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5-06 二天一夜的志佳陽大山

• Chen Tina

想在一座山的山頂「看日出

還能悠閒「喝杯咖啡」坐望群山

志佳陽大山」(Mt. Sqoyaw)海拔 3,345 公尺,屬雪山山脈,位於雪山山脈東南稜。南方有大劍山,北邊連接雪山東峰。志佳陽大山最高點為 3,345 公尺,然而三角點設立於高度 3,289 公尺處(這座山很有特色的地方)。志佳陽大山因位於志佳陽社(今環山)而得名,志佳陽登山路線為昔日攀登雪山的唯一路線,登山路線橫跨司界蘭溪

位於環山部落的「志佳陽大山」,山岳界只要有大山之名的山好像都不太好搞,7.85K要陡上1700~1800公尺,這種陡度要如何悠閒的爬呀!啟程前先來做足功課~爬文,這部份在登山路上也是蠻重要的一環

志佳陽大山的路線除了3.1K前有水源(司界蘭溪)外,一路直上山頂都無水源,所以要不選擇單攻要不就是背水上山(陡上1700-1800公尺),依我們家的腳程要單攻不論摸多早黑(小孩要睡飽,才有好戰力)或摸多晚黑(肯定更難走)應該難度很大!加上我們想要在山頂喝咖啡看日出景,所以最後決定請揹工(我家老爺)辛苦背水上山(到時再請他喝咖啡,應該可行),這樣也可以走到哪搭到哪(感覺多了些彈性)

既然決定了,那就出發吧!

依山友分享的行程計劃[實際行程],如下:

D1:司界蘭溪吊橋→(0.4k/15分鐘)→叉路,下溪谷→(0.3k/10分鐘)→果園,由鐵皮屋後方經過→(0.4k/15分鐘)→鐵橋,過橋後選左→(0.7k/20分鐘)→鐵棧道→(1.3k/40分鐘)→3.1K營地→(1.2k/80分鐘)→苗圃工寮→(1.7k/120分鐘)→賽良久營地→(0.9k/60分鐘)→馬武霸山叉路→(0.4k/30分鐘)→瓢簞山屋(共390分鐘,約6.5小時/ 估9小時),估9:00起登→18:00抵達 。【實際8:15流籠頭叉路口開始→8:38司界蘭溪吊橋→9:15鐵橋1.1K處→10:11 3.1K營地→12:39 4.3K處→15:00 賽良久營地→16:42 馬武霸山叉路→17:15 瓢簞池營地,9小時】

D2:瓢簞山屋→(0.5k,35分鐘)→志佳陽基點峰→(0.5k,15分鐘)→志佳陽大山(折返)→(280分鐘)→司界蘭溪吊橋,預估5:00起登→6:00看日出→10:00離開(約4.5小時,估5小時)→15:00抵達登山口。【實際4:45出發→5:18看日出→5:35三角點→6:24最高峰→6:35回程→7:00瓢簞池營地,整理裝備,7:50回程→11:40 3.1K營地(休息用餐1小時)→13:40 司界蘭溪吊橋】

志佳陽大山登山口位於台七甲線環山部落內,google導航可設定「志佳陽大山登山口」,進入環山部落後的路變得很狹小,基本上都是單向行車需小心駕駛

一路來到流籠頭路口,可選擇往下直達司界蘭溪吊橋(但是這路很陡如非四輪驅動建議不要輕易嚐試!免得下的去上不來,那就糗了)

流籠頭前空地有停了數台的車,山友分享過這附近仍有當地的農務作業進行,所以為不影響他們的作業(畢竟我們是外來者),建議不要佔用這塊空地,而空地前的路旁可停三台車(幸運的我們正好是第三台車)~Lucky啦,如果真沒有停車位可考慮開回到部落的平等國小停放

8:15 流籠頭叉路口出發

此轉彎處也有山友分享可停幾部車,但目前看有立牌寫著私人土地,所以應該也不太合適隨便停!(不然可能就跟農莊打個電話,問看看再停吧)

沿著水泥產業道路一路往下,今天的太陽公公很熱情真是太好了,出發前看了一下每三小時的天氣預報,看來只有12點這時段會有午後雷陣雨,但希望預報不準

再下至一轉彎處,有著蠻有部落特色的路牌

登山一直最怕這種一開始就一直往下走(雖然當下心情很HAPPY),但登山的鐵則-有借有還,所以回程時就會是苦...苦...苦呀!

