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0 火炎山步道

• Chen Tina
    2018/03/10

這周準備來去三義的火炎山當鐵扇公主

很高興可與一群親子登山家庭一起走,今天行程從台13線約55.3公里處登山口起登,然後上至火炎山三角點再沿著南鞍古道回程,形成一個O型縱走

由登山口出發至火炎山三角點約3.5小時,回程約1.5小時,共計5小時

在拜訪火炎山前,先到火炎山生態教育館,瞭解一下火炎山的地質地貌...等等,從台北南下國道一號銅鑼交流道往三義方向,沿著省道台13或Google三義鄉農會(生態教育館就在對面)即可抵達

在生態教育館裡展示台灣各地的各種地質,而火炎山是因大安溪的切割、侵蝕及崩場作用而成壁立的特殊地形景觀,台灣惡地地質大多屬於泥質惡地,但火炎山卻是由礫石和砂土所組成的礫質惡地,很特殊

生態館內除介紹地質外,另介紹多種岩石及有淺山之王之稱的石虎生態

發現小男生的目光幾乎都聚在石虎身上,晨晨那個是石虎的標本,牠不會動的可以靠近一點啦

晏自從過去在北得拉曼露營區巧遇過石虎後,就對牠特別有興趣(牠因為毛色也有個很酷的別名-豹貓),今天可是很認真的跟著爸爸在看介紹

這此次來生態館唯一的缺點就是沒辦法欣賞到影片,根據生態館解說員的說明是這必須要事先預約,所以如果有想欣賞影片的朋友們,一直要在之前打電話去生態館問問喔

離開火炎山生態館後,我們準備出發前往登山口,沿台13線往南接140縣道,Google「火炎山登山口」也能抵達(谷歌大神真是萬能),登山口就是位於高速公路路橋下的P3-4號橋墩旁,車子可回轉後靠路旁的白線內或橋下空地停,而旁邊也有一民營停車場可供選擇

10:05 出發囉,魯蛋家、蔡逼巴家及晨晨家就先行出發,小老虎家(米Q飯糰)因做生意,在收工後會以疾行之力來追我們

那就讓我們輕鬆悠閒的走吧

很認真在登山健行的晨晨,雖然她只有中班(目前未滿五歲),她沿路天真的告訴我:魯蛋阿姨告訴你,我平常晚上在家都會跟著爸爸媽媽作深蹲跟核心肌群訓練喔,難怪晨晨小小年紀可以走著這麼穩健,所以不要只留意到她那麼小就可以登那麼多的大山,那可是經過很長時間循序漸進訓練及準備的,而且這過程可能還不輸我們大人,這是很容易讓大家忽略的地方

今天的天氣超好走起來很舒服,更沒有前陣子感覺霧鎖台中的霾害,來到山上深呼吸而不是當空氣濾清器,真好

來到一開闊處可俯瞰遠景

今天天氣真的太好了,可一路由三義這看到大台中地區的景色,也發現原來這區域有大片的水田,這是一直以來不曾留意到的景色

大夥就這樣邊走邊玩,來到0.5K木椿處

這每隔0.5k出現的里程木樁,是大家搶著坐的王座

此後的行程開始出現火炎山的特色地貌

同時開始出現會走在稜線上的路段

因火炎山的礫石層是由河流所夾帶的砂石,在平原、河口或海濱逐漸堆積而成,因此所看到的礫石大都是光滑而渾圓的

行走在這些礫石步道上需多小心,一定要踩穩才不會容易扭傷腳

火炎山步道雖然不如大山般陡上陡下,但沿途還是有需要上上下下的路段

路上可近看火炎山這狀似金字塔的小山頭,小孩們問:那會不會倒下來呀,是我們會走上去的地方嗎? 當然是不會呀,就算想也肯定是沒辦法走在上面的

因火炎山山系屬不穩定地質,故沿途都有些警語標示提醒我們需留意,而沿路上也都設置有護繩,故只要走在繩內範圍應當是安全的

路上晨晨一直跟我說關於西遊記裡鐵扇公主、牛魔王及孫悟空的故事(應該是晨媽為今天火炎山行程,而有跟她說過故事書吧!)

走了一大段的路,當看到前方有平坦空地,頓時眼睛都張大了

因為這樣可以大休息一下

步道中也有設竹椅,可供山友休息

來到火炎山地質變化最佳的展望點

幾個小孩看到在那評頭論足的研究這特殊地貌

突然有人提問:火炎山的火在哪裡....沒看到?

雖然遠看火炎山就像有紅通通的大火燃燒著,但事實上火炎山並沒有火,只是因為峻峭的崩壁、裸露的紅黃色礫石造成如火焰般的錯覺

而火炎山的惡地景觀特殊也多半都脆弱

一眼望出去感覺那滾滾黃沙好像將流到平原去

看到景色不禁讓人想起行走沙漠的旅人,也好奇走在這上面的感覺如何,不過因屬自然保護區所以需要申請才能進入

火炎山山下的平原

步道上發現已有杜鵑悄悄開花

2K里程木椿處

路程後段哥哥們全都跑不見,只剩晨晨在後面持續前行中

上到平台展望處,見火炎山應該就在對面

只來得及拍到魯蛋哥的背影

很認真在走的魯蛋哥

只為了可以提早到休息處(其實也是想追上前面的小隊)

