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貂嶺瀑布群-中坑-柴寮步道

• Frobo Hsieh

※高畫質大圖版請見:https://frobography.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html

標題有點長,但這樣才能精準描述當日走過的路徑XD

最初在別人臉書上看到柴寮步道的照片,只見照片中行人傍水而行,有些路段甚至需要踩石過溪,對喜歡走溪流步道的我來說十分有吸引力。粗略查了一下資料,發現柴寮還與中坑、三貂嶺瀑布步道串連,看得有些混亂。我並沒有要馬上前往的準備,便默默放在腦海中,直到寫這篇遊記才認真弄清楚他們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其實看tony遊記繪製的地圖就很明顯了,是我笨orz 簡單來說,這三條步道可以串成一個O型(就是這次走的路線)。從三貂嶺開始接三貂嶺瀑布群,到了福興宮接中坑和柴寮古道就能走回候硐,路上有看到指示牌將之稱為候硐越嶺步道。

早上十點前我跟同行隊友到達候硐停車,在這裡轉搭火車前往三貂嶺車站。因為到達時間太早,我們先去候硐貓村繞了一下打發時間,沒想到正好目擊貓咪打架事件。

以上兩張非當事貓,只是想放而已

在入口不遠處,有一隻虎斑與橘子貓隔牆對望,看不出這究竟是深情款款的凝視,還是暴風雨來前的劍拔弩張

下一秒橘子就發動攻勢,虎斑趕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跳上樹枝,橘子貓緊追在後,在樹下守著

但橘子貓顯然覺得虎斑侵犯到牠地盤,跳上樹枝將虎斑趕下來,虎斑貓(?)發出淒厲的叫聲從樹下跳下,以半摔半跳的姿勢著陸後迅速逃到遠方,橘子貓才轉頭往反方向離開。第一次這麼近見識貓咪打架,那情境真是令人難忘......

後來我們下去搭火車,行駛4分鐘就到三貂嶺車站。我們沿著鐵軌走向登山口,鐵橋下的水是清澈的綠色,不時有火車呼嘯而過,一路上經過好幾位在路旁耐心等待拍火車的鐵道迷大叔

往前走約幾分鐘就會進入一個小社區,廢棄的碩仁國小就在右手邊,現改為在地藝術工作站

石階路是步道的開端,只有一開始會陡上,之後地形起伏不大很好走,隊友說。

騙人的XD 之後還是會碰到好幾段上坡,不過都不會很長啦,也不難走,喘一下就過了

很快就來到第一層--合谷瀑布。因為距離遙遠沒什麼感覺,能近看的話應該很不錯XD 不過那天水量倒是很充沛

再往前走會經過兩座小吊橋,不知道從何開始山林間突然冒出這些小吊橋,我第一次走是在松羅國家步道。雖然會搖晃,不過還算穩固,其實滿好玩的

沿路是泥土與石子路,路面平坦好走,但走久的話穿太薄的鞋子還是會不舒服吧!沿途看到不少人穿著休閒鞋就來爬,不禁為他們擔心。

走著走著,原本在遠方的水聲逐漸變近,在遮掩枝葉間我瞄到白色的水流,那是第二座瀑布--摩天瀑布。當我走到觀景平台,只見水流氣勢磅礡地流洩而下,形成層層疊疊的水柱。水流撞擊岩石碎成萬般細小水珠在空中飄散,稍微靠近眼鏡立刻佈滿水氣。但我還是拿出相機拍了好幾張

過了摩天瀑布會出現一個階梯,以前得拉著繩子爬上陡峭的岩壁,在鐵梯建好後舊路就棄置不用了,但岩壁上仍可見遺留的繩子與岩壁踩點。

滿滿人潮,因為梯子狹窄,要上去還得等候

「如果繩子還能用,我寧願爬上去也不想塞車等樓梯」

至於我嘛.........雖然要爬也不是不行,但回想五寮尖有點怕怕啊XD反正現在也只能爬梯子啦~

階梯後半段更陡峭,最上面有一小段岩石階梯看似恐怖,其實把它當成石階來走就好了,旁邊也有得抓,實際走並不可怕

續行一段,終於到了第三層瀑布--枇杷洞瀑布,也是最容易親近的瀑布

三貂嶺的三層瀑布規模大小正好由下而上遞減,容易親近程度卻恰好成反比,想要在瀑布水柱沖刷下冥想修練,枇杷洞瀑布能夠滿足你的要求

不過我們當然是沒這麼瘋狂,只是在岸邊挑了塊石頭野餐,同行的人還躺下來曬太陽睡午覺,非常愜意啊~

陽光照射穿透瀑布形成許多道斜斜的光柱,我看得入迷,拍了好幾張照片

我們在這裡度過愜意的中午,一點左右離開繼續往上走,往候硐方向前進。這個角度看瀑布就沒這麼漂亮了

中途會經過一個小小的木梯,大約一層樓高。如果不想走木梯,往裡面走幾步有鐵梯可爬。

每次看到這種梯子都會想到在虎跳峽爬的九十度天梯,也算是滿特別的經驗XD

接下來的路段會需要跨越溪流,有水泥塊、小溯溪跟獨木橋XD 讓健行增添趣味

只是單純走山路一成不變多少會厭倦,這個路線不時會冒出讓你提振精神的地形,我喜歡~

壺穴

這塊石頭長得好像斯文豪蛙蛙!

走到一半會看到前有溪流河床石頭路的警告,走河床小溯溪的話才是往候硐最快的方式,溪流對面另有一條小徑,估計是通往獅子嘴奇岩。我曾經問他問這裡適合不適合自己一個人走,他建議不要,有些地方容易迷路,指的就是這個岔路口。

那天的水量算充沛,但石子沒有想像中滑,而且石頭上有踩點,不必擔心滑倒

樓梯下到半途,隊友突然叫我看看後方。我停下腳步,轉身望向來時路,只見陽光從樹林間灑落,姑婆芋葉面反射陽光,與周遭森林共譜光影。這種景觀很常見,但每次看到總叫人心醉神迷,我不發一語地看了幾秒,才拿起相機拍下這張照片

照片中右方的樹木是小獨木橋XD 我滿喜歡這張的畫面哈哈

在距離候硐車站約2700~2800公尺左右的路段是我心中的精華段,是這個路線中最美的地方。我沿路觀察溪谷,認為再走不久應該就會有不錯的地方可以拍攝溪流,果然經過照片中的小木橋後,就走到拍照拍最久的地方

溪谷開始出現漂亮的起伏,我走到溪邊(滑了一跤),挑了不錯的角度就坐在石頭上穩定好身體測試騰龍的防手震XD 有絲綢狀流水的曝光時間約1/25秒

如果手很穩的人真的不用帶腳架也可以拍個溪曝啦XD

綠色毛茸茸的石頭配上陽光真的無敵!

過了這段後景色與地形就沒有太大驚喜了,最後我們從候硐礦工宿舍出來,意外發現這裡是個很適合外拍的地方

我們慢慢走回候硐,沿路隨手亂拍

這條路線很適合初窺健行的人,輕鬆好走、地形多變豐富,走起來很好玩又不失安全,以後有機會想騙女生朋友一起來走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