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崙山五星級兩日行

• Roger Chen

馬崙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海拔2305公尺,山頂有顆編號6595號三等三角點基石,為雪山山脈白姑大山向西延伸之山頭,「谷關七雄」排行老二。步道單程全長7公里,爬升1255公尺,一趟往返約需 7-8小時,是谷關七雄中,最優美的步道,有五星級松針地毯,走起來很舒服。配合五星級步道,也要有五星級的行程,利用兩天兩夜好好享受。

前一晚在神秘景點土地公廟前露營,有水有廁所、有遮蔽還有土地公的保護。隔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再來個早餐會報,吃早餐喝咖啡。原本的行程是要到加羅湖,但天候不佳,轉戰天氣可能比較好的谷關。一早就看到藍天白雲的好天氣。

一行九人來到登山口前的露營民宿,哪知就在9月1號,詹姓園主因不勝登山客干擾,將門給封了,就在找路之際,有個果園園主,來個仙人指路,指往了"八壯士"的路,果然入口處有個嶄新的布條,引導我們進入。

今天只走到5K處,就可紮營好好享受山中的景色。But...馬崙山上沒有水源,要揹水上山,加上好像有冷鋒來襲,今晚的菜單是薑母鴨,這讓背包足足有23Kg重。這5K上升有1000公尺,也是十足操的重裝訓練。

馬崙山除有優美的林相,活潑的生態,更有豐富的伐木歷史遺跡。登馬崙山中途會經過新八仙山(現稱新山),海拔2117公尺,山頂無基點。步道5.0 k處尚留有「新山遺址」。民國27年,原有八仙山林場,其核心區為佳保台林場,因森林資源不足,代木作業轉移至新山林場,(新八仙山之意),日本林場當局計劃將新山建設成進步新穎、生活便利、景色優美、有如世外桃園的高山社區。當年全盛時期曾聚集了2丶3000人(解說牌上的標點符號錯誤,標程"2,3000 "誤使人解讀為兩萬三千人),有國小分校、辦公廳及招待所等設施,現今於步道沿途仍可看見建物殘存的台基、輸水用的鐵管及電話線桿、甚至是森林鐵道、木馬道的遺跡。

晚餐本組是吃薑母鴨,在冷冷天氣吃了全身都暖了起來,加上是自己揹上來的,感覺特別美味。吃完晚餐還可烤個營火,到晚上九點就早早就寢,今天的重裝訓練挺操的,睡的是新買的帳篷,兩人帳只有1.2公斤。晚上11點43分進下起雨來,越下越大一直到天亮。

早上醒來雨勢已小,僅剩下霧雨。早餐煮粥吃,吃了好大一碗。吃完早餐著雨衣,輕裝攻頂去。從紮營的5K到6k是當年林場的生活區,處處都留下當年活的遺跡,老師帶著我們一一探索。

輕裝攻頂還算輕鬆,雖然最後攻頂的300公尺很陡,撐一下就過去。三角點腹地不大,沒有展望。老師現地開始教學,問題從馬崙山的東邊是什麼山開始,一路介紹大甲溪,大安溪,雪山山脈等等。

回到營地,已近中午,簡單解決午餐,便整理營帳,打包好下山。此時背包少了一鍋薑母鴨,及5升水的重量。下山走起來覺得輕鬆許多。遇到叉路口,選個不同路徑從斯可巴步道下山,也還好有走,才知道上山時有多幸運,有仙人為我們指了一條輕鬆上山的路。

下山後五星級的行程才要開始,先來去谷關泡溫泉。下山泡溫泉真的超過癮,全身筋骨都放鬆了,也不會痠痛了。享受完溫泉,重點來了,晚餐是鱒魚大餐。經過溫泉區,跨過紅色大鐵橋,來到松鶴部落。這真的是巷子內的巷子內,不是老饕哪知道的店家,超級好吃鐵板鱒魚及馬告雞湯,滿滿的一桌菜瞬間掃光,也補回爬山流失的體脂肪與卡路里,心滿意足的驅車回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