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三綠道-桃竹段之補給、住宿、交通資訊、補充資料、參考建議

• 林正宸
    浪漫台三ㄒ線

因篇幅過多,原本想將這些資訊直接寫在主線最後一篇,但最後決定獨立寫一篇,免得眼花瞭亂,因為每個人的步程、習慣、補給方式、交通方式的安排各有所不同,除了可補給的地方外,最後也會提供一些日程安排建議給大家做參考與調整,希望對日後有想走這路線的朋友提供最大的幫助。

這趟用單車有比較輕鬆嗎,相信我,絕對沒有,除了公路上有優勢外,一但進入山徑,絕對比單純步行慢很多很多,這全程是無法用單車來完成的,除非某些路段你(妳)願意用我的方式藏車,或更加神勇的抬完全程,車記得也不要太重....。

各段之連結如下↓

主線全程一

主線全程二

主線全程三

主線全程四

副線石門山、石牛山

副線飛沙縱走

副線關西-新埔段

副線新埔-芎林、峨眉湖

裝備:

45升背包、相機:p牌LX7、650ml水壺、相機腳架、自拍棒、風雨衣、雨褲、手電筒、簡易打氣筒、內胎*1、GPS、眼鏡、個人藥物、登山車、money、行動糧。

※以下里程上多少會有小誤差,但不會差太多,請安心服用

桃竹主線補給處:

主線從三坑子起算,步行全程約5~6天,走至關西市區前,除了7-11新園門市外,中間補給點幾乎可說是沒有,全桃竹段中補給最頭痛的地方,認真說起來這段難度並不高,就是距離長,可住宿的點更不在路線上,如果腳程夠快,從三坑子一出發,下一處停留住宿點建議就到關西。

三坑子→小粗坑→十寮山→老虎山→關西市區:約19.4k,除十寮山至關西打牛崎,到小粗坑結束前古道距離不但短而且好走,山徑+古道加起來約5.5K,其他全為道路。

補給點除7-11新園門市外,到石管局要從文化路往石門國小的方向走回去,有雜貨店,或到石門國小旁的OK超商,往小粗坑仁和道路入口有檳榔攤及活魚餐廳可買水或補水(但平日不一定有開),最好在新園門市或石門國小那就要一次準備好所需水及行動糧。

關西至橫山九讚頭,從關西出發後到鹿寮坑驛棧(週一公休)前除了伯公廟越嶺處有水龍頭外,中途並無補給點,其後往大山背之前在沿途有不少補給點。

關西→渡南古道→雞寮坑伯公廟→鹿寮坑驛棧→五龍大橋→鐵路平交道:約19K,中途至鹿寮坑驛站約14K,五龍大橋接上120縣道有一間全家超商約15K,後續往平交道在台3與120縣道交叉路口有全家及7-11超商,還有麵食店,沿竹35鄉道往騎龍古道之前,過了平交道右手邊新興街有生鮮超市。

平交道至竹東市區,由平交道開始至大山背樂善堂這一段並無補幾點,樂善堂外會有攤販販賣水果、飲料、餅乾等,下一段接到台3的橫山車站後一路至竹東市區沿途皆有超商、麵食、小吃店。

平交道→豐鄉瀑布→騎龍古道→樂善堂→茶亭古道→橫山車站→竹東市區:約18K,至樂善堂約12K,後續至橫山車站約4.3K,車站至竹東市區122縣道路口約2.3K。

竹東市區至望月亭,竹東122縣道接竹39-1鄉道至北埔,除39-1鄉道至北埔老街這段無補給點,竹東市區及北埔老街可以好好休息補充,往石硬子古道前經五聖宮,路邊有雜貨店,賣餅乾、飲料及水,獅頭山遊客中心可補水,也有一間歇心茶樓可飲食,除石硬子古道外其餘都是一般道路。

竹東122縣道路口→北埔老街→石硬子古道→獅頭山遊客中心→望月亭:約19.5K,竹東至北埔約8K,北埔到五聖宮約3.8K,五聖宮至獅山遊客中心約4.1K。

桃竹副線補給處:

