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末 東台一霸 戒茂斯上新康橫斷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收藏心得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前些日子因為霸王寒流來襲,可以說是全台急凍,連大屯山降下白雪了。這種時候想爬高山就要往南部找了。於是我找了我妹二月底組一隊5人的新康橫斷的隊伍。隊員有我妹(經驗豐富)、我女友(被我拉來爬過幾次山)、大學同學(也爬過幾次高山)、登山社學妹(經驗豐富)。這樣子的陣容,我想新康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因為這個季節嘉明湖靜山,所以我們決定從戒茂斯山上去接新康。戒茂斯山的登山口海拔只有2000多,要先翻過H2500左右的山稜,在下切到H2250左右的新武呂溪,然後才繼續上升接往中央山脈主稜。走這條路比從向陽進還要累,行程還要多安排一天。

原本的預定行程為:

D1 02月22日: 12:00 關山火車站=>

14:00 戒茂斯登口 >> 16:00戒茂斯山岔路口 > 16:10戒茂斯山 > 16:20戒茂斯山岔路口 >> 18:00新武呂溪C1

D2 02月23日: 06:00 起床準備

07:00 C1出發 >> 10:30排球場營地 >> 13:30離開森林區 >> 15:00嘉明湖妹池 C2

D3 02月24日: 06:00 起床準備

07:30 C2出發 >> 09:00嘉明湖 ~ 可以耍廢到中午 順道去個三叉山 >> 13:00 南二段主線三叉山岔路口 > 13:30 南二段新康岔路口 >> 14:30 布新營地 C3

D4 02月25日: 07:00 起床準備

07:30 出發 > 11:30 布拉克桑山 午餐~ 12:30 > 15:30 布新營地 C4

D5 02月26日: 05:00 起床準備

06:00 C4出發 >> 10:30 飛機殘骸 >> 11:30 連里山前營地 休息午餐 + 取水(來回約40分鐘) ~ 13:00 出發 >> 15:00 連理山 >> 17:00 新仙山(上層)營地 C5

D6 02月27日: 05:00 起床吃早餐不先拔營

05:30 出發前往新康山 > 08:00 新康山~08:30 > 09:30 天宮堡壘 ~ 10:00 > 10:30 新康山 > 12:00新仙山營地午餐 ~ 13:00 C5出發 >> 16:00 日治八通關東段新康山叉路口 >> 17:30 抱崖山屋 C6

D7 02月28日: 04:00 起床準備

05:00 C6出發 >> 07:00 十里駐在所遺址 >> 10:30 瓦拉米山屋 午餐 ~ 11:30 >> 14:00 佳心 >> 15:00 瓦拉米登山口 => taxi 玉里火車站

實際行程為:

D1 02月22日: 12:00 關山火車站=>

14:00 戒茂斯登口 >> 17:00戒茂斯山岔路口 C1

D2 02月23日: 06:00 起床準備

07:00 出發往戒茂斯山 >> 08:10 戒茂斯山>> 09:06 C1出發 >> 10:19新武呂溪 >> 16:00 大操場營地 C2

D3 02月24日: 06:00 起床準備

05:30 C2出發 >> 09:00嘉明湖妹池 >> 12:20嘉明湖 >> 14:41 南二段主線三叉山岔路口> 14:58 三叉山頂上 >> 15:54 南二段新康岔路口 >> 17:?? 布新營地 C3

D4 02月25日: 07:00 起床準備

07:56 出發 > 12:10 布拉克桑山 午餐~ 13:00 > 16:30 布新營地 C4

D5 02月26日: 04:00 起床準備

05:30 C4出發 >> 11:30 飛機殘骸 >> 12:10 連里山前營地 休息午餐 ~ 13:00 出發 >> 15:00 連理山 >> 18:00 新仙山(上層)營地 C5

D6 02月27日: 04:00 起床吃早餐不先拔營

05:00 出發前往新康山 > 07:10 新康山 > 07:50 天宮堡壘 ~ 08:10 > 08:42 新康山 > 10:10新仙山營地 ~ 10:50 C5出發 >> 15:00 日治八通關東段新康山叉路口 >> 16:30 抱崖山屋 C6

