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探訪南插天山

• 蔡雅華

插天山自然保護區~
南插天山,這次是從義興部落起登,司機先生很厲害,產業道路開到沒路才讓我們下來,下車後走了一平緩的上坡看到路口很多布條就是登山口了!
拍完大合照9點起登雜木林陽光正照進來,山友們腳步輕鬆愉快的往林子裏鑽~

2ee22d38e5650201b8eadd4fabf223f7.jpeg有一次登南插的經驗這次不敢逗留,快步跟緊,今天還要多拿一個待矢負山主峰H1354m編號:6259

南插是自然保護區,森林底下蛇根草熱鬧繽紛的開著

蕨類植物更是大放異彩!
一路不斷的陡升,走了快兩小時才到叉路,領隊說想拿待矢負山的,從這裡過去30分鐘,沿路是走在稜線上,雜木林,根節蘭在這裡正盛開中!上來的路上,有看到也是很零星,在這段路上,都是一叢叢的花形清新脫俗

這段路算好走,比較少樹根和尖石,落葉枯木地軟好走有點上下落差
插天山的山系比較寬大,不像一些山,走到一定的稜線跟著路徑走就好了!而這次走的不那麼大眾化,足跡不好找!只能看登山布條,布條有各登山隊的,我們也有屬於我們的布條,感謝先探勘的張領隊

9ebcb75276fde7418df2f589b17b527b.jpeg待矢負山大約用了50分鐘來回到叉路,沒登待矢負山的早休息完用好中餐往南插天山,揹起背包喝了口水趕緊走啊!原本在前面的我,落後很多,都是愛照相啦⋯⋯愛看!

從叉路開始到南插還要在爬升600m左右。所以⋯只能好好加油認真的爬!
這一路真的只有一個陡字形容,路況算還不錯!起走約一個小時上到杜鵑林,地是軟的哦!看得到的地方都鋪滿樹葉

杜鵑成林生長在稜線上,時空好像凝結了,因為還不到花季,只剩枝椏的杜鵑林有種交錯的美
寧靜中空氣好好,偶爾傳來吐米酒鳥叫聲我跟鳥兒回應著!
第一次走南插是從水管吊橋上來

過宇內溪就一路陡到不行!

c7305c506bea228adc061c8fc970ccff.jpeg印象中陡到麻痺陡到腳習慣!回家鐵腿好幾天⋯不敢逗留還是趕快走吧!好幾次以為要登頂了,還是還沒到!
枯樹倒木一直不斷的遇到,終於在幾顆怪異樹前的空地看到標示,也聽到山友熱鬧的聲音了,登南插是沒什麼展望的,南插H1907m

基點腹地算滿大的,馬醉木正開著花,基點的對面是整個的峭壁,還好有樹木檔著,不然顧著照相一不小心可能會滑下去!

(馬醉木生長在海拔1600以上,也有少數在1000上下海拔,燦光寮山頂就有)

照完基點照快步往中空神木走去,路上會有叉路往南插避難山屋,往魯培山(山毛櫸的窩)這個不是今天要走的路線,跟著布條走了快40分鐘(因該有一小時)到中空神木(被雷劈過)

有火燒的痕跡!進到裡面拍了照片,看到在黑漆漆的木頭上開始長蕨類了,不久將回歸大自然再走一段就遇上了南插之星,

這是顆肖楠巨大樹,生長的很好,南插的熱門景點!一定會拍照留戀,走到已經起霧了,要快啊⋯不要耽擱了,其實這山頭蠻多巨大樹,只能遠遠觀看,因為大都生長在邊陲地帶,樹型也不錯,加油啊!好好保衛這片家園
路況越來越糟了,錯中複雜的樹根踩點難找,也快不得!再來要一路陡下近1000這時天色漸漸暗啦!路況更糟了樹根、倒木、尖石也來湊熱鬧!路也更陡了!很好滑!前面的山友一直瞪咕,我的腳也不聽使喚,從9點走到這個時候也有7,8個鐘頭,這次一共花了9個小時,路程約17k爬升近千陡下也有千公尺!一路上只吃一個豆沙包,和半條口糧山友給的,水喝了2000cc,這段路的林相很棒的,第一次來時照了蠻多照片的
還有大家過溪的照片,這次過溪已經點頭燈很久了!
這裡要說一下,登山有註記要帶頭燈,在天還沒黑之前就要戴上,還有電池要先裝好,不要要用了才裝,卡在路上所有的山友等著你裝好電池戴上頭燈才能行動,一起登山是一團隊,不可落下隊友,尤其在天黑了的山上!行前一定要完成所有的配備。
保護區摸黑是很難走的,各種路況都有,尤其保護區內,生態原始,路障處處!步步為營!
這幾年登山的人口多了,從水管吊橋登山口(小烏來)落差比起前年來的時候落差更大了,樹根裸露的更多,在不久會跟北插一樣,這也可能是我最後一次走這裡了!因為我愛山不忍破壞他!有來過就好了!
從義興走到上宇一路難走,路況不明時,我是找著沿路的垃圾走!心很難受!無痕山林!無痕山林!有這麼難嗎?為什麼來一趟這麼難得來的山林,要留下不小心或有心留下的人為東西呢?
台灣是個多山的島嶼,我們真的很幸福能生長在這裏!愛這片土地不要用嘴巴,要用行動證明!有上過山的因該明白在山上那種寧靜那種清新,讓整個人可以靜下來!我愛山林那怕是一張衛生紙也不留下來讓山林負擔,讓後來能上山的人有乾淨清爽的感覺,沒有阿雜的塑膠製品,那些東西都不會分解的!請帶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