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員獨行,三員縱走

• 黃武雄

山城苗栗,特產就是山多。這個屬於桐花的季節,總要找個桐花步道來走走。離家最近的火炎山步道,因為曾走了多次,想換條新的路線,上網找了一下,剛好看到"陽明山下的法蘭克",所PO的三員縱走的文章,離家不遠,且從小就聽過雙峰山,卻一直沒有機會前往,三員縱走路線,就這樣決定了。

週六一早,送小孩到學校後,驅車前往泰安火車站,搭乘7:51的區間車,抵達三義約7:58分,在火車站的男廁裡,準備換上登山服裝,此時卻走進來一位長髮的男性,瞬間讓我嚇了一跳,以為走到了女廁,再確認了一下,幸好有驚無險,我在男廁,而他也是男的。

由於陽明山下的法蘭克,把火車站到整條縱走的路線圖文並茂,寫得很清楚,因此不費吹灰之力,8:30順利的走到三角山登山口。此時也有一隊二部車十人左右的山友,在此處整裝,準備出發。

一個人登山的好處是自由,但缺點是孤單。沒了DAVID哥的陪伴,少了BALA哥的笑聲,還有慶龍哥、慶豐哥、許老師...我只能抬起頭、含著淚,聽著"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努力的往前走。

08:30從登山口起登,步道整理得十分完善,走起來十分的舒服。半小時就到三角山山頂,沿途可鳥瞰三義的全景,視野十分開濶,當看到清淨大地的石刻,就表示三角山三角點快到了。此處正在進行高壓電塔的施工,施工的師傅很好心的跟我說,他們那裡有水,可以自行取用,因為自己有帶了水,所以,向師傅說了聲謝謝,我就往三角點上去了,在山裡,遇到的都是好人。

d5f3a9ed72ebb33d204d387cd142002f.jpg6efe9dca0ae01e6b0da5ee243608a7fb.jpg3cb2cecd6095b4fd2984e9cf169598ed.jpg

拍完照,繼續往雙峰山前進,山徑依舊大部份是走在林蔭中,今天有微風,所以也不覺得熱,且沿途都有休憩點,完全可以輕鬆走。想必是當地的山友,在步道中,設置了這麼一個簡易的料理台,還有擋風板,真是太貼心了!!

從三角山到雙峰山,本想說在這桐花季,登山遊客應該很多,但除了在三角山登山口遇到的那些人員外,沿途並沒有遇到其他的山友,幸好路跡十分清楚,除了有一小段的坍塌路段外,都不算危險。

10:15到長坑山(三角山北峰),拍照,喝水,此處可展望銅鑼市區,但今天視線不佳,都是灰濛濛的,故未拍照,繼續往雙峰山前進958273e46a998726b2f145da368920dd.jpg

往雙峰山的路徑上,遇到全程最陡的一段,拉繩、攀梯手腳並用,一個人的我,只能自立自強勇往直上。

10:50抵達雙峰山,此時遇到6、7位從新竹來,由銅鑼上來雙峰山的大爺大媽,原本我要拍照,但這些不受控的大爺大媽,硬是要搶在我前面拍,我只好讓給他們,但沒想到,陸續從山徑裡走出來,第十個、第十一個...,就這樣一個一個加了進來大約有20多人吧,等待拍照就等了約五分鐘。終於輪到我拍了,結果又有人要插隊進來,我只能請他們先讓我五秒鐘,即刻閃人(寡不敵眾,識時務者為俊傑)。

雙峰山,一條路可走到慈惠堂,另一條則是往員屯山走,因為下午還要接小孩下課,怕來不及,就選擇右邊,往員屯山走。途中還遇到那群大爺大媽的團友數人,看來他們一團大約有35人左右。11:10左右,走到雙峰山北峰,遇到來自台南的一家三口,他們是開車到銅鑼,坐火車去三義,由三義走上來的。那個爸爸問了我一下:為什麼整條步道沒看到桐花?我也很納悶,明明上週DAVID哥來時,拍了很多桐花的照片,怎麼才隔一週就都沒了,而且連落花都沒看到。但不管,即然來了,沒花也是要走下去。

繼續往員屯山走,這一段路,說難不難,但怎麼感覺一直走不到,每看到一個山頭,就想說那應是員屯山了,結果一上去,不是,再繼續走,又過了一個山頭,結果還不是。好不容易,看到了員屯山的指標,很開心的往山上走去,才發現,被騙了,這還不是員屯山。

終於,12:03走到了員屯山,雖然一路一直走在樹林裡,沒被日照,但汗流得也不少,所以,在這裡喝水、拍照,休息五分鐘,就繼續前進。

12:30終於走出了登山步道,來到大馬路上,"烤驗"這時才開始。正午時分,烈日當空,又走在馬路上,這是多大的_煎熬,路旁的幾隻小鴨,在水裡嬉戲,好想跳下去與它們同樂。1c62272c2475d9508e6cd6d2a82e2bb7.jpg

12:50,走到了銅鑼火車站,搭了13:09的火車回到泰安車站。原本打算在吃銅鑼最有名的韓鄉村牛肉麵,卻因為肚子不餓而錯過,就留著遺憾,讓自己有再一次拜訪三員縱走的理由。
整條三員縱走的路線,除了從三義火車站到登山口及從員屯山下來到銅鑼火車站的馬路外,大部份都是走在樹蔭下,就算夏天,也不怕日曬,但仍要注意補水。沿途休息的地方頗多,也不用太耽心,是條適合全家大小同登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