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里龍山 – 認識心跳率 中級山初體驗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收藏心得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登里龍山 – 認識心跳率 中級山初體驗

里龍山 登山口

里龍山登山口【竹坑登山口】

路線

U型登三角點路線
竹坑登山口→里龍山登山休閒區鐵牌及休息平台→里龍山三角點→龍峰寺停車場

軌跡紀錄器結果

總里程:10公里
行程時間: 7小時
最低高度: 海拔116公尺
最高高度: 海拔1076公尺

介紹

里龍山是是恆春半島唯一海拔超過1000公尺的山,擁有大山的氣勢及絕佳的視野,在南部山岳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為台灣 小百岳之一,是頗有名氣的中級郊 山。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天晴時可望小琉球於藍海中獨特面貌、並遠眺牡丹水庫橫躺於群山之間,居高臨下恆春半島海天一色的美景盡收眼底。山間林相優美,四 處皆是鳥啼聲,動植物均豐富,偶爾還可瞧見藍腹鷴等稀有動物出沒,稀有珍貴的台灣穗花衫也生長於此。前段山徑平緩易行,後段則具挑戰性,因此里龍山也為南 部山友攀登百岳的行前訓練場所。

交通

開車:
【竹坑登山口】
國道3號林邊交流道下,左轉台17線沿海公路後接台1線屏鵝公路,再接台26線過楓港約3公里,見「苦苓巷」標示左轉進入到底。
【龍峰寺登山口(北登山口)】
國道3號林邊交流道下,左轉台17線沿海公路後接台1線屏鵝公路,再接台26線過楓港約1.5公里,見「園東庵」標示左轉後約2公里至龍峰寺。
搭車:
客運:高雄或屏東火車站前搭往恆春之台汽客運,至楓港園東庵下車,左轉約二公里至龍峰寺。

遊記

一個天氣晴朗的早晨,隨著新北野外育樂協會一 起登南部有名的小百岳 – 里龍山,一行人前晚就遠從台北搭著小巴下屏東,在佳冬國小短暫休息幾小時後,一大早就抵達里龍山 竹坑登山口,整裝完便開始今天快樂的登山之行。登山口的門牌寫著步道全程3.85公里,但往三角點來回加起來是2.6公里,加上本日行程走U型,出北登山 口,全程約為7.75公里。(後續多走了一些非步道範圍的路線,實際健行約10公里)

里龍山路線指示牌

一開始有段短短好走的平路,但快樂的時光只有短暫100公尺,過了木棧橋就一路往上陡升,2.63公里的路程要爬升到海拔600公尺的休憩區,汗水大滴小滴直直落,爬到喘呼呼,心臟負荷極大,若平時沒訓練好體能,難度等級屬於中級山的里龍山可是不能隨便挑戰。

行走了一小時,也爬升了一大段,大夥們短暫休息片刻,爬山是很好的運動,但也要懂得調節自己行走的節奏,以免傷心又傷身;因此瞭解自已身體的心跳率,運動才能安全,且能達到運動的效果。

每個人的心跳率會因年齡、性別、體能水準而有差異。運動時心跳率若達到最大心跳率的60%~70%屬於低強度運動,達到70%~80%屬於中強度運 動,而達到80%以上則屬於高強度運動,透過最大心跳率百分比的計算預估運動強度,運動時只要監控心跳率,就可在適當的運動強度下運動,當心跳率超過運動 前所設定的標準時,可立即停止或降低強度。

今天一身行頭除了大小背包,手上配戴的是NU能量心率錶,這只電子錶除了具備生活所需基本功能,最特別的是它有量測、紀錄心跳的功能,更方便的是不需搭配一般市售常見的心跳帶,就能準確的量測心跳、換算心跳率。

NU能量心率錶

怎麼量測心跳率?

只需要兩隻手指一碰,手錶便會開始感應量測心跳,這樣就算是運動時使用起來更加方便,您只需將姆指與食指觸碰錶面感應點就可以即時監測心跳變化、有效掌控自己的運動強度。下圖取自NU官方網站介紹,可以了解這隻手錶好用的功能還真不少。

NU能量心率錶主要功能

繼續努力,才走了三分之一,後面的挑戰還很多。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登山最大的收穫,便是置身山中,遠望可觀海,仁智雙全。

一般來說,運動後的心跳最好達到每分鐘130下左右,運動強度才夠,但心跳130下只是健康署對國人大略的估計值。正確地來說,心跳率達到60%的 時候,才能達到個人有效的運動強度,使用NU能量心率錶量測自己運動時的心跳值,即時顯示心跳百分比讓你瞭解是否達到理想燃脂心跳範圍,以達到最佳運動效 果!

