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盡陡坡終甜嚐659: 初三爬爬爬笠頂山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收藏心得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2018初三天氣晴,藍天青峰翠巒鳳梨田,跟霾害說掰掰,這才是屏東特有的熱情與招牌笑臉。

笠頂山,標高659公尺,今日的目的地。延續初一步步高升克服萬難的精神,今日選擇由硬陡的三號登山口進出。

車停私人停車場。車位夠多,好停車,並設有廁所,停車一次30元很合理,也能貢獻一小點點心力,還給社區街道該有的寬敞。

出停車場右轉,沿溪柏油路直走上行,即能到達步道口。

起初,緩坡,路約兩三米,土石徑,熱身剛好。

接著來到第一個岔口,觀察一下路徑,兩者的外觀就已經說明了一切。
左線,路小且硬陡。
右線,路稍寬而緩但路長。
取左,以延續初一堅毅不拔的精神。

從停車場到三角點約爬升600公尺,一路原始硬陡坡不斷,甚至需拉繩。

路徑多,無指標。僅在登山口,有一幅相當簡易畫製步道地圖,但參考價值有限。
在叉路,詢問了熟門熟路的長輩,他提供一條安然抵達三角點不迷路的法則:
上山去三角點,遇叉路,取左。
下山回登山口,遇叉路,取右。

此外,再加上路跡辨識和登山綁帶協助,成功完登。

路跡辨識,走在下圖的馬拉巴栗林和部份林間有小叉路時,特別好用。

長輩另有指點,部份叉路是通往「 私路」(野地廁所)和私人土地。所以跟著最明顯的路跡走,即可增加安全抵達的機率。

一路陡爬來到這林間平台,視野遼闊,安靜,風又涼,待著待著,不想走了,完全無視其他路過的山友,紛紛往三角點上去,或收集完三角點滿意下山。

不走,就違背開春堅毅不拔的精神。於是,再一路拉繩陡坡前進,二十分鐘後終於看見三角點平台在招手歡迎。

三角點在林間,雖無展望,但一路陡爬,來到這陽光灑落靜靜的平台,卸下背包,光是坐著與喝水,就是最棒的招待與時刻。

笠頂山
一路原始土石徑,緩衝度佳,樂趣多,我很愛。
硬陡坡,小心拉繩,踩好腳步,適時休息,我不怕。
長階梯,慢慢走就好。
初春,還不夠溫暖,蚊蟲不多。
路徑多,四通八達。依體力和心情,可選擇隨意走走或是笠頂山三角點或再加真笠山或更進一步再加白賓山連走。可選擇緩坡流流汗也可陡爬鍛鍊身心。

笠頂山,一座可圈可點的郊山。
就在想對他按下一大堆粉紅愛心時,一個困擾卡住了手指:前面爬升400公尺的路上,幾乎一路,卡拉OK磨人的聲音,一直迴盪在山間。內心很克制,卻很難不抱怨。

回程,選擇原路下山(遇叉路,取右),為的是避開設有卡拉OK的路線,雖然那條路相對平緩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