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坑~七星山~小油坑驚艷行

• 林祿成
    冷水坑~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小油坑
  • 相關山岳
    七星山主峰 、冷水坑 、小油坑 、七星山東峰

七星山,高1120公尺,是台北市第一高峰。多數遊客都是由小油坑路線登頂,健腳者約一個小時可登頂。主要的登山口分別是小油坑(海拔約800M)、苗圃/遊客中心(海拔約500M)及冷水坑(約750M)。其中以小油坑登七星主峰的路程最短;而以苗圃線的路程最遠。

七星山,這一座睥睨台北地區的最高山峰,曾經多次在小油坑冉冉的硫磺煙霧中仰望的山頭,念茲在茲的登頂想法一直存在心頭數十年,日前終於有機會一償宿願。

在規劃一走七星山連峰時,在數個登頂路線的選項中,選擇以開車至冷水坑(遊客中心)旁起登,一路上攀七星東峰連走主峰後下小油坑(遊客中心),再轉搭108遊園公車銜接到冷水坑站下車。

健行路線安排:

冷水坑遊客中心→登山口→觀景涼亭→教育廣電台→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小油坑遊客中心→小油坑站→冷水坑站

車停冷水坑停車場後打包輕便行囊,要過4~5小時候再回原地了!

【冷水坑~景觀涼亭】:

那是個日曬灼熱多雲的日子,開始攀登時正值近午時分,自冷水坑停車場橫過馬路踏上登山步道,拂面的山風下些許陽光的炙燒感,風偃草枝間,雲朵飛快漫過山頭、遠弋渲染天際….

自起登口望向綿延而去的階梯,不覺深啜了口氣,一步步的埋首拾階….

面對著不斷攀升的階梯唯有刻意放慢腳步,調節著心肺與步伐的節奏配比,在一階又一階的移步間,明顯感覺視野縱深與開闊的延伸,心想這應該就是『要怎麼收穫就先那麼栽』的精義吧!

沒想到一趟郊遊的打算竟是如此的開始...

步道四通八達,距離不遠,很適合一天連走多個景點!

沿途的標示清楚,讓初訪的外地客心裡很是篤定!

一路的階梯課目給足了登高致遠的體會!

路邊的植被有著自然的完美顏色搭配!

步道間或有較為和緩的路段,令人心裡幸福感油生!

隨著腰繞山道緩步爬升,環七星山域的重山景致漸次展開,偶而的駐足須臾間俯瞰腳下的紗帽山與文化大學還真是些許的渺小,引頸往西北方向遠眺還可見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於遠方(關渡平原)哩!

就在一步一階的挺進時,路邊生態矮樁上介紹著此地的小龍子與蛇類,令人好奇又驚心。說著說著路邊便出現肥碩印度蜥蜴,有點怕人又有點不怕人的緩慢鑽行(爬樓梯)草叢間!

一連串的炙熱階梯爬升後終於瞥見步道末端的圓形涼亭,上至涼亭的上層放眼四方,視野很棒!

在陣陣涼風的吹拂下,望著既陌生又高聳的蒼翠山頭,身旁的山友提醒著後面的路段挑戰性高,如果沒爬過要斟酌一下,一句話不免讓人猶豫著是否繼續前進?後來本著走多遠算多遠的心態,才一路經由教育廣播站、七星山東峰、主峰走到小油坑的!

持續爬升一段距離後,終於得見冷水坑一客中心全貌(上圖)與溫泉(池)屋(下圖)

冷水坑停車場後方的青山吊橋...

往往停步小歇的回過頭依舊是一路爬升....

想像著步行在火山群間,經過一座又一座的猙獰隆起山頭間

沿著山稜線而闢的步道子起來特別有fu....

爬到氣喘吁吁時總會停下腳步回首來時路

遠方山稜是隱約可見涼亭的尖頂了...

山腳下的七星公園(步徑)顯得格外渺小

路旁的各種標示有附上 QR CODE 方便資訊查詢!

暑熱攀爬中終於抵達休息涼亭!

登山步道的重要據點都會提供充分的資訊供遊客自行評估規畫步程

當日些許的霧霾掩不住101大樓(下圖)與文化大學(上圖)突出的建築形體

遠方的河流與近山連成一氣(前方~七星公園,右側~紗帽山,後方~基隆河)

自休息涼亭遠眺遠在天邊的七星山東峰(前方的電塔是教育廣播電台)

【景觀涼亭~七星山東峰】:

果不其然,在行經教育廣播站不久便是一路的陡升,所幸中間部分路段行進在茂密林道間,讓休憩時免去曝曬之苦。

經過遮蔭林道後便是一路光生的陽光芒草大道,曲折延伸往遠方的突兀山頭~七星山東峰!

離開舒適的涼亭往教育廣播電台前進

走至教育廣播電台後取左續行往七星山東峰與七星公園

遇叉路口取右往七星山方向走

別小看往七星山東峰的1公里,一路上還滿陡的!

只要持續地走所有東西都會越變越小

熱烘烘的山徑上經常可見肥碩又懶洋洋的印度蜥蜴

隨著高度的增加路旁的芒草變成箭竹林

光禿禿的山頭在遠處呼喚我們的到來

攀附在樹枝上小憩的大毛蟲

山腰的林蔭路段是攻頂前的享受

走出林蔭路段一路的空曠日曬,但景緻無敵!!

