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嬌 竹林靜 溪水潺潺 悠遊阿里山迷糊步道福山古道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收藏心得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這是阿里山迷糊步道北側出入口

這是阿里山迷糊步道西側出入口

紅色緋寒櫻、白色福爾摩沙櫻和粉色不知名的櫻花,留下旅人腳步,迷惑人心智。狂按快門,留住那一片又一片一年一會的美麗盛宴。

如果沒了這片燦爛的美麗,迷糊步道,還會想去走一趟嗎?
答案是:當然!我一定會!
這是走過兩次後的告白。
第一次純粹是趁波波寒流空檔,陽光露臉,驅車親山賞花曬冬陽去去霉。走了一小段,實在驚為天人,而有了一個星期後的這趟迷糊步道福山古道連走。

看地圖規劃路線。
迷糊步道有三個出入口,停車場和廁所各有差異。
步道再加上友友湖部落聯絡道和一小段169道路,可滿足不同健行需求。
路線可長可短。
可以全線走在步道綠意裡,也可以步道搭配鋪設平整寬闊卻少車輛的聯絡道路。

迷糊步道全程鋪有木棧道或石板階梯。
雖不少青苔,但走起來卻不濕滑。而坡度平緩,小短坡上上下下,悠閒慢慢走不致氣喘吁吁。

特別是仿木紋的石板階梯,階高一致且防滑度佳,很好走。部份路段剛更換此種石階不久,一旁還排放著汰換下來佈滿青苔的舊石階。

而木棧道與木頭護欄當然也是少不了青苔,看似也有了些許年歲,但品質佳,阿管處維護也認真,目前均穩固安全好走。

步道蜿蜒米洋溪畔
溪水潺潺
大自然最美的療癒美聲

木棧道石板階引領我們悠遊竹林

走上小橋越過小溪

來到鄒族傳統工法建造的涼亭與休息椅

漫步在綠意裡,鳥鳴處處,溪水聲潺潺,吐納清新氣息,撫慰五感,滿足難以難諭,內心如那綻放美麗的櫻花般,燦爛與美好。

全程指標相當清楚,任一叉路均有指示與地圖,盡可安心在林間穿梭,或適時變更行走路線。

若由北側出入口起步,來到這叉路,別錯過取右前往樂米吊橋。過了樂米吊橋,櫻花夾道,再往上走一小小段路,便到達西側出入口。那裡有著寬闊平整車少的友友湖部落聯絡道,對面為阿里山鄉公所。

樂米吊橋下米洋溪旁暗藏美麗春色

西側出入口有座涼亭(八重櫻含苞中),涼亭裡是個好地方,坐在裡頭或歇腿,或野餐,或只是欣賞對面雄偉山脈,遙望火柴盒小汽車在台18上流動⋯真好!

大部份從北側出入口起步的旅人,在此停留後,便走來時路或續接友友湖部落聯絡道回北側停車場。

我們的目標是迷糊步道全程和福山古道,則需走回頭到剛剛右轉的叉路,再續行前往。

到了喔

右轉米洋溪吊橋

左轉福山古道
過了這拱橋,馬上切換場景,意外來到另個世界。

原本走好好的木棧道和石板階
變成枕木階

變成土石徑

接著小橋來了
樹變高變直
是一大顆又一大顆又一大顆⋯的杉樹

現在是在福山古道!
竟然有在特富野古道的錯覺。

我很愛的原始土石徑一段又一段

連休息椅也不惶多讓的簡樸起來
我想或許是就地取材的杉樹做成的
別有一番風味

自從轉進福山古道,就沒了木棧道和防滑仿木紋石階,一路的土石徑,其實很好走。

路小了
後來還急轉直下進入黑~~森~~林~~
抬頭望天空,烏雲有了,霧氣來了,算算時間,還是就此打住,回頭了。

回程順訪頂石槕,尋櫻蹤。整個頂石槕包括櫻之道的櫻花,尚在含苞待吐蕊,或許春節後方可見那燦爛的片片粉紅浪漫。

同場加映:

回程車往嘉義方向開,在台18約59公里處,一電子看板下,即為嘉130道路10K(嘉130道路0K在台18約39K處)。轉進嘉130,再開兩公里,到達公田彌陀禪寺。那裡,今年緋寒櫻開的美極了。(2018-2-6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