D7 02月28日: 03:00 起床準備

03:50 C6出發 >> 05:10 十里駐在所遺址 >> 08:30 瓦拉米山屋 ~09:00 >> 11:30 佳心 >> 13:10 瓦拉米登山口 => taxi 玉里火車站

第一天早上,大家各自出發到關山火車站集合。因為外婆家在高雄,我跟我妹過完年後直接從高雄搭南迴鐵路過去關山。其他人則從台北下來。從關山火車站找接駁的9人座廂型車(3000NTD)前往登山口。登山口在南橫公路160.5k的里程牌對面。一看到登山口還是忍不住要扶著下巴,這也太太太太陡了吧,根本就是從路旁邊的山壁應開一條路出來啊!!我們到登山口的時候開始下起大雨,為了幫相機防水,所以沒有拍相片。我們大家弄一弄,吃個關山便當,14:10出發進入登山口,開始了我們的第一天行程(其實只有半個下午)。登山口一進去先上一個超陡的坡(需要四肢並用),上一個大約5公尺左右的落差後就開始往北沿著寬稜向戒茂斯前進。因為下著雨,也沒別的心思管其他事情了。就慢慢走,走到17:00左右到達戒茂斯山的叉路口。想說時間也晚了而且大家背的水也夠多,所以我們決定在這附近找一塊風水寶地紮營。翻過稜線後往北側的山坡下去一點點有一塊還滿平整的地,可以搭1T再搭配天幕。營地前的樹上還長了一朵很大的菌類,不知道是什麼,姑且先稱之"大靈芝營地"。

第二天,早上過的挺悠哉的,睡到自然醒(大約06:00)然後慢悠悠的吃個早餐,然後晃去戒茂斯山拍張照,沿途的路很好走,有一種走在龍貓隧道的感覺。

08:11 登頂戒茂斯山,森林三角點。

因為也沒什麼展望,拍張照後就回去收營地了。

大約09:06把營地收完出發,繼續今天的行程。

出發後雨停了,太陽也開始露臉了,陽光從充滿霧氣的森林之間照進來,有一種夢幻的感覺

先是沿著稜線慢慢往北偏西方ㄧ腰繞,經過兩個黑水塘後開始下切

沿途路條還滿多的,但別跟松蘿搞混了,放大眼睛走不至於有迷途的危險。

10:19 看見新武呂溪

這裡是我們未來幾天行程的最後活水源,當然要給他喝到飽。

大概在這邊休息了快50分鐘(天阿,今天也太廢,走一小時休一小時XD)。

11:08再度啟程

先沿著新武呂溪往下游走一點,接近匯流口的地方往東南方翻過去(沒有真的走到匯流口),走到新武呂溪的另外一條支流。另一條支流的水量比較大,即使在冬季缺水期,我們還是脫登山鞋過溪。

全員過溪後,大家在溪邊拍掉腳上的沙子,把襪子硬穿上半濕半乾的腳。我看我妹穿雨鞋過溪無敵,悠哉地坐在石頭上看我們這副狼狽的模樣,害我也想開始穿雨鞋登山了XD

脫鞋過溪又多花了一點時間,整裝後再度出發已經是11:40了。

過溪後就到達上切點,今天從這邊開始要瘋狂陡上!! 從H2250左右的新武呂溪要切上海拔3100多的嘉明湖妹池。

林相還不錯,松樹林搭配滿地的松針,天氣也很好。但應該是我前幾天都待在實驗室體力變差了,又要背滿水陡上。我覺得這段路走起來滿痛苦的。無暇去欣賞這段路的景致。只有偶而停下來休息,看看松林間的藍天,然後感嘆唏噓自己無力的身體(喂~才第二天,感嘆個屁啊。

不過還好天氣放晴,不然這個坡度搭配松針,如果還下雨得話,那就真的變成夢魘了。

一樣,一路陡上。大概上到排球場營地的時候已經下午三點半多了。算算時間跟我們走的速度,今天是不可能到達妹池了。所以我們決定在大操場營地(或稱足球場營地)紮營。今天走太廢了啦,早上太悠哉,下午就gg。