桃園的副線,聖蹟亭至三坑子,除了挑擔古道外,全程道路皆可用自行車,搭配三坑附近自行車道去逛逛,或者連著主線一起走。

大池旁為龍元宮商圈,商家眾多,出發走5.5K接到中正路後,至石門國小沿途都有超商可補給,除挑擔古道外皆為一般道路,挑擔古道非常濕滑需注意。

除了第一段聖蹟亭→三坑老街,可以連著走主線走外,石門山及石牛山環線部份建議就單獨規劃一個行程去走,大平聚落可由主線時就順訪。雙石縱走記錄13.33k,沿途除登山口外並無其他補給點。

需事先準備全程所需餐食及飲水,水源有大粗坑古道溪澗、石門水庫。

新竹的副線,飛沙縱走部份現在是條熱門的登山路線,可獨立出來走,走一圈記錄23.09k,進入山徑開始中途無補給點。

需事先準備全程所需餐食及飲水,伯公廟處有水龍頭水源。

關西、新埔、芎林環線,不算入飛沙縱走,步行約2天~3天,關西市區、石光里、新埔市區、義民廟這一段補給點眾多,超商、雜貨店和熱食店家不怕找不到。

關西市區→石光古道→石光里:約10.5k,古道本身好走,其他皆一般道路,帶足行動糧多半足夠,怕不足在關西交流道的客運站還有雜貨店可買。

石光里→三聖宮牌樓:約4.8k,前往飛龍步道前在橋頭另一端有7-11埔田門市可先備行動糧再前往飛龍步道,而埔田門市再往前500M就是新埔市區,牌樓→飛龍步道環型→牌樓約6.1k。

新埔市區→義民廟(含燒炭窩):約7.6k,新埔市區備足行動糧即可,全為一般道路。

義民廟至芎林7-11飛鳳門市,這一段跟前半段不同,到芎林市區之前沒有可補給的地方,這是最麻煩的地方,因為山徑有起伏,部份路段較陡,需好好評估攜帶量。

義民廟商圈就要先買好所需物品,接下來到蓮華寺中途並無商店,這段約1.7k,蓮華寺至三段崎古道出口下山村這一段山徑約8k,合計將近10k,行動糧及飲水需帶足,犁頭山徑前段起伏較大,過吧哩國山後路程平緩好走,三段崎古道則先上坡再下坡,下山村至市區約3.2k,都是道路非常好走,市區至飛鳳門市3.2k,全道路,商家眾多。

峨眉湖、十二寮環線,記錄20K,全段道路,十二寮登山步道全長2.5k,實際的軌跡只有走其中800M,除步行外,一條100%適合全程用單車漫遊的一段副線。

北埔市區內先準備行動糧,下一處補給點為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或富興社區,不管先去休閒農園或富興社區都約11K上下,富興有雜貨店、咖啡廳,十二寮內有咖啡廳、農園、雜貨店,部份店家平日無營業。

補給花費:

個人我這些日身上帶的補幾品,幾乎是天天萬年不變,能量包、糖果、一瓶開水加一瓶運動飲料,有時視路途加帶一瓶,及多帶一些超商麵包,其中有一天外加碼品客洋芋片大罐裝,好幾天是早餐吃完到當日結束才吃下一餐,中途全靠行動糧,有經過市區會另外到小吃店用餐或買零食,個人在吃的花費上並不多,吃的部份平均一天200~350之間,個人習慣僅恭參考。

這些日子的簡易行動糧-麵包不能放就不再去買了

早餐最常跑美而美(80~90元),超商補給大約70~90元,有時會超過100元,沿途小吃最常吃的是粄條(40~60元)、鹹湯圓(50~60元)、魯肉飯+湯(60~70元)、偶爾買個700CC(40~60元)、現切水果(50元)、炸物(50~60元)、小點心(紅豆餅、雞蛋糕之類)等等。