爬上這麼陡的地形,得手腳並用才行,好在里龍山步道整理相當完善,多數山徑皆有繩索可供攀拉,因此里龍山一直是山友們相當喜愛的路線。

一路沿著河流而上,是傳統登山路線的型態,雖然屏東天氣炎熱,但走在流水旁更覺得涼意,不時還能親近河畔,洗把清涼的臉,多多親近山中的負離子,正是最佳時機。

負離子對身體的好處,已是眾所皆知,我們平日在都市、身處周遭電器繁雜的生活中,正離子充斥已無所遁形,因此醫師常常鼓勵朋友們要多親近大自然,常常往山中、瀑布裡走,接觸負離子,能中和身體中的正離子,對身心相當有助益。

關於負離子的介紹,我們可以知道瀑布附近的負離子是最豐富的,例如烏來內洞森林遊樂區:是全國負離子含量最高的森林遊樂區。而今天配戴的NU能量心率錶,之所以稱為能量,正是因為它富含高量的負離子能量,它特殊的錶帶裡,含有高達5000以上的負離子,真是健康又時尚的最佳代表作。

爬山不但能鍛鍊體能,親近大自然,身體自然更健康,整個人都年輕10歲了。

辛苦的上坡後,總是有更美好的景色供您欣賞。

中午時刻,到了鞍部休憩區,這裡有相當多人在此休息,準備挑戰登頂1.3K的路程。最後的這個短短的1.3K需要爬升超過400公尺,挑戰你的體力極限,屬於健腳級路線。

踩過無數的樹根、登上一階又一階的山徑,正當頭腦已經天昏地暗之時,終於抵達了一等三角點,山頂上有明顯的大石頭,刻滿了很多名字。若天氣狀況好,視野遼闊,南臨巴士海峽,還可以看到百岳-大武山,大山大海景色相當壯觀。

里龍山 一等三角點

雖然登山口天氣晴朗,但登上1000公尺的里龍山頓時天氣陰暗,飄起陣陣雨來,一行人為了避免冒雨下山,路滑增加下山困難,拍完團體照後即快速下切往回到休憩區,並轉往北登山口下山。

爬升超過900公尺讓人喘呼呼,下山當然也不輕鬆,腿部肌耐力在此更顯重要,如果一個腳軟不注意滑個跤,傷勢可大可小;但如果太過執意放慢下切速 度,躡手躡腳反而增加了腿部的受力時間與承受力度。善用登山杖、掌握個人的重心移轉技巧、靠自己的身體去體會怎麼走才是最輕鬆的,經驗告訴我們,避免讓已 經疲勞的肌肉全盤支撐重量,是所有行走技巧的共通原則。

里龍山自然生態

動物:

哺乳類在白天最常見的是台灣獼猴,晚間常見的是白鼻心。鳥類除一般中低海拔常見的鳥類外,稀有的藍腹鷴、翎角鴞、黃嘴角鴞也可能會見到。此外,也可以在沿途溪水窪中見到陸蟹及小山蝦。

植物:

種類豐富,並有許多特有及稀少種如卵葉鱗球花、菊花木、絹毛莧、龍葵、明萼草、高士佛澤蘭、中原氏鬼督郵,最特別的莫過於此區生長特有種台灣穗花杉,為瀕臨滅絕的珍貴稀有植物。

地形地貌:

里龍山的地層屬於長樂層至樂水層之間,前者為中新世中期地層,主要為深灰色頁岩,後者為中新世晚期地層,主要由白色砂岩、灰色砂岩、深灰色頁岩和砂岩及頁 岩的互層構成。從有孔蟲、生痕化石與牡蠣化石富集帶等3種不同的化石相的資料顯示里龍山層應屬於淺海相的沉積環境。

特色:三、四月熱鬧盛開的杜鵑花佈滿山頭,5、6月間,相思樹則綻放出黃色球型小花。

資料來源: 引用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山林悠遊網

運動紀錄

本路線圖軌跡紀錄使用NU軌跡紀錄器,IPX7防水、GPS定位迅速、準確、高效能,產品售價又相當親民,值得推薦給所有山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