不過到大操場營地後可以曬一下太陽,算是慰勞我疲憊的身軀。

15:50 大操場營地

先把前一晚濕掉裝備曬一曬

這裡到處都是松針,我們搜集一些松針把他鋪在地布下面,有一種乾草床的感覺! 還滿舒服的。

五人有五人的睡法,三位女生睡帳篷,我跟我同學睡天幕。雖然是冬天,這個海拔睡天幕還是很ok的,不過羽絨睡袋跟外套還是必備品。

當晚的月色跟星空真的很美麗。

第三天早上,要記取前一天的教訓,我們不敢再睡太晚了,04:00起床吃早餐收東西

05:00出發。

天色還沒有亮,在松林間要找路確實有一點困難。滿地的松針其實沒什麼明顯的路跡。靠頭燈找路條也有一點吃力,更何況森林裡充滿了以假亂真的松蘿,眼睛不放亮一點不行。找路大概又多花了10分鐘左右吧。最後還把GPS也請出來了(七天隊伍,手機電量珍貴啊!!!)。

07:08 遇到一個滿大的草原,中央應該是一個乾水塘,裡面有許多枯木。我妹的探險魂大開,想說進去走走看看

不知道有沒有獸骨,但找了一圈什麼都沒有。倒是有很多奇形怪狀的枯木。

玩了一下,我們繼續往上挺進嘉明湖妹池。

08:30許 接近嘉明湖妹池,在H3160的平坦處時開始變天。風雲變色。開始颳起狂風。甚至還下起了雨夾雜著霰。進到草原區風開始變得超強,真該慶幸前一天耍廢所以沒有推進到嘉明湖妹池。

08:45到達妹池後風雨變得更大了。

讓我回想起多年前在南雙頭北邊的高山草原上遇到強勁的西南氣流~~走都走不穩,狂風夾雜著暴雨真的是會要人命。高山草原在晴天時是天堂,嘉明湖是天使的眼淚。狂風暴雨下,就會變成地獄了!! 我不敢貿然前進,於是先找一個避風處的樹叢讓大家先躲一下,我前往妹池西北側看看狀況。該處可以目視向陽山跟向陽山北峰,稜線上卡著幾朵浮雲,看起來風不強。可能是西風還不夠強翻不過向陽山那條稜線。嘉明湖妹池算是比較低一點的凹口,所以形成了風口吧(心裡這樣盤算)。為了拿到更多天氣資訊,我嘗試聯絡我們的留守人--大氣系的學長。但水氣太重了,沒有訊號...。

最後,我相信我的推論可能是正確的,所以我們在09:30許繼續挺進嘉明湖。

因為風雨有一點大,沒有停下來欣賞妹池的美。匆匆地經過他。感謝學妹幫我跟妹池合影了一張。

好加在,我們通過妹池,越過H3100那個溪溝後,風雨就開始變小了。還好只是凹口處的強風。

12:09 翻上H3300那條等高線了,這算是進到嘉明湖了...感動啊。

回望一下H3100的溪溝,後方的山凹處就是妹池。

到嘉明湖後的天氣算是多雲到晴,搭配著強風,偶而會有隔壁的雲飄下來的冰霰被強風吹過來,這種天氣還滿詭異的,藍天、太陽、黑雲、強風、偶冰霰。站在中央山脈的主稜上,感覺離天空特別近。好像伸手就可以摸到雲了。跟大晴天相比,這樣的嘉明湖也挺有一番風味的。

這是我第三次來嘉明湖。第一次從向陽上,第二次從逆南二走過來,這次從戒茂斯上來。各種上嘉明湖的路快蒐集完了XD

剛好是靜山的季節,這邊清淨不少。我們從戒茂斯上來好像有一點走在法律的邊緣。不過我們要去的是新康,只是嘉明湖剛好擋在中間,我們不得不路過...