一路45度陡下到希瑪農莊,此為單攻者夜宿的首選,因為農莊就位在司界蘭溪吊橋前,完全可以是一早起床直接開爬的概念

8:38 司界蘭溪吊橋

過吊橋後投遞入園入山證(話說是因懼高的錯覺,還是這橋面本來就有點右傾呀)

文件投遞處旁的看板上有山友貼著「2.7K處-小心蜂窩」的告知,著實還蠻擔心,實際路過時仔細看了一下沒發現蜂窩,但不論如何就是輕聲快速通過就對了

林道上有二塊小的崩塌處,情況輕微不影響前進,接著一路下到溪邊

續行的路徑基本上就是沿著溪邊走,不要橫行過溪喔

沿溪前行後切左上至私人果園

當看到果園工寮

不要遲疑就直直的給它穿過去就對了

過了果園後再來的路比較容易發生迷路的情況,出果園後會來到四叉路口,要選擇右轉(就是停台小貨車方向),看到這台貨車可能很多來過的山友跟我有一樣的疑問,這車子是怎麼開上來的呀?

9:15 鐵橋1.1K處(看到這鐵橋,就表示你走對路了),如果細心點會發現貨車旁有個1.1K的里程椿,再來就會進入菜園段

進入菜園段的路也是要稍為留意一下,基本上就是沿著菜園的平路走,不要看到有往上的叉路就覺得爬山就是要往上喔,說真的是蠻特別的一條登山路線,到目前為至好像沒有遇過,爬山要先經過果園及菜園的

再來的路段也是很有特色的-鐵橋步道,這鐵橋步道用是將鐵柱固定在山壁的岩石上,行成類似空中步道的感覺(而且還是免費的)

這條鐵橋步道沿著石壁架高而建,不止避免了溪水高漲通過的問題,也可以讓大家走的更安全

不時會穿越芒草區

路徑上會有4個棧橋,其中在3號棧橋旁有平整的地形可以搭營,旁邊就是溪水方便極了(不過不會有人選在這搭吧,雖然有水可用,但這個距離有點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感覺)

拉繩上攀

過了3K後原本的4號棧橋已被沖斷,所以要先下溪底渡溪後再上溪,即可來到3.1K營地(通常單攻山友大都凌晨2~3點出發,到3K著都還是摸黑的情況,所以回程時常有一時不知由那接回步道)

3.1K這是最後水源處(後面全程無水源),所以必須在這裡取水背上去

10:11 取水過溪來到3.1K營地-松針營地,看起來就很舒適,不少山友也會選擇在這搭營(可不用背水)

從3.1K開始路徑轉換成登山模式,一路完全是沒在客氣的陡上

一路上比較陡峭的點都有山友設置的拉繩,基本上也都有清楚的踩踏點

高山杜鵑的季節又來了

沿路的粉紅花色杜鵑花為志佳陽杜鵑,正式的分類名為細葉杜鵑,為台灣特有種。為台灣葉形最小的杜鵑(花期4~5月)

花形:花色紅色至紫紅色,花冠漏斗形,花瓣內有紅色斑點

葉形:紙質般的葉片長約0.7~1.8cm,橢圓至長橢圓形,葉上光滑,葉下有毛

生長環境:喜歡透光性佳的開闊地,常見於二葉松林下,或與高山芒、玉山箭竹混生,為火災過後適存植物

賞花地點:雪山主東線、志佳陽大山登山步道,分布於台灣中北部,雪山山脈

志佳陽大山登山步道於6K前幾乎沒有開闊的景色可欣賞,記憶中的只有不斷的陡上陡上除了陡上還是陡上(怎麼那麼多陡上....)