爬到七星山東峰半程時,教育電台已在腳下遠處

一步步地挺進間,七星山東峰已在咫尺之遠

就一路上東峰頂吧!!

這原本不打算上來的山頭在走多遠算多遠的心態下給登頂了!!

【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

在七星山東峰頂陡下坡下切至前往主峰的鞍部,來自七星苗圃的步道在此匯集,繼續往七星山主峰的上坡道挺進,山頭上的地標與三角點終於在一步步間給露了頭!

天氣好的時候七星山頂視野真的超棒

登上七星山東峰,主峰已近在眼前

但需要一路急切而下!!

下至東峰與主峰的鞍部時,七星苗圃步徑來匯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階梯道上七星山主峰

到山頂了吧!!  喘啊....

上道主峰頂部回看東峰與步徑

再往前一小段路便是七星山頂三角點

四處無遮蔭的山頂視野絕佳,但卻也酷熱難耐!

登頂主峰當時天候開始轉多雲,東面的金山海邊早已霧濛濛一片,烏雲聚集下的西側平地似乎下起了雨,但山上依舊是曝曬酷熱難耐,在此四處賞景拍照半响,看著不遠的七星山南峰心頭還惦著是否前往一試,後來在旁人的建議而放棄,就留待下一次再訪吧!!

主峰頂跳下小油坑路(中)與七星南峰(左), 後方是基隆河

望向大屯山連峰與小油坑方向

自主峰頂望向東側,金山地區位於中央一隅

【七星山主峰~小油坑】:

離開主峰頂後一路下坡往小油坑方向前進,在幾個轉折的箭竹林道後見到一處觀景平台,往前幾步,四方的眺景壯闊地呈現,大屯連峰一字排開地屏障著小油坑,基隆河與淡水河彎繞迴旋在大台北的懷中….

礙於天空烏雲漸濃而未予駐足久留,一路快步往山下而去,偶而的回首總是令人無法置信的綿延陡坡,與那看似要下雨卻又不下雨的邂逅!

烏雲掩至,下山去吧!!

嗨~!!  石龍子你好!!

啟程下山不久遇有一眺望台,可眺完美大景!!

基隆嶼淡水兩河交會於關渡平原

下小油坑去吧!

遠處霧氣冉冉升起的小油坑與綿延的大屯山連峰

維護完善的步道,讓人步行其中心曠神怡

就在一路的快步間,走過多處濃濃硫磺味與陣陣白煙的山坳,心裡想著如果扒去表面那層茅草的鮮綠,這七星山該會是駭人灰黑色的火山岩山頭吧!?

途經硫磺冒口,陣陣白煙透著些許的刺鼻味

能這近距觀察地質結構,真難得!!

小油坑快到了吧!?

一路的斗下都快鐵腿了...

這火山山頭如果沒有草皮的披覆應該很驚悚吧

小油坑大面積的硫磺冒口區就在草地後方...

回到小油坑後順道一訪遊客中心,挑選些許紀念品後繞去小油坑觀景平台,緊鄰嚕嚕作響的硫磺冒口,不覺令人聯想地底下的狀況是否靠譜….

這寬廣的小油坑上緣的步道是剛剛才走過的路

自大屯山方向觀看七星山主峰,東峰與小油坑

登山步道緊捱著小油坑而闢

大屯山山頂的通訊設施

七星山攻頂, 償宿願的行程, 不只圓夢, 更懂得陽明山健行的最佳方式

一趟且走且戰的七星山連走計畫的完成,要感謝老天給了個要雨不雨的天氣,讓首次的攀登有了成功的條件,更得賞大台北的美景! 真是福氣!

若打算從冷水坑或苗圃前來小油坑轉搭108遊園公車,需留意班車間隔時間頗長,往往會從沒人等到一堆人,待上車時只能硬擠上中型巴士!

【附註】: 登七星山的路徑

苗圃直上主峰短短2.4公里需要爬升近600公尺高度落差具挑戰性,在步程後段可以明顯看出植物生態的變化。上到主峰頂後可以再轉進東峰再經由七星公園回原地,據說這條路線的風景是整個路程最棒的一段。

由夢幻湖,冷水坑方向往七星山東/主峰的路線較陡峭。

由小油坑往七星山主峰~東峰,路線相對略為平緩好走,但路途中有些路段有小崩塌需稍流意一下。在芒草季節的時令滿山秋芒擁簇搖曳在夕陽餘暉下真是美不勝收。

東峰位置的展望更佳,看夕陽非常美。倘若係搭公車上山,需留意末班車時間。由於沿路無路燈,若需要在夜間行進需備齊照明設備。

【注意事項】:

山區在9月至隔年5月期間,常因東北季風帶來豐沛雨量及水氣,環境多潮溼,所以最好慎選適當而止滑之鞋子,冬天時尤應注意強風吹襲。

【沿途路況】:

沿途為迎風面的箭竹或草原生態。步道兩側多長草但多無遮陽之處。

【步程里程與時間】:

自冷水坑上攀七星山東峰連走主峰在下小油坑,全程約4公里,上山沿途多為階梯,部分路段坡度30-50度左右。一般素人腳程需時約為3~4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