這邊已經靜山兩個月了,比平時乾淨,我一直慫恿我同學去喝喝看嘉明湖的水,嚐嚐嘉明的味道 XD 不過我們還有四天的山要爬,拉肚子就不好了。聽說嘉明湖裡有各種人類垃圾,不知傳聞是真是假。不過這個高山湖泊理論上來說是一灘死水沒錯,又是觀光勝地,這水我也不敢喝...。

14:41 接上南二段的叉路口了。我們準備輕裝上三叉山。我女友跟我大學同學沒爬過,對他們來說是首登。我跟學妹是為了上去試試看手機有沒有訊號,連個網路看看世界變成什麼樣子了(這個時候山下好像發生了安屎之亂,衛生紙搶購潮)。我妹因為頭有一點痛了,所以就不上三叉喝西北風。

14:58 三叉山頂上 H3496

結果水氣太重,手機還是沒訊號。而且三叉山頂的西北風真的不是蓋的。上去之後我的頭也開始痛了= = 為了避免惡化或是引發高山症。拍張照後就趕快閃了。而且時間也不早了,要趕緊去布新紮營。

一路趕路我的頭痛狀況還是沒有減緩,我一直很害怕會變成高山症。

15:54南二段新康橫斷叉路口,終於踏上新康橫斷了。

最後趕在夕陽西下之際到布新營地紮營。時間沒記。因為我一路上只在擔心我的頭痛會不會變成高山症。

布新營地一景

布新營地有前幾天積水的水鹿池,水綠綠的但喝起來還挺甘甜的。不過我在取水的時候有發現一顆顆黑色的水鹿便便,我同學稱之為"正鹿丸"。因為紮營後太陽也快下山了,所以我們先用水鹿水煮晚餐,翌日在下去取水。

還好我們在太陽下山前紮好營。布新營地超級不避風。太陽一下山後氣溫驟降,一拉開帳篷就可以感受到外面的溫度逼近冷凍庫。所有的食材都丟到帳篷外面,保證新鮮XD

我妹原本說雪地四人帳擠五人太擠,說她可以睡天幕,不過後來還是打退堂鼓了。天幕下超冷。這種溫度睡外面會出事吧 囧

第四天,06:00。

我們還是往西側下去溪谷中取水,但因為冬季,溪谷裡也只剩石頭間的死水了,沒有流動活水,喝起來還有一點怪味道。"正鹿丸"的水還比較好喝.... = ="。

東弄西弄,07:56輕裝前往布拉克桑山。

一開始路還滿好走的。走約5分鐘,手機震動了一下。哦 有訊號了!!

天氣放晴,訊號從這個山谷傳上來了。

我們一路沿著布拉克桑山的山稜往南走,一開始路很緩,就是在松樹林跟箭竹草原穿梭。還滿舒服的

10:10 走約兩小時可到達乾水塘營地,到這裡,路都很好走。

這個地方有一些苔蘚,很柔軟,躺下去就起不來了XD 大概像這樣

休息過後,我們繼續往布拉克桑山前進。

過了乾水塘營地後,開始都下到鞍部,這一段路都是松樹林搭配松針,還滿滑的。

下到鞍部後要在陡上,上到布拉克桑山。

12:10 經過約四小時的奮鬥,終於走到布拉克桑山了,這座山真的超遠。而且沒展望。要不是因為他是百岳,不然應該沒什麼人想來= =。這座山連四大鳥山都沒排進去,說不定徹底被人遺忘了。來看看登頂照,大家無奈的眼神XD

雖然說不是一定要撿百岳,但有些事這次不做,以後這輩子就不會再做了。像這裡,我這次不來,以後一定不會再來了XD

走到哪裡都能睡

還有這座山到底多高啊,我該相信誰XD

登頂後還別太高興,因為一樣的漫漫長路還要再走一次(崩潰...

更慘的是布新營地的海拔還比較高,所以回程上坡比較多

13:00啟程回布新營地。

一樣的風景再看一次,是有一點無聊(看來我還沒有愛山成痴)

14:44 乾水塘營地

最後我們在16:30回到布新營地 (咦! 回程還快了一點,哈哈

回營地後做了茶凍慰勞一下辛苦的自己XD 享受茶凍的時光沒有拿相機拍照。

當晚風突然變得超大。原本已經很冷的天氣變得更加寒冷。加上第四天,開始有一點想家了。身居這個遠離文明的營地,往前往後的路程都很遙遠,突然心裏冒出了很強烈的孤獨感。

我開始回想,我第一次接觸這樣的高山過夜隊伍是在高三考完指考後。我跟一位中原大學登山社雪訓隊的學長爬山。對於當時剛接觸登山的我,他體醒說:"在山上最重要的就是隊友,全隊就是生命共同體,全隊就是一條命",這句話我一直放在心裡。在遠離外援的地方,真的能夠在危急時救命的就是隊友。在這個夜黑風高的夜晚,有隊友互相照顧真的很好。五人擠在帳篷裡面,即使外面無情的狂風猛烈拍打帳篷,我也沒有太擔心煩惱。慢慢地在咆哮的風聲下進入夢鄉。