不知為何有種猶如行走在中級山般的悶熱感

4K前的陡上真的不是蓋的,有硬

雖然行走在不時有美麗花兒包圍的山徑中

但就算現在有美景在前,也不得不說志佳陽妳真的好硬喔

再進入有點惱人的芒草區

12:39 4.3K處

此處發現一大片平整舒適的松針地,應該也是個搭營的好地方(不過一樣要背水)

重點是在松針地旁就圍繞欉欉的志佳陽杜鵑,光用想像的都覺的搭在這很唯美,還有飄落下來滿地的花做裝飾

這真的會讓人理智斷線,很想乾脆就把背包放下呢? 但當然不行呀,這樣就沒有我們山頂的日出景,keep walking~keep walking 繼續朝5K邁進

不知道是沿路的花太美還是步道變較不陡,覺得從4K到5K還蠻快的(整個步道大概只有4.3K~5K間是比較平緩好走的,這一小段一定要好好把握)

才還在想終於有比較平緩的路段,沒想到一過5K馬上來個變臉

沿路隨時可見的美麗杜鵑

邁開步伐繼續往前

過5.8K

感覺視野變得稍好些,透過樹林枝椏的縫隙,隱約可見附近山頭的景色

15:00 賽良久營地

果然爬升到2700公尺海拔以上,整個視野及林相甚至是氣味都大不相同,二葉松樹都變的如此壯碩(兩兄弟說這二棵松樹是志佳陽迎賓樹)

視野變好,自然隨時開始細數自己熟悉的山頭在那

遠處的壯麗山景讓我們忘卻之前的辛苦及疲備

不時停下腳步

貪圖著廣闊的美麗

時而遠眺山腳下的環山部落及上山前經過的農莊

箭竹林開始現身,穿梭在箭竹混雜的樹林間

轉個彎,大小劍就出現在眼前,那美麗的油婆蘭草原何時才能站上

16:42 6.9K馬武霸山叉路處,可選擇由此採O型縱走方式走回環山部落,不過這條路線完全沒有研究過,等下次有完整的準備再來吧

不過這的視野是環繞開闊的

山景與雲海

認真的女人最美,專注的男人最帥,那努力朝目標前進的身影更是帥氣

來到瓢簞山屋與志佳陽大山叉路口

原想說既然都背水上來了到哪裡都能搭,甚至有想過那背到三角點搭好了,但抬頭一望到三角點還要再往上700公尺,雖然你很美也很吸引我們,那想像只要躺著就能賞夕陽跟看日出的興奮,完全被這眼前的情況給動搖的蕩然無存

所以決定前往瓢簞山屋,按原計劃於瓢簞池營地搭帳

17:15 瓢簞池營地

瓢簞池營地就位在瓢簞山屋及志佳陽大山之間的山凹處

「瓢簞池」因形狀嬌小柔美,又稱乳羊湖,要雨季才有可能積水成池,大部份時間都是乾涸的,天色已不早趕緊放下背包準備搭營

特別上去看了一下山屋,沒有之前山友提到的酸臭味及恐佈感,山屋內感覺可能還是需要搭帳比較好

不過小壽司好久沒在山頭透透氣了,就讓他跟我們一起以綠地為席藍天為幕

我們家的第156露~小壽司 in 「瓢簞池營地」

搭好帳後即刻準備起晚餐,這次另一個帶上山來測試的是「煮飯神器」便當盒

考慮背上來的水需有效率的用,就簡單用個比較不需水的「鮭魚炊飯」,老爺利用炊煮的時間在營地附近逛逛

爬上半山腰幫小壽司拍張照外

更靜靜的欣賞遠方山谷間翻騰的雲海

大自然亳不刻意的創作,就是如此美麗

而小壽司身後就是夕陽映照下的南湖群峰

天色漸暗,將這些的美景留在腦海裡,回帳享用晚餐

YA~十分成功的鮭魚炊飯,美味秒殺,果然飯的成功會大大影響食慾的

今晚,我們家的小壽司一帳包了整個山頭

[第二天]