火炎山這的步道規劃及維護感覺都蠻完善

在後頭的晨晨也正在努力追趕大家

後來因一直追不上哥哥們而撒嬌的晨晨,為什麼哥哥他們都不見人影呀? 晨媽說:只要晨晨更認真的往前,那自然就能追上哥哥們的

步道後段有超好展望的高點可以看的超級遠,就算是遠處的大台中景色也能盡收眼底

望出去的景色很漂亮,這張鏡頭下的全景圖,不只有我們身處的山林景色,更有城鎮、房舍、河川、國道、水田交織出那感覺熟悉卻又帶點陌生的大地畫布

下高點展望處,繼續前行

透過回望高點感受步道的陡上

走在前的哥哥們開始放慢速度,邊走邊玩等著晨晨

此時遇上的回程山友都表示,三角點下的休憩區就在前方不遠處,一群人馬上忘了要等人的事

當穿過這片有著平坦步道的樹林段

就會抵達休憩平台,準備在這享用美味的現煮咖啡及午餐手圈壽司

還有最吸引老爺目光的就屬蔡爸帶來的驚喜,蔡媽費心製作的餐後點心-草莓提拉米蘇(看那排排站的草莓也太大氣了吧)

看我家的晏笑的多開心

這提拉米蘇好吃到不會說話,晏開口說的第一句是:再來一點

在這休息等著小老虎家,沒想到不到一個小時內竟然看到小老虎家的姐姐出現,我的天啊! 這腳程應該是我們的三倍吧!

終於今天的全員到齊,準備前往三角點囉,此時發現休憩平台的大批山友都下山了,山頭就只剩我們這群,對了,還有後方有一組千歲團 (由三角點下來時有巧遇,真的超級佩服(聽說年齡最大的90歲),不知90歲時的自己還能不能爬這座山呀)

14:30 抵達火炎山三角點,原本是要來當"鐵扇公主"的,結果到了三角點才忘了帶扇子這檔事,幸好宣吟隨身都有攜帶扇子(雖然是圓扇,但至少是個扇子呀),當看到她從背包拿出扇子,大家開始有了疑問,為什麼會隨身帶扇子? 她說走中級山尤其需要帶,一來天氣熱可以搧涼,二來可以趕蚊子跟小蟲(搞不好大家可以試試)

今日表現很棒的小孩們(不論爬大小或小山,你們都好棒)

今天的蔡逼巴家,戰力十足

還有,晨晨登山隊(讓阿姨見識到,晨晨不爬山時還是很努力在做運動的,難怪你可以這樣跟著我們爬山)

以疾行之力後來居上的小老虎隊(米Q飯糰),麻吉,你們家果然是健腳級的呀,以後要是有機會一起爬,記得先讓我們家出發個半天你家再來吧!

再來就是我們魯蛋家囉

今日的火炎山的行程真的是大成功,天氣一級棒展望超好走來舒適,希望今後的登山行程,天氣都可以是如此的棒

14:40 回程

回程走南鞍古道幾乎都是土石產業道路,而一路也都走在充滿樹蔭的樹林裡

回程一路上晨晨跟宣吟阿姨牽手同行,在回程的路上發現有不少的分岔路(建議要留意一下),途中看到幾個貼心設置的路徑指標(有石頭排成的,也有用小樹枝的),大家討論起來這指標會不會是走在前面的那群小孩擺放的,老爺當下表示"不可能",那幾個光邊走邊玩都來不及了,那可能如此的貼心

終於到產業道路的出口,見到那群已在休息的小孩問,路上看到的那路徑指標是他們擺的嗎? 沒想到真的是他們貼心的設置好讓我們明確的知道路徑,所以老爺還是要對這些小孩有信心,他們肯定比你想的還要貼心,尤其他們是那山男孩及山女孩

這真的是蠻舒服的步道

感受這走路有風的感覺

16:10 回到接近台133線55K出口處(伯公坑),看到路旁的反射鏡,想說拍個不一樣的留影照(老爺東喬西喬個半天)

拍照後大家原地玩鬧一陣子後,走在後方的晨晨及隊伍也抵達

再補拍張全員在反射鏡前的大合照吧,但,我跟宣吟都被相機擋住不見了啦,唉,老爺,這拍法請多多練一下,這技術真的很難端上台面啦

大家穿越馬路回停車處(台13線55k這因是長下坡段,加上附近也有砂石場,故除了車速都極快外也隨時會有重車駛過,所以一定要確認兩側都無來車再行穿越)

一行人回到各家的停車處取車,然後各自返家,完成此趟火炎山之旅

對了,如果對此處交通不是很熟悉的山友,在這有另一點有關於路況的提醒,大部份南下來走火炎山的朋友應該會在台13線的國道橋墩處回轉,然後往台13線(尖豐路)北上方向路旁停車或是停橋下空地,在準備北返時也會直覺的就沿台13線(尖豐路)北上,但其實此處汽車要北返(回三義交流道)是需再回轉南下一小段後,接上指標往三義的高架聯絡道,台13線(尖豐路)北上往前汽車是沒辦法接回台13線的,北上到底會見一小聯絡道,目測會覺的小心開應該可以過,但至中段路就會越變越小,車子進去後會卡住無法再往前,魯蛋家在這就被卡住了,然後會需要往後倒車回去(路很小,不好倒車),感覺這小路應該是機車道,但是沒有看到任何指標(也可能一時看漏了),所以看到此路口是一定要回轉,千萬不要再往前進入喔!

今天的行程一路上順利圓滿,雖然最後自己家發生點小狀況,但瑕不掩瑜,在完美的天氣裡跟著一群同樣愛好山林的親子家庭爬個小山,也是一個十分棒的行程,走小山的行程累積就是未來爬大山的基礎,大家繼續一起加油吧!

詳細部落格請參考:  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6255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