第五天,04:00 鬧鐘響起,外頭的風聲依舊。我抱著不安的心情拉開帳篷的外帳往外探。

好消息,大晴天,滿天的星星。但是風還是很狂。不過至少是晴天,這讓士氣提升了不少。

東西收一收,約05:30啟程往新仙山推進。

我們在過了布新叉路後,往新康山方向的一處山頭迎接日出。

出大景啦,經過4天的奮鬥,在第五天終於有漫步雲端的感覺了。

不過新康山還是好遠,中間還卡著連理山西峰、連理山、新仙山及大大小小的山頭,今天也是一場硬仗要打。

展望很好,可見南二段、玉群、秀姑巒、馬博橫斷。就收眼底

接著,我們翻過3055峰之後,看到松樹林中的這個下坡

我跟我妹開玩笑地說:"這裡應該蓋一座溜滑梯,這樣滑下去快速又痛快。一人滑一次收100元搞不好有賺頭"。

我妹說:"這個想法不錯,放一個良心存錢筒在這裡,一年上來收一次錢。"

天阿,一年還要上來收一次錢= = 是要累死我啊。我看我還是拉一條網路線上來,用悠遊卡付款好了 ㄎㄎ

一路講幹話好像比較不累....

搞笑時間過得快,接著來到一個比較凝重的地方就先不搞笑了。

11:30 飛機殘骸

畢竟是失事地點,還是要嚴肅一點。有人說這是1945年美軍的三叉山事件殘骸,不過這裡離三叉山很遠誒!我是沒有研究這個事件啦,有空再來認真研究一下。

山坡下還有其他散落的零件。

休一下,我們繼續往連理山前營地(桃源營地)推進。

甫通過飛機殘骸後的石瀑,還滿好走的。

我們大概在12:10~20間陸續到達連理山前營地。

因為我們從布新營地背水上來,所以我們就不下去取水了。可以好好休息到13:00

13:00出發前往連理山。連理山真的是大魔王,上升400公尺,整條新康橫斷的重點就在這裡。沿途的景色確實還不錯,很多有趣的大石頭要爬。不過我們背滿裝備,體力有一點不堪負荷,沒什麼餘力拍照了。只有一處風景絕佳的地方,我幫我妹拍了一張帥照。

回頭看看這條早上通過的稜線,還頗有成就感的。

15:10許,到達連理山頂上

我自己是快累死了,沒有心情拍照,偷一張學妹拍的照片來用用。

因為要趕在太陽下山前到達新仙山營地,所以休息一下後就繼續趕路了。

從連理山要下到鞍部後再繼續上升到新仙山,途中會經過森林區,有一些倒木但要通過不會太困難。不過在翻越連理山的時候用掉太多力氣了,遇到這些倒木好想一直坐在上面休息呀

終於,在18:04,夕陽西下前安全抵達新仙山營地

夕陽碰到地平線的最後一道陽光從樹林間照進來,趁還有陽光趕快紮營

當晚煮個麵當晚餐,弄一弄很早就睡了。雖然新仙山營地在森林裡面,但晚上從北面吹上來的風還是有一點大,不至於對帳篷造成威脅,不過待在天幕中還是有一點冷。

第六天,04:00 起床,吃個早餐後準備前往新康山。

我女友她說她的腳已經沒多餘的力氣了,所以她要待在營地繼續睡覺,不跟我們去新康山。我們試圖說服她,不過前一天在連理山的時候看她是真的把力氣用盡了,所以最後還是讓她留守營地,我們四人輕裝單攻新康山。