住宿點:

個人住宿習慣以能過夜就好,列出幾家給大家做安排參考,因全程多為一般道路,一日可步行距離以20K~24K上下計算大約過夜住宿點。

桃園~大溪區:

桃園石門山勞工育樂中心(點我連結),不在主線上,卻是往小粗坑古道前最近的住宿點,若無法一次走到關西的就近選擇。

新竹~關西鎮:

關西67老街客棧,青年旅館型態,經濟實惠(點我連結)

羅屋書院,和這裡的主人聊聊可以了解更多這裡大小事(點我連結)

美好關西民宿(點我連結)

新竹~新埔鎮:

還真沒什麼選擇,在這段副線路徑上只有千里福汽車‧商務旅館(點我連結),價格也還算可以,真的不行,就坐車接關吧。

新竹~橫山鄉:

算距離到五龍附近就差不多要住宿了,但附近....目前無住宿點orz,可坐新竹客運或火車前竹東市區住宿,隔日再搭車來繼續。

萬瑞森林渡假村(點我連結),在茶亭古道旁,以里程距離來看住的機率不高。

新竹~竹東鎮:

離主線不遠,在東榮路上,千禧園汽車旅館(點我連結),或竹東市中心內找旅館。

寶來屋(點我連結),位於竹東車站附近。

新竹~北埔鎮:

老街到望月亭可一次走完,可做為新竹最後路程的最佳休息站。

廣福客棧(點我連結),在金廣福附近,老街內有超商補給方便。

香品源(點我連結),位於大南坑路,有點離開主線,但距離望月亭最近。

望月亭之後進入苗栗段,暫無資料,獅頭山遊客中心有公車可坐,抵達望月亭需折返回遊客中心搭車下山。

最後是不用考慮住宿的方法,自帶帳篷紮營.....有沒有人想試試呀XD。

景點、古蹟補充:

這些地點都在主線或副線附近,時間若有餘或想去看看的人可在過程順道前往,離原路徑都還不算太遠,給大家參考。

九丁榕神木:

於雞寮坑往鹿寮坑下滑時,遇到竹26線往左,走約80M看到一處涼亭就是入口,再走50M就可看到。

丟張簡易圖標位置(黑色是主線方向~橘圈是神木)

居民就地取材,用石板建一間土地祠來祭拜

樹齡約200年,枝葉左右兩端達27M

九丁榕是大型喬木,不易著火又堅硬,是天然防火材,製砧板的最佳原料,這顆樹原本的地主黃德業先生要出售,後由田日材先生買下周邊土地,並投入老樹保護,讓這顆珍貴的老樹得以保存,並設置石板步道方便遊客進入觀賞,入口另一旁為段木香菇農場,有興趣的朋友也能去走走。

聯安橋:

離豐鄉瀑布停車場約600M,沿大寮溪往回走就可看到,這座古橋推薦來看看,當時建造時以河中大石為地基的糯米橋,相當的特別。

丟張簡易圖標位置(黑色是主線方向~橘圈是聯安橋)

近期看一堆糯米橋後,這座比較不一樣的看了比較有感覺XD

軟橋彩繪村:

位於122縣道轉竹39鄉道處續行122縣道約600M,在路邊就可以看到村里牆上的彩繪,以在地風情及人文為主的彩繪牆,比起部份地區以外來動漫充斥的彩繪村來說,多了一份鄉土味道。

軟橋彩繪村走走

讓單調的牆壁整個活了起來

紙寮窩文化園區:

這邊就好好介紹一下了,這邊為劉姓單姓聚落,紙寮窩一旁的高地就是劉氏的祖厝,每年祭祖的日子門前廣場都在辦桌,回來的人可達500多人呢。

這裡全盛時期以造金、銀紙為主,是以竹造紙的重要地區,盛極一時,直到造紙機械化才逐漸沒落,直到文化部在這重新打造,成了這邊的觀光產業,芎林這邊正在結合著許多村落的歷史文化,讓來此的遊客可以有個不同的深度旅遊,而這邊的相關歷史,寫不完,就等各位來自己挖掘啦。

