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升 克服萬難 好運旺旺來:初一旗尾山走春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收藏心得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2018初一,選了來旗尾山走春,以期勉自己在新的一年,步步高升,克服萬難,相信好運一定旺旺來。

就是要步步高升,所以由第三登山口起登,共941階一路陡上直達旗尾山祠。

起登後,先是一大段,頗有坡度的水泥產業道路,來熱身。不辣,但絕對夠熱。夠熱,絕對不是因為毒辣的太陽,而是頗有坡度,走完便汗流滿面了。

緊接著,石階來了,首先算是親民,水泥階上鋪了枕木,以為就這麼愉悅的輕鬆的,即能輕易取得開春第一張入場卷 —「步步高升」。

果然自己太輕浮,接著來到這一長段陡上水泥階前,馬上收斂心情,低下頭,踩穩每一步,調節呼吸,不敢造次。

第一次遇到這般隨山勢起伏的石階,我更想說,那是正在翩翩起舞的石階,一會兒往右上展出,一會兒往左下退去,一會兒猛力向上抬升⋯第一次遇上會跳舞的石階,更是第一次遇上需要拉繩的石階,很陡,有時還手腳併用,爬的。

這些坡度,絕對是據實以報,而非利用偷機取巧的拍攝手法矇騙。
在這石階上只能謙虛,有毅力的一步一步往上步步高升。

最後幾階了,旗尾山祠就在眼前。跳過建築風格,因能力有限,不予置評,但一定一定要走上去看看,絕對不虛此行!!

先爬上旋轉樓梯,上到旗尾山祠二樓。共八面窗,每面窗框裝著大自然最美的傑作,不同角度不同時刻有著不同的風景。

站在旗尾山祠一樓,肆意擁抱360度開闊景色。特別是,近距離欣賞旗靈縱走路線與玉山尾稜的動人身影,越看越迷人,久久不捨離去。

再美,捨不得離去,還是沒有不散的宴席。走回頭路下一小段石階,再往第一登山口前進下山。
還沈浸在剛剛美麗動人的山景與開闊的平原,心暖綿綿在雲端。
碰!!
從雲端極速墜下

不多說,這瘦稜是何等考驗,只有親自走過才有說服力!只有自己,才懂那箇中滋味。

另外,選擇由第三登山口起登,除了取步步高升的象徵意義,還另有一原因。由台灣山岳文化出版的「台灣小百岳」一書,其中旗尾山這篇,作者推薦由第三登山口進,第一登山口出,原因是視野較佳。實際走一趟,我舉雙手贊成作者的觀點,而這也和不少山友的路線相反。

結束困難重重心驚膽顫的瘦稜考驗後,走在隨著峰起峰落的土石徑,依然不可大意,路徑被踩踏的又硬又乾,其實易滑。

一路,只有在登山口有標示,但是路跡非常明顯,也無叉路,直到來到這裡。

觀察一下,右轉和直行均路跡明顯,也都綁了登山布條,猜測右轉為通往第二登山口。臨時決定,改變計畫,於是右轉。

右轉後的路徑,一路之字土石徑緩下坡,路上有時佈滿樹根,有時大小石頭錯落。因全段在樹林裡,路徑較稜線上的帶有水分,很好走,才走八分鐘便下達到第二登山口。再沿高113走約一公里回第三登山口取車。

意猶未盡,心滿意足的走在前往取車的高113路上,抬頭仰望剛剛「爬」過和走過的一峰又一峰。

旗尾山
果真不愧為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