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Kit】南湖大山行

山女孩 Kit 官網 :https://kitfang.com/

Instagram: kit_fang

幾年前開始對登山產生興趣時,每天晚上都會看MIT台灣誌的中央山脈大縱走,一開始就在南湖大山思源登山口,頭目祭拜神靈之後開始這偉大的影像紀錄。從此之後,對南湖大山就有無限的憧憬,而那陡上陡下的北一段更是列為今生必去的行程。南湖大山巍峨厚重的山體,與玉山、雪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而南湖群峰則有:

南湖大山主峰(3,742公尺)
南湖大山東峰(3,632公尺)
南湖大山東南峰(3,462公尺)
南湖大山中南峰(3,585公尺)
南湖大山南峰(3,505 公尺)
南湖大山北峰(3,592公尺)
南湖北山(3,536公尺)

另外包括巴巴山(又名南湖南山,3,449公尺)、巴巴山南峰、東稜的馬比杉山、西稜的審馬陣山(3,141公尺)、北稜的巴都服山與拔托諾服山。以行程來說,4~7天就可以陸續完成中央山脈最北的高山區。

這次四天三夜的南湖生日行程如下:
第一天行程
台北→宜蘭→勝光登山口→南湖大山登山口→松風領→勝光山→多加屯山→雲稜山莊
第二天行程
雲稜山莊→審馬陣山→五岩峰→南湖大山北峰→圈谷→南湖山屋→南湖大山主峰→南湖大山東峰(下撤)→南湖山屋
第三天行程
南湖山屋→放棄南湖大山東峰→南湖大山北峰→五岩峰→南湖大山北山→雲稜山莊
第四天行程
雲稜山莊→多加屯山→勝光山→勝光登山口→礁溪溫泉→台北

春天的氣候不穩定,出發前就知道山上的天氣除了降雨機率100%以外,氣溫也會驟降10度,在裝備的挑選上則更多的考量。在保暖與防水的部分都需要重新規劃,原本準備的餐點也多增加了熱湯的部分。

→往高麗菜園的方向時還是晴朗的好天氣,但遠方已經烏雲密閉

往南湖大山登山口以往大多選擇思源登山口,但路段已經多處坍崩,勝光登山口也有些需要過橋或是高繞的路段,但是都不危險。抵達勝光山(2,285公尺)再步行10分鐘即會經過勝光三岔路,過了一會兒就可以看到南湖大山登山口,剛好約莫中午,去水源處取水之後用餐。

→ 木橋

抵達登山口的寬闊空地,可以看到右手邊最後一個公廁,順著溪聲往小徑下切,就可以看到西溝,若是雨季會有明顯的溪水、像現在是乾季只會有伏流。簡單用餐過後取左走上之字形林間步道,一個小時後就抵達大名鼎鼎的松風嶺。

→在登山口投下入山證與入園證,寄給南湖大山一封情書

→在松風嶺陽光曬得暖暖,都不想要出發了~

→往雲稜山屋的上上下下交替的陡坡間,也能出現無任何遮蔽的大景。背後正是具有帝王之相的南湖大山

→上上下下抵達雲稜山莊後兩人癱坐在外面的休息椅上

→在雲稜山莊中一派輕鬆、喝咖啡曬裝備、渡過一個悠閒的下午

隔天上午仍是烏雲密佈的陰天,從山莊出來先陡上穿過森林,才抵達審馬陣草原。當時無雲海大景、果然是需要再來一次的預兆。南湖大山辛苦之處就是不像其他的山一樣的乾脆,上山時一路陡上下山一路陡下,而是斷斷續續的陡上陡下真的磨煞人的心智,總是在無止盡的上坡後要面對神鬼一般的下坡。

→輕鬆撿完審馬陣山,無展望

→準備前往南湖北山,兩旁皆是準備綻放的杜鵑花花苞

五岩峰幾乎算是南湖大山最驚險的一段,雖然是五岩峰,但最有暴露感的其中在中間的第二段與第三段。雖然說兩旁都是萬丈深淵。但踩點清楚,若有點怕高的人緩緩跨步抓緊繩子都算安全。上坡的時候比較不會有感覺、但下山的時候就真的可以說是驚險萬分了,剛好當日我們又是下起霧雨加刮大風,在稜線上的嚇得怕高的YO和黃捨只好用屁股坐下山。

→繩索的安全性加持,心裡的恐懼感會稍微降低

→我超級不怕高,輕鬆過關!

→經過五岩峰後,最後一關的大魔王就是長達770公尺的碎石坡,一路瘋狂陡下,膝蓋哀哀叫苦

→抵達南湖山屋後休息片刻,預知明天鋒面天氣驟壞,便馬不停蹄地想要趁天氣大好前趕往南湖大山主東峰

→我們要往正前方的鞍部前進(微笑弧處最低點),右邊就是南湖大山、左邊是南湖東峰

→四月中仍有小片殘雪

→不到30分鐘抵達南湖大山主峰的三叉口,若是北一段的話就往中央尖溪木屋的方下陡下

→此時濃霧一陣一陣,趁這秒還能清晰可見南湖圈谷搶拍,接下來的行程就只有能見度不高的四面白牆了

→生日當日下午兩點終於抵達南湖大山主峰三角點,但是濃霧瀰漫主峰三角點,但是濃霧彌漫又刮起大風,希望下次來見你的時候能賞我個蔚藍豔陽日啊~

→遇到能喝也能背的夥伴,把兩瓶紅酒背上南湖大山在一飲而盡,也是人生一大快事。但是山女孩沒有練過,只能和南湖大山敬一口

原本在主峰下山時已經稀稀落落的下起霧雨,於是大夥趕路急忙回到山屋。充滿厭世的準備晚餐時,突然一陣驚呼。濃霧盡散,夕陽在南湖圈谷投下令人驚豔的黃金時分。和日出的黃金時刻截然不同的玫瑰金色充滿了空氣感,漂浮在圈谷中微涼的濕氣一下蒸散,在圈谷裡燃燃升起濃厚的彩色光暈。

環繞四周,大家或躺或坐,都是一臉安心幸福的樣貌,突然想起梭羅在湖濱散記裡的一句話:「我步入叢林,因為我希望生活的有意義,我希望活的深刻,並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華。然後從中學習,以免讓我在生命終結時,卻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活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