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孝子山

• Frobo Hsieh
    2018/05/05

※大圖高畫質版請見:http://tinyurl.com/yd8htkln

這次的孝子山行其實是前次來平溪的未竟之旅,上次我們來望古瀑布尋找螢火蟲,男友提案下午就爬孝子山慈母峰打發,但那天沒什麼爬山的興致,車子雖然開到登山口,我們在車上發呆一會兒後就轉往藍鵲咖啡等待天黑。可惜那天望古瀑布並沒有幾隻螢火蟲,這次我們決定將目標轉向平溪他處,下午的空白就用上次沒爬的孝子山補上。

最省事的方式是開車或騎車直接到登山口,大眾交通也不難,搭乘火車到平溪站走大約1.2公里就能到達。

孝子山、慈母峰和普陀峰是平溪熱門郊山,路程很短,不塞車的話半小時就能登頂,登頂前的路雖然刺激,但在安全防護加持下有驚無險,爬完很有成就感。那天天氣多雲時晴,偶爾有陽光穿過樹叢,布滿青苔的石頭閃耀著。

一開始是平緩向上的階梯,下雨天來走可能會有點濕滑,走約十分鐘後會到達往普陀峰與孝子山的分岔點,我們選擇繼續往孝子山前進。

取左邊的階梯,從這裡開始比較陡峭,階梯兩旁都有加裝鋼索。爬上照片中的階梯後會到達另一個平台,分別有一左一右兩條路通往山頂,殊途同歸。我們選左邊上去,路徑變得更狹窄崎嶇,幸好沿路都有繩索輔助。走幾分鐘後很快來到山腳下,映入眼前的是近乎垂直九十度的大石頭,一個梯子懸空連接起平路和登頂岩峰的空隙,硬鑿出的狹窄樓梯沿著岩石蜿蜒而上至頂峰。我們到的時候剛好有一批人要下山,只能加入山頂下的排隊隊伍,等待登頂前的最後一段路清空。

慈母峰,據男友說路沒有這麼險峻,只是一直往上的階梯。

好不容易山上的人都下來了,在我前面的是一對情侶(?),女生一直很緊張地跟男生說話,還拿出粗布手套戴上。不過雖然她擔心害怕很久,但輪到她時倒是毫不猶豫一鼓作氣地爬上去了,男生緊接著跟上,當他爬完梯子的路段後,我抓住鋼索,踏出第一步。

終於輪到我了。

在下面安全地看人上下好像很容易,但自己實際走時才能體會恐怖。梯子的間隙比我想像的還要大,每往上一步就會微微地晃動,我不敢放鬆,握住兩旁的安全索與柱子一步一步向上爬。梯子走完後緊接著是一連串在大石頭上鑿出的石階,過了石階便是山頂。

石階很狹窄,中途有一個地方需要右轉而上,但腳點不寬,是全程最險峻的地方。前人硬鑿出大約半隻腳掌寬的階梯,勉力通過近乎垂直的岩壁,在瞬間有回到五寮尖的錯覺。我確認抓穩繩子、採穩腳點後借力將自己撐起,終於度過最險的地方,順利來到孝子山山頂。

要是這裡沒有安全措施我絕對不敢爬,真感謝架設護繩的人,不知道當年費了多大力氣,他們面臨的恐懼與危險可是遠超過我們這些後到的遊客啊!

照片中第二位的地方就是最危險的轉彎處。

抽空回頭幫男友拍一張~這背景不錯呢!

因為孝子山腹地很小,我們拍了張合照就趁著人少時趕緊往下走,免得下山排隊。建議一開始先用背面下,過了轉彎處再轉用正面下去即可。本來有想順便爬鄰近的普陀峰或慈母峰,但一隻蜜蜂不知道為何盯上我,沿路一直繞著我打轉,這可不是什麼好事......為了擺脫牠我加緊腳步下山,爬山什麼的也不想了,我們決定直接去找螢火蟲的拍攝點,不過這就不是健行的範圍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