芎林市區就有指標,由文山路322巷往三武宮方向直行即抵達

重新打造的紙寮窩於2010年4月完成,推廣紙寮窩的文化傳承

全臺僅存可轉動的石輪,介紹人說來體驗的大人、小孩都很喜歡拉這個

石輪約250KG重,以前是水牛在拉,因為力量夠身型重心又低,很適合穩穩拉動石輪,將桂竹泡入石灰水泡軟後,以石輪不斷逆時針輾壓成紙漿,解說員說以前牛在拉時還會給牛的左眼遮起來,為什麼!?因為牛的眼睛在兩側,又有4個胃,會一直想吃,把牠左眼遮起來後,只剩右眼看到的視線會想去吃眼前的草不斷前進,不用鞭打就能自行驅動,不斷的轉動石輪,運用動物的天性來作業。

結果現在換成體驗的人拉的不亦樂乎,喂~~有考慮牛的心情嗎XDD

這邊是製紙處,將紙漿在此壓製成型的地方,那個器具再次展現先人的智慧

因為當時製紙需要大量的水,因此當時有儲水的埤塘,但沒落後逐一填平改為農作為主。

過去製作紙漿的石輪有10來顆,有些在沒落當時已經被順手埋入地下

沒來到這裡,會更漏掉一個故事,就是北埔的一級古蹟金廣福,真正一開始是在這裡了,後來移往北埔拓墾,將這裡的金廣福在北埔現址再蓋一間一模一樣的,而這邊的金廣福呢!?以前沒有保存的概念,很早就已經被拆的一點都不剩了,可惜。

二寮神木:

其實這邊好幾顆神木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種幾千歲的大樹,更多是當地精神象徵的意義,二寮神木已經有350歲之餘,當地人稱它為二寮伯公樹,是新竹列管老樹中樹圍最大的一顆,因遭白蟻蛀蝕,一度陷入病危,經過搶救,恢復健康繼續守護地方。

搶救過程先將主、支幹腐朽部份切除,將傷口碳化及塗保護性藥劑,噴灑石灰硫磺合劑避免再次遭蟲害,切除部位加裝鋼架固定,在內部放入填充物輔助支撐,最後貼人工樹皮,讓老樹形成癒合組織,成功保住這個老樹。

這個單程有點遠,從北埔市區出發要2.5K,接回原本的路徑大約會多出4K的距離,若要去建議可配合峨眉湖副線,或者,另安排去。

黑為主線方向,藍為副線方向,二寮神木距離有點遠

老樹與二寮伯公廟

還有當初搶救的人工樹皮痕跡

相信在過幾年就能完全包覆人工樹皮

期待日後能看到他完全恢復的樣貌

交通:

桃竹沿線到竹東之前非常方便,若要採取分段走,龍潭、關西、芎林、竹東都可上下站,皆可運用國光1820車次來分段完成,相當便利,其他往北埔或褒忠義民廟副線則可利用新竹客運,沿途都有站牌。

交通花費:

這一趟帶著單車只有坐過國光客運,投現從台北算,分別為到龍潭(56元)、關西(90元)、竹東(159元),單車不打包加收半票全程交通費約1000元左右。

通訊(中華電信):

東坑越嶺農路那訊號剩1~2格、石硬子古道那沒訊號或剩1格,其他地方通訊狀況良好。

一趟路途下來,每個人會見到的、感受的、體驗的都因人而異,在這過程喜歡風景、古蹟、人文各有所好,這幾篇下來也可能會有未盡詳細之處,更深入的當地人文風情或許其他人走來也會有更多我所沒注意到的地方,就留待各位朋友們來慢慢發掘,覺得這趟收穫是什麼,大概是自拍功力又更上層樓了吧。

原文連結=>臺三綠道-桃竹段之補給、住宿、交通資訊、補充資料、參考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