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中橫的邂逅

• 鄭育丞
    2018/02/03
    2018/02/07

前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只有瘋子才會學習走路

我們都是一群瘋子,而且瘋的不清

那晚,寒流強襲,一夜間,氣溫瞬間凝息至零下負4度

一夜醒來,白雪皚皚,大雪覆蓋天地

夥伴一句話:「出發吧!!」,我們便在雪地開始踏上我們的中橫之旅

在雪地上健行? 瘋了嗎、瘋了、瘋

不,我們可是更燃起鬥志,因為我們「行者魂」不滅

行,因為緣分相聚因而行
動,因為熱血揮灑因而動

DAY1-觀雲之夜

20180203,我背著我的大背包,踏出家門,獨自一人去樹林火車站搭上7點34分的自強號抵達花蓮火車站,在這過程中,我時不時摸著我的手機,我顯得非常期待而坐立難安,中橫健行對我來說一直是我人生中的夢想,曾經在YouTube上聽完卓穎大哥唱的中橫情歌後,更是堅定我對中橫健行的熱忱。11點20分抵達花蓮火車站,我們分分在火車站後站集合並且完成報到,便搭上中型巴士前往觀雲山莊,還記得在抵達觀雲山莊的路程上,我旁邊的夥伴不斷的和我說,「景色真是優美,我們一定要好好記得這些美景,因為這將是我們未來這幾天會走過的路」,但是對我來說卻沒辦法好好在車上細細品嘗這些美景,因為當時我已經暈車暈的不清了。

在觀雲的夜晚,我們開始破冰遊戲,認識周遭的夥伴們,並且瞭解以前人開拓中橫公路的歷史,然而我不得不說,觀雲山莊的餐點實在有夠好吃的,一吃難忘。

(觀雲好漢坡)

(咦?竟然有野生的猴猴~)

(合歡觀雲)

DAY2-慈恩感性之夜

觀雲山莊→金馬休息站(6km)→慈恩山莊(10km),總共16km

20180204,以前總是以為人生第一次看到真正的雪可能會在北海道或者是加拿大,沒想到第二天走在中橫公路上就滿滿的雪,起初看到雪雖然會十分的興奮,但是走著走著才漸漸體會到走在雪地上的不便,陸地會非常的濕滑而難以行走,加上雪會溶化在鞋子上導致鞋子與襪子非常的濕,走起路來腳底特別冰冷與不舒服。

好不容易走到金馬休息站,人生的第一次經驗,哇賽!!!!在雪地上吃中餐,好酷哦。之後便繼續啟程前往目的地慈恩山莊,雖然腳踝已經開始覺得痠痛,但是我仍然憑著意志力走到慈恩山莊,還記得在慈恩山莊入睡的夜晚,接連遇到七次地震,雖然地震很強大十分嚇人,但是睡覺不得不睡,否則隔天會沒有精神,因此我就決定帶著安全頭盔睡覺,就這樣帶著它然後睡著了(←怪人)。

(慈恩之晨,除雪者)

(有雪的陪伴,更凸顯慈恩山莊之美)

(行者魂不滅)

DAY3-洛韶音樂晚會之夜

慈恩山莊→新白楊(10km)→洛韶山莊(11km),總共21km

20180205,第三天早晨在慈恩山莊依然下著雪,我們仍然出發從慈恩山莊走到洛韶山莊,慈恩到洛韶這一條路,是我認為最困難的一條路,一路上山路崎嶇,有很多的九彎十八拐,也許目的地就在眼前,但是必須要繞過好幾個彎道才會抵達,加上一路許多起起伏伏的上下坡路,走起來相對的特別困難,然而這次的午餐也是人生最特別的經驗,哇賽!!!在隧道裡面吃中餐,吃完中餐便飽足了精神,一鼓作氣走到洛韶山莊。

在洛韶山莊,我很激動也很興奮,因為我遇見了讓我決定走中橫公路的啟蒙者謝卓穎大哥,沒有他在網路上那感人的歌聲,我可能壓根都沒有想到會來走中橫,我覺得卓穎大哥唱的當我遠颺和中橫情歌真的是能深深的把感動唱進人們的心坎裡,在洛韶的那一晚,很幸運能親耳聽見卓穎大哥親自唱一首當我遠颺,對我來說,這遠比親自聽見五月天唱歌還令人感動。

(哇賽,在隧道吃便當,沒體驗過吧)

(洛韶山莊外的櫻花總是那麼吸引人)

DAY4-前進中橫杜拜天祥

洛韶山莊→西寶國小(8km)→天祥(8km),總共16km

20180206,第四天,告別洛韶山莊後,便繼續踏上我們中橫健行的旅程,很幸運的洛韶山莊後就已經脫離了雪線,因此我們終於可以看到綠油油的闊葉林,然而雖然第四天我的腳踝已經痠痛到無法自己,但是為了迎接最美好的地方中橫杜拜-天祥,我相信這段路再怎麼苦,腳再怎麼的痛,只要能抵達天祥,這一切都是值得的,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這一段路很平順的走到了天祥。

在天祥的夜晚,我很感謝中橫健行隊給我這個舞台,讓我能在66位夥伴前清唱我最愛的歌-當我遠颺,我一直覺得這首歌的歌詞寫得非常的美麗,「就讓烈酒淌過我整個心臟」「當愛和慾望交織時要學會堅強」,可惜的是第一天在觀雲山莊忘記和黃凱文大哥拍照,但是我很幸運的是第三天卻能在洛韶能親耳聽見謝卓穎大哥唱歌。

這一天晚上,我們晚上入睡後,一陣地牛大翻身,接連遇到十六次有感地震,那時心想:「夭壽哦,這樣子是要人怎麼睡覺」,但是睡意勝過恐懼,我就這樣在睡睡醒醒之間睡了一晚。

(幸福天祥)

結語:

DAY5-地勢坤

20180207,第五天,經歷一晚十六次有感地震後,原本計畫繼續行走,但是聽聞工作人員闡述花蓮的狀況後,中橫健行必須被迫停止,聽到中止的當下其實心裡是非常難過到哽咽,也感覺無比的遺憾。在天祥,僅存中華電信一絲網路訊號才得知花蓮市受災嚴重,希望天祐花蓮。儘管如此,中橫健行的停止,不願接受也得接受,在這五天我很感謝全體中橫健行隊工作人員的用心,你們真的非常辛苦,也謝謝中橫健行隊給予我這個舞台,也許不完美之中卻留給我們夥伴彼此完美的回憶,然而行者魂不滅,因此下次我決定要再戰中橫。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只有行者能順應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