4:45 拂曉出擊,原定5:00出發,氣象預告今天5:18為日出時間,為確保來的及上到山頂看日出且不需疾走,所以提前起床囉

天漸微亮起,映在微光前的那條山稜線是不是很美,一早的天氣感覺好像沒有很好

回望山下的環山部落此時仍是星火點點

而我們正努力的前往山頂

北一段、北二段的群峰就身後圍繞著我們

預定的日出時間將近,看來需要加快腳步才行

遠方南湖群峰的方向出現了令人驚訝嘆息的日出光彩

接著出現的天際景色讓我們驚呼,感覺有種好像要會將我們吸進去般的魔力

這最佳賞日出的平台,可以遠眺環山部落及瓢簞池

再往前些還可以看到雪山那邊的七卡山莊

雲朵變化與太陽光譜共繪出的綺麗畫布

5:18 日出於南湖群峰方向現身

87.JPG 此刻的天空光之變化宛如大型的光雕秀,讓人捨不得移開視線

一剎那中有很多言語無法表達出的感動,辛苦的爬上山頭就只為了這一刻

感謝老天爺給了二天的好天氣,沒讓我們遇上可能有的午後雷陣雨,感謝山神讓我們順利的登上山頭,更不吝嗇的讓我們看見如此的美景

親身親臨的日出美景

被那溫暖日光包圍的感覺真是太幸福了,好想留住這一刻的永恆

天亮開後,可清楚的看到被群山包圍的小壽司

直至太陽升起光灑落大地後,再邁開腳步前往三角點

朝著實現此行的第二個願望前進,三角點喝咖啡遠望群山啦,go...go...go

5:35 三角點,志佳陽大山基點峰

三角點前有一石椅,老爺已佔好景觀第一排

不只一直出現的北一段、北二段,就連奇萊群峰、鋸齒連峰都一一在眼前

辛苦爬上這山頭只為來杯獨一無二的-志佳陽基點峰咖啡

山頂咖啡有著平地沒有的特殊香氣及口感,別忘了來一杯好友們

志佳陽大山,魯蛋家第39座百岳,因只有我們家一帳在瓢簞池營地,所以此時我們家包山頭囉

7.85K的志佳陽大山三角點只是基點峰(也是此山最特殊的地方,三角點不是設立在山的最高點)

