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台三綠道之副線-雙石縱走

• 林正宸

台3綠道除了主線外,從桃園至台中還有各自有穿插在其中的副線,桃園副線有2段,其中一段在主線開始前可以一起連著走(聖蹟亭→三坑子),主、副線從大平分開後在小粗坑古道出口附近會合,而新竹副線之一的石牛山則是貼近桃園,2段副線可連著一起走,不過距離頗遙遠且山徑陡峭,時間上須拿捏好才行。

大平老街新舊房屋交集,裡頭有一處頗具特色的大平聚落,紅磚矮房保有當時的老舊氣氛。

因大平聚落是當時的大坪隘,早期客家人在此囤墾因靠山區,在這種植開墾,除了要抵禦原住民攻擊外,還有三不五時漢人間的械鬥,因此組織義勇設防,建築設計裡頭不但巷道狹窄且房屋低矮,整個聚落類蜂巢式設計有如一座小迷宮般,也是客家庄的建築特色之一。

大平聚落位於大平老街的後方

述說著當年故事的窄小的巷弄及紅磚房

整個格局為抵禦外敵而設計

關於堂號,還是直接看說明吧

這一整趟行程下來不論是馬路或鄉間小路,沿途見到不少的老屋都還保有堂號,若不是這一趟旅程,過去都只是經過還不曾去注意這些老屋、堂號等等。

路口的洗當淨,有句話"上游洗菜、中游洗衣、下游洗馬桶",三個短句說明這裡是早期居民的生活重要的聚所。

這裡除了是生活重地外同時也是一處八卦傳播中心呢

現今為大平里,早期曾繁榮興盛,和三坑一樣,在水庫完工後工作人員離開,加上人口外移,逐漸沒落蕭條,而現在周圍規劃除了有自行車道外,還有水圳、古蹟、聚落等,有許多的故事可以來慢慢發掘。

停留完大平聚落繼續今日最重要的副線,由龍源路街民有路至石門山北端登山口。

從大平里至石門山登山口為單純的公路

依入口附近攤位的數量,看的出來這邊假日的人潮應該不少,平日有許多早起晨運的登山客,這段路到叉路離開大眾路線前好多不可思議的眼神在看著我。

剛開始還好牽好牽,遇到一些落差一抬就過

步道展望

準備左轉接往小竹坑步道

往小竹坑前亦有路通往壩頂

下至人工步道續行,另一邊則出壩頂

近觀石門壩頂

剛下來有一段路好平可以騎一下,不過這美好很短暫

廢棄景觀臺,視野已被樹林遮蔽

再次進入原始山徑,這段小竹坑山徑只要出去就和主線相接,桃園副線就可告一段落,不過新竹段的副線石牛山環型路線就跟桃園這是連在一起的,原本就有計劃要一次走完,進小竹坑山徑後來到一處廢棄屋舍,這裡是通往石牛山叉路,找地方藏車,雖然覺得今天應該沒什麼人會來走,但還是藏起來保險點。

石牛山這圈不小圈,有點挑戰

這趟踏查路騎單車只有在一般道路我才算輕鬆,一旦進入山徑帶著走速度會比單純走路還要慢更多,而石牛山早就知道陡峭不輕鬆,更不可能頭腦發熱想帶著車走,弄到摸黑也出不來吧,由於時間很緊,這邊車一藏好馬上就開速度來走。

走一段山徑來到水庫邊,看起來當時也是處碼頭

往環型路線起點中間走一段水泥鋪面

這邊就是環型的起點,直走往大竹坑古道,左邊一樣先貼著水庫邊緣走再陡上

大竹坑古道沿著溪溝而上

寬大土徑到這邊是第一處叉路,右往彩和山,直行續上

這條古道當時為關西大竹坑、李樹下間的越嶺道,目前則是一條登山健行的路徑,路徑清楚,一路上至四叉路口,左轉續往石牛山。

右邊是上來的路,此處是油井窩山,實際看應該是當時越嶺最高點

越嶺處~油井窩山(小竹坑山)基石

接下來上石牛山的道路可就精彩了,看等高線一整個密,也果真很陡,藏車是對的。

登頂石牛山有3條路線,看地型圖不管哪條都要遇到這種陡上

起大霧看不到遠山,下方道路為羅馬公路

一路催上去到叉路,左邊就會回到稍早二選一的叉路口,原本拿的軌跡不上山頂,但都來了,300M的距離去山頂走一會就到。

石牛山展望不錯,只是今日無緣看山景

欣賞石門水庫有點受限,還是外鳥嘴山看比較經典

山頂稍停20分鐘後開始下山

回到叉路開始下坡,這邊的下坡陡度和油井窩山上來差不多,但距離更長也更濕滑,快不了哪裡去,要是沒注意就會玩土玩到飽。

抬車上來遇到這個絕對會很想丟車...

下坡告一段落,有叉路可往石門水庫的仙島,不過看時間沒辦法去,因為還是得帶著車出小竹坑山徑,不取。

路徑回到水庫邊,過一小吊橋

接回環型起點後,中間不做停留再回到碼頭邊

碼頭這有之前吊橋的橋墩,如果吊橋還在的話是通往仙島最快的路線,但已經拆除了,回到藏車處,距離出小竹坑山徑還有1.4K,路徑清楚,半牽半扛通過這段。

今日最後一段路

這顆樹會特別有印象,一過這顆樹開始路徑緩緩上升可一路牽

牽著車走很快就出來接回主線了,2條副線一起完成啦

在這邊先記錄關閉,主線小粗坑古道走出來就是石門山南端的入口,從這登頂石門山僅僅400M,不過當下很掙扎,軌跡並沒有上石門山.....,而且天空轉陰的速度很快,到底要還不要,最後覺得還是決定衝一趟,做個記錄。

抓顆三角點

不過最不想遇到的狀況還是遇到了,下雨,越下越大,雨衣雨褲不穿不行,最後就冒著雨騎回龍潭搭車,桃園段主線、副線再此告一段,這一段含石牛山個人覺得可以獨立來走,因實際上現在與其說古道,不如說是一條登山路線,也可在登石門山後由北端入口出去,完全不會有交通接駁問題,這樣主線走起來也會比較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