觀音停車場,接著再循公路走至101甲(巴拉卡公路)。沿途有個觀景台可以欣賞小油坑七星山的美景,還有下方的竹子湖,是個很值得拍照的景點。

今日少數的三人合影

1328,抵達陽明山遊園公車鞍部站,今日從劍潭捷運站出發至此的行程結束。上遊園公車之後抵達陽明山公車總站,再轉公車下到捷運劍潭站取摩托車,平安返家。

鞋子側邊被刮破了,好心疼啊….>

• 總結:

陽明山大縱走10連峰的加強版15 連峰,增加了從捷運劍潭站起登,至風櫃嘴涼亭這段將近14公里的路程,全程可能逼近40公里,距離長又折磨人。不過,由於都是非常大眾化且人工化的步道與路線,加上距離市區近,補給點與撤退點都夠,不至於迷路,所以很適合想在10連峰的基礎上更上層樓的朋友們來這裡嘗試鍛鍊。只要事前規劃好補給點與撤退點,安全問題也應該無虞。但切記,無論是走什麼路線,紙本或電子地圖都一定得隨身攜帶,避免任何突發狀況。而小弟這回扼腕未竟,只好回去再練練體力,期待下回有機會一口氣走完了,也歡迎大家有興趣的話,在行前規劃得當的前提之下,一起來走走這條陽明山大縱走15連峰。

• 行程時間參考:

0800,大崙尾山岔路2

0805,碧山路口,吃愛玉休息

0820,大崙頭山登山口

0829,大崙頭山(乘風堡)

0846,土地公像

1203,七星山東峰

1228,小油坑遊客中心,休息

1328,抵達陽明山遊園公車鞍部站,上車下山

總計:7小時18分(含休息)

• 路線圖:

• 高度表:

原文出處:The Outsider as Insider─阿寬的生活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