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不可錯過的5+1條步道-基隆山

• 蔡明峰

筆者幾年前開始爬小百岳步道認證,為了接受山友提出的考驗(誤),特別在此分享個人推薦之大台北不可錯過的5+1條步道,若想飽覽大台北風景、認識更多文化但沒有很多時間的人,這5+1條步道是相當有代表性的路線,而且同時都名列小百岳,風景秀麗。

若此篇拙文能夠讓初入山林者認識台灣山林的美好,則更是筆者的榮幸;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台北不可錯過的5+1條步道-基隆山路線。

基隆山登山步道

基隆山登山步道,又叫雞籠山、大肚美人山,登山除了山景壯麗外,若能夠山海合一,又有飽餐老街美食可以度過悠閒的一天,可謂是高級享受。此山頭是位於新北市瑞芳區九份老街旁的小百岳,正所謂北九份南墾丁,九份老街說是大台北最有名的老街也不為過,基隆山是大山、大海、老街、礦坑歷史交會而成的經典小百岳。

基隆山(雞籠山)登山步道(圖/蔡明峰)

基隆山,八點很可以

你可以走訪十三行遺址的壯闊

你可以探訪礦坑山城的相關歷史

你可以挑戰進行黃金一稜縱走或是黃金連稜縱走

登山口進來會看到此石碑(圖/蔡明峰)

路線簡介

基隆山山山頂海拔587公尺,又叫雞籠山而俗稱為大肚美人山,是因由瑞芳市區慢慢緩上山路,可以看到一壯闊的大山好像大肚美人一般,排除掉黃金一稜基隆山雷霆峰不算,基隆山主要路線其實只有一條分為直上跟迂迴。

直上路線與迂迴路線的重要岔路口(圖/蔡明峰)

直上路線,由雞籠山石牌登山口上行,經過一石碑往前即可抵達岔路口取直上,單程約1公里即可抵達山頂,石階陡上經過涼亭視野慢慢開闊,可以看到九份老街跟山上夜總會是密不可分的,續走在往山頂涼亭旁圍牆下方即可看到山頂基石的蹤影,接下來可以休息跟欣賞環繞山海美景。

遠望九份風景美麗(圖/蔡明峰)

迂迴路線,由雞籠山石牌登山口上行,經過一石碑往前即可抵達岔路口取左行迂迴路徑,單程約1.8公里才可抵達山頂,一路上改變為土路跟短樹蔭,經過反射板後視野慢慢開闊,可以看到瑞芳跟瑞濱區域的美麗大海景,續走會合直上路線在往山頂涼亭旁圍牆下方即可看到山頂基石的蹤影,接下來可以休息跟欣賞環繞山海美景。

以上兩條路線可以合而為一作一O型走法,通常是建議上山陡上直上路線,下山走迂迴路線,這樣較輕鬆與不會放過滿滿的美景。

直上路線就是不斷上升的石階(圖/蔡明峰)

個人心得

基隆山是適合喜歡山海美景的人絕不可以錯過的郊山,距離非常短適合全年齡層來訪,若覺得單基隆山不夠過癮的話,距離近的茶壺山半屏山,距離中等的燦光寮山,甚至是較遠的南子吝山鼻頭角步道龍洞灣步道等等,皆是適宜體會山海美景的好路線。

基隆沒有基隆山

瑞芳九份雞籠山

近看茶壺半屏山

遠觀五分燦光寮

黃金山城古神社

瀑布水湳十三層

九份老街無悲情

芋圓魚丸有飽食

山頂基石在圍牆旁邊(圖/蔡明峰)

路線特色

瑞芳地標,路線簡易,山海美景,視野無敵。

黃金神社,礦坑歷史,九份老街,美食人文。

近看茶壺,遠看報時,日夜皆美,寧靜祥和。

三等三角點一一零九號(圖/蔡明峰)

下山迂迴路線會經過微波反射板(圖/蔡明峰)

注意事項:

直上路線陡峭請上下注意安全;迂迴路線濕滑請下山注意安全;山頂平台側邊岔路為往基隆山東峰路線,其為攀岩路線若無經驗者請勿前行。

基隆山登山途中風景(圖/蔡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