05:00許出發前往新康山。

沿途會經過一些地形,需要一點攀岩的技巧。

05:50 到達一個需要下攀地形,大概下10米到15米左右,有架繩,不過抓著一些岩點跟樹根還滿好爬的,我下攀過程都沒使用到繩子,反倒覺得繩子很礙事擋路。

07:10 旭日東昇之際到達新康山頂上

今天的日出跟雲海比前一天更讚了

聽說繼續往前的天宮堡壘展望更棒,所以我們先行往天宮堡壘推進,等回程到新康山在合照。

07:20 繼續往天宮堡壘推進

由新康山望向天宮堡壘

先下到中間的鞍部後在攀上天宮堡壘。最後一段岩壁暴露感比較大,再搭配上強風確實讓人緊張

現場有架一條細繩跟一條扁帶。不過我覺得不太好抓。於是我慢慢的找手點跟腳點上攀,平心靜氣下來爬是還好不會太困難,不過確實需要小心一點,畢竟fall的話感覺會滿慘的。天氣不好的時候攀登感覺困難度會大大提升。

07:42 登上天宮堡壘

展望100分,360度的環景,立體角4π。天宮堡壘的展望可不是浪得虛名。

搭配上這個日出和雲海,感覺這是在飛機上才看得到的景緻。

我們大約於08:04開始回程,下攀天宮堡壘對心裡的壓力好像大了一點。不過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08:42回到新康山。

回家模式就被打開了。

08:50我們啟程回去新仙山營地。

09:38 再次經過10米多的岩壁,準備上攀

10:15回到新仙山營地。準備拔營。

我女朋友說他看到有黃鼠狼來翻我們的食物。我們馬上試探一下災情。結果我們損失慘重,黃鼠狼黃大哥他們好像是看到塑膠袋就拿。連裝爐頭的袋子也不放過,我們徹徹底底地被洗劫了。還好我們往北面森林裡找了一下有把爐頭找回來,不過有些食物(麥片、餅乾)可能已經被吃下肚了...。這裡的黃鼠狼很多。把東西收一收後,於10:50啟程。

最後於14:48到達八通關新康叉路口。

往抱崖的路上經過一條溪溝停下來煮麵,大家都渴兩天了,看到活水就是要給他喝到飽。

16:30左右到達抱崖山屋。

晚上在抱崖山屋還有一項驚魂記。

七時許大家準備要睡覺了,我是最後一個把頭燈關掉的人。我躺平後頓時變得好安靜,耳鳴的聲音突然變得很大。這時,我聽到山屋外廁所門被關起來的聲音! 不對啊,今天只有我們五人住山屋,怎麼會有奇怪的聲音! 我心裡第一個想法是"慘了,遇到了,我忘記帶到附身符啊=口="。再過兩秒,我同學說:"那是什麼聲音"。我稍微安心了一下,還好不只有我聽到。

我妹說:"是黑熊!! 要趕快把鐵窗放下來" (抱崖山屋的窗戶外有鐵板用來防熊,不過為了保持通風,我們睡前沒放下來)

這時,聽到腳步聲從山屋右側往左側走去,接著聽到連續幾聲超大聲地撞門聲

我妹說:"天阿,真的是黑熊,不放下鐵窗我會睡得不安穩"

我同學問我說:"你比較怕動物還是怕鬼?"

我回:"我比較怕鬼!"

我同學:"那如果外面是動物,你就去解決牠"

登山社學妹回他說:"那如果外面是鬼,你要去解決它嗎?"

我同學:"不要,兩個我都怕"

吼!這時候原本可怕的氛圍變成很好笑。突然不害怕了,不知道是哪裡來的熊心豹子膽,為了先製造一些聲響把黑熊嚇跑,我同學先對窗外大喊:"回家吃自己~~",然後我們慢慢的從窗戶探頭看看外面的狀況,還好什麼也沒看見。很快速的把鐵窗放下來後,我們才安心的回去睡覺。能製造出這種巨大聲響的動物,應該只有黑熊了,不然就是鬼。不過我們什麼也沒看到,至今這個聲音的來源還是個謎XD

第七天,早上03:00起床,03:50從抱崖出發回程

不知道是大家思鄉過度還是怎樣,回家的路走起來特別起勁。

04:30通過石洞駐在所。

05:10通過十里駐在所。

08:30就到瓦拉米山屋了。這速度也太快了吧,根本是在趕火車。

11:30到達佳心,我跑去把髒褲子換掉。

13:10就到登山口了。

最後大家搭上14:50的普悠瑪返程。

真難想像12小時前還在抱崖山屋跟黑熊搏鬥,我們真的超快踢出八通關,果真大家歸心似箭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