她的最高峰位在8.3K處左右,所以離開三角點後繼續往上

最高峰怎麼還沒到呀

繼續往上

上到高處,望見遠方山巒披著薄紗

遠眺前方的雪山,如有機會也許真的可以走看看志佳陽雪山線,不過從這次登志佳陽的經驗來看,是不是從雪山走來志佳陽好像會比較輕鬆些~哈哈

志佳陽杜鵑在步道6K後就不見芳蹤,但在接近志佳陽最高峰前卻有棵盛開的-森氏杜鵑

遠方層疊的群峰

大小劍彿彷就在身旁

6:24 志佳陽大山最高峰

6:35 回程

原先藍天白雲的天空突現大片烏雲,擔心著會不會變天呀

加快腳步回營地,行走在箭竹草原裡

山頭上目前唯一綻放的嬌客-森氏杜鵑

清楚可見的鋸齒連峰,幾乎登山都可以找的到她,因為她的山形特別好認,另外她左側那個有箭竹草原的尖尖山頭,是我們去年清明節去過的-鈴鳴山

營地就在前面了

慢慢往回走還駐立在草原上的慢郎中,只為捕捉更多的美景

回望著志佳陽大山,想著~咱們下次何時再見啊

7:00 瓢簞池營地,整理裝備

7:50 準備回程,此次應該是登山以來整理裝備最快的一次,竟然在一個鐘頭內完成~哇~

揮別獨佔山頭一夜的營地

啟程囉

將開始一路陡下到3.1K

加油,兒子們

昨天一路上來都沒有遇到任何的山友,今天回程時才遇到有山友上山,聊了一下據說搭在3.1K營地,凌晨二點出發,後續也遇到幾組的山友,有住希瑪農莊、環山部落、環清宮...等的,也大都是凌晨二三點出發,這對親子登山家庭來說應該不簡單,甚至可以說很難吧,不過有些山友對背水上山也覺的難,所以如何選擇及安排行程,端看各人的習慣跟想要的是什麼

回程腳步果然都是輕快的

上山時因專注在爬升及時間,因而無心留意太多的生態及昆蟲,但回程時可就不一樣,除了一直有看到的杜鵑外,更發現有小小樹瘤、長角窄胸紅螢及朝天委陵草(可惜拍糊了),也讓回程充滿不少的樂趣

一路持續的陡下,回程可不比上山的陡上來的輕鬆

回到6K賽良久營地,有些凌晨出發的山友在這裡補眠,小休後輕聲通過

出現拉繩,如沒記錯那應該快接近3.1K了吧

看見倒木快點坐上去讓腳休息一下,不然剎車皮都要起火了,此時跟上山時只能坐著喘氣完全不同,晏跟恩兩兄弟在倒木上用背包在玩角力比賽

11:40 3.1K營地

在這用午餐預定休息1小時,有水源可用所以午餐安排煮麵,不過因為大家都太餓了,吃完後才發現忘了拍照~哈哈

攀爬上對岸步道後,回看3.1K處的司界蘭溪溪谷

接下來一路到農莊果園,只有1~2個點需要拉繩往下,其它大都是走在平坦的康莊大道

來到昨天前往3.1K需拉繩處

回程的此時自然就是需拉繩往下

走上二號棧橋進入鐵橋步道段

走在鐵橋步道段時要稍為留意一下,因為此段有些滾落下來的土石堆,也有一些突出或是橫生在步道上的樹幹,有時一不留神就可能被絆倒或是擦(撞)傷,像我就因為沒留意到橫生的樹,肩膀不小心就撞上了樹(而且還是突出的結),想當然就知道那會有多痛,這還不打緊,撞上後因一時重心不穩而往前單膝著地,鐵橋步道的路面可是鐵的網格,當下真的痛到眼淚都快飆出來了

出了鐵橋步道後,續經菜園及果園

再次來到溪旁的獨木橋,兩兄弟來時看到老爺走的順利,回程也想要嚐試走看看獨木橋,因為媽媽是腳踏實地的人,所以跟來的時侯一樣選擇走溪床過(其實是平衡感不佳,怕摔下來)

回到文件信箱處再投擲一份入園入山證,才好讓人知道我們已平安下山

13:40 司界蘭溪吊橋拍照順利完成此行的合照(到底是司界蘭還是四季蘭? 還是吊橋叫四季蘭,溪叫司界蘭???)

再來是從希瑪農莊回到流籠頭的45度長上坡,一路真的只能喘到不行的喘上去,不過因為是回程所以一點也不覺的累(才怪)

結束二天一夜的志佳陽大山,山頂看日出喝咖啡賞群山之行,付出的代價就是隔天起來的鐵腿,可見功力練的還不夠需要繼續努力

#志佳陽走起來有如倒吃甘蔗般,愈到後面的視野風景讓人忘了前段的痛苦

#難得的一帳包山頭

#好美的日出景,好香的志佳陽咖啡,好壯麗的群山,好痠痛的鐵腿(誤)

詳細部落格請參考: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6300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