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臺三漫漫行-桃竹台三綠道主線之騎跡踏行(二)

• 林正宸
    浪漫臺三

繼第一日行程,這天會經過的古道較多,但幾乎都不長,分別為林埤、伙房崎、打牛崎,小粗坑古道,前3條距離都不長,雖然現在已經不具備當時的功能,但在前人那段時期都是重要的聯絡要道,當時水運發達下,為將物資運往三坑轉運,因而走出許多的越嶺古道,這段經小粗坑進行到十寮山就完成了桃園主段,而十寮山開始後面直接進入新竹段。

第2天搭車到龍潭後,前往佳園門市前,想到昨天三坑老街附近的石門大圳自行車道相當不錯,但沒去,今天去補一下,並不在路徑主線上,進入三坑子路口前沿台3乙往左沒一會就能看到入口,結束還可以從另一端入口接三坑自行車道支線到三坑老街一個小環線,我是跟著述路線反著騎一圈。

永福宮左轉直走亦有步道接上石門大圳

三坑石門大圳這段自行車道不論是騎單車還是步行兩相宜

大漢溪的河階地型

從十一份開始,往下的現在的台3乙線、三坑子、以及現在的自行車道就是個很明顯河階地型。

時節正值櫻花季的尾聲

石門大圳與石門水庫為同一時間動工,當時的三坑除了因水運功能因水位不足逐漸被鐵、公路取代外,水庫興建完成後大量工人離開使三坑的繁榮也走入歷史。

回到主線,抵達佳園門市開啟GPS接續記錄,往美國街進入不久左手邊有一條階梯步道,這邊開始的林埤古道,實為清水坑古道的其三路線之一,是聯絡清水坑與十一份的民道(因居民長期行走形成的道路),往上接到現在石管局的草坪。

古道本身已經完全看不到古道的痕跡了

穿過清水坑路,一旁是石門大圳的支線

櫻花已經掉的差不多了,盛開應該是另一副美麗光景

接續上不像古道的古道

第一段階梯上來有一間福德祠,第二段上來也有一間,說明了這段古道在過去的重要性,人們行經時祈求平安,往後在各個山徑或道路這樣的廟宇會蠻常見的。

最後這段沒的牽了,扛一會

階梯結束是還不錯的休憩草坪,挺清悠的

沿民族路騎一段一般道路,找伙房崎古道的入口,一度錯過,在一處養雞的圍籬看到路,當下懷疑是不是,結果還真的是,外頭完全看不出來呀。

入口!?

崎在客家話中代表"坡",因這條古道都沿著當時住家廚房,因而得此名,因年代久遠曾損壞,以水泥重新修護現在的樣子,但目前這古道環境有待整理,進去看到的是滿地垃圾,挺無奈。

以前沿廚房闢建,現在旁邊養雞比較多

半牽半扛200M接到清水坑路,右轉續行,會來到打牛崎古道,和伙房崎都同為是清水坑往三林的便道,也是林埤、三坑、十股寮、三角林等居民互相聯絡的便道,打牛崎另稱打牛坡,因為陡峭難行,當時運送物資靠牛車,但連牛到此都不太願意動,需鞭打才會前進。

打牛崎入口,現只留一小段卵石路面

真的挺陡,此時此刻我好像能感受當時被鞭的牛是什麼心情了

打牛坡約150m,結束再來一段到小粗坑前都是一般道路

打牛崎出來沿馬路向上再次接上民族路,一路沿民族路往台3乙過去,這段路同時是桃65鄉道,接上台3乙右前方路口進入仁和道路往小粗坑古道。

騎自行車在這邊就省去不少時間

出口右前方進仁和道路

沒多就要往走左邊

小粗坑古道為日治時期整闢,為運送物資出入,為當時粗坑、十寮、竹坊、馬武督等地居民倚賴的道路,公路興建後逐漸沒落,若在桐花季來,會有整片的五月雪可欣賞,是條相當不錯的賞桐去處,還可兼爬座小百岳石門山。

古道本身是牛車路,前半段相當平整

輕鬆牽行

古道不長,但最後要出產業道路前,看見階梯就開始連續爬升

沒的牽,就是扛了,古道狀況還不錯,扛著車不難通過

出產業道路,往左為石門山南端登山口,往右接回仁和道路

抵達十寮山就是桃園主線的終點,續走就是新竹的起點,沿馬路往上騎遇到一個入口,不過拿到的記錄是繼續往上從另一個入口進入。

第一個碰到的入口

實際進入的入口(右上土路)

寮是指[腦寮]的意思,反應這裡過去主要產業生活,這裡是當時採集樟腦的所在,分別建立一寮到十寮等十座腦寮,後來依樟樹量減少整併成為四、七、八、十寮,在步道上現在已經沒有腦寮,也不具伐樟功能,取而代之是一條清幽的山徑,在桐花季時也是一條賞桐的好去處。

從記錄進入的路徑會經過大竹坑山(崇壢山),進土路不久要往右邊山徑轉進去,從馬路直走進去如果發現開始往下坡,就是過頭了,往大竹坑山裡頭路跡還算明顯,但入口一沒注意容易錯過,一進入沒多久馬上就吃到苦頭了,兩側植被對於一台登山車而言太密無法牽車,扛起來又一直卡來卡去,進度馬上緩慢到一個不要不要。

大竹坑山

還要上演扛車跨欄秀

時間看上去也無法續往新竹段了,至少要到十寮山做記錄點,決定就地放車先衝往三角點,再回頭來取車。

後續看到這地型真是做對決定了

突然開闊,原來是一座電塔,天氣若好此處展望應該不錯

再次進入山徑,沒多久接到一條相當清楚的山腰路徑,從GPS來看應該是第一次遇到有山友布條記號的入口通過來的,不久又遇到一座電塔,不過這座應該沒在用了,沒架電線,這時注意到左側有一條相當明顯的路徑,推測從入口進來的土徑應該就是保線路可以通到這。

最後一小段路到十寮山

收下,記錄點打好回去救車了

取回車再用力鑽一下終於回到馬路,桃園段告一段落,這位置有尷尬,如果要考慮住宿問題主線行走上需做些調整,不過這一天我是直接騎回台北去了。

7-11佳園門市→十寮山:7.8K(含加跑的石門大圳)

使用時間:6小時半左右

原文連結=>浪漫臺三漫漫行-桃竹台三綠道主線之騎跡踏行(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