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祖鳥Satoro AR體驗暨2018玉山跨年高山症撤退行

• Ken Chen

cae7e9545a010bf13cfadc7fdeeb0909.jpg去年10月底,不經意地在網站上閒逛,意外發現戶外頂尖品牌始祖鳥舉辦了一個專案計劃:始祖鳥陪你走跳山林!Baselayer內層衣免費體驗!
這回始祖鳥大方地釋出三款不同性質的Baselayer機能內層衣體驗,分別為Phase AR、Rho LT以及Satoro AR,身為一個喜愛登山的鳥迷,當然不能錯過這次機會,立馬編寫登山計劃投稿報名參加。在這三款內層衣當中,我獨獨只缺Satoro AR,想當然爾,便以Satoro AR為目標,參加這次徵選,最終幸運地雀屏中選。
0fee0829adc9ba5a3f5e714a060da6d2.jpgSatoro AR分析
Satoro AR是中厚美麗諾羊毛內層衣,針對秋冬及低溫環境、高活動量設計的適中型排汗衣。羊毛因其貼身透氣舒適及體味控制性能優越而出名,但輕量羊毛布料通常都很脆弱且防撕裂程度低,Satoro AR採用了先進的Nucliex™ STR 180羊毛功能面料,並使用180g/m²的美麗諾羊毛作為基底,利用“包芯羊毛紡織技術”,將18.3微米的美麗諾羊毛纖維圍繞一個尼龍芯絲線進行紡織,把羊毛的天然舒適防臭性能與尼龍的耐磨性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依照官方提供的數據,可以提昇20%的強度,耐磨效果也能大幅提昇50%,但使用時仍需注意羊毛本身較為脆弱的特性,為何會如此說,後續見分曉。
Satoro AR與其他系統一樣,共出兩款設計,一款為圓領設計,弧線圓潤,鳥骨頭貼在左手臂上,整體顯得簡單俐落且美觀大方;一款為高領加拉鏈設計,兼顧保暖與時尚需求,讓人可以在高領及V領間隨心選擇,高領設計可保持體溫,而V領設計能讓人更顯年輕活力。
eb5e0969abc1f5498c85f10f271d92be.jpg本次體驗計劃可依個人穿著習慣選擇款式,筆者偏好有拉鏈的高領款式,行進間可解開拉鏈加速散熱,休息時可關上拉鏈幫助蓄溫。男款在胸口貼了一個口袋,女款則把口袋挪到手臂,避免卡到胸部,口袋可以放悠遊卡、紙鈔等小物。
4155f88a9f5692fa5183c28db34fc63c.jpg路線介紹
2017下半年度是我較為低潮的日子,一次球類運動時跌倒,導致左手腕關節尺骨移位。相隔月餘,攀登北大武山時在登山口2K處腳踝扭傷,當場折斷我一支新買的登山杖。經過醫院檢查,確定左腳踝腓骨移位,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這兩處運動創傷使我停擺了所有戶外活動,然而當我收到活動獲選通知時,頓時有如天降甘霖,洗去一身的苦悶,自此便積極安排復健與體能訓練,以求這趟山行之旅平安順利。
140efa212daed087350430e48bcedd7e.jpg在投稿時,我的主題訂為高山攝影,原本投件路線安排為雪山,但在觀看獲選名單時,發現與Rho LT得獎者的行程有所重疊,加上當時11月底高山尚未降雪,因不確定未來是否會下雪,便向主辦單位詢問可否變更路線,承辦人員大方地回覆路線由我自行決定,當下立刻擬定台灣最廣為人知的玉山群峰,並安排在跨年期間上山,想成就這份特殊節日下的特別活動。
fbf027565ed859e216913b28839daace.jpg玉山主峰不只是台灣最高峰,還是東北亞最高峰,其氣勢磅礡的高山景色、霞光萬丈的璀燦日出及在層層山巒間洶湧的雲海,都吸引了不少國內外旅者朝聖,只要是來到台灣的登山客,很少沒有不攻頂的。
從海拔高度2,610M的塔塔加鞍部到海拔高度3,952M的玉山主峰,長達10.9公里,平均高度超過海拔高度3,000M的玉山主峰步道,是目前台灣高山步道維護完善度數一數二的,位於步道8.5k海拔高度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有提供山友伙食及睡墊、睡袋的租賃,只要付些費用,大家都可以輕裝登山,雖然排雲山莊計有116個床位,但遇到假期總是一位難求,想登玉山,除了要具備良好的體力、克服無法預測的高山症,還要擁有好運氣,因此山友常笑說:要想登玉山真的很困難,難的不是指登山的難度,而是申請入園證的難度和抽中排雲山莊床位的機會。
有點經驗且體能較好的山友,為了提高申請入園證的可能性,往往會避開極難中籤的排雲山莊,進而申請位於步道10.7K處,海拔高度3,690M的台灣最高山屋—圓峰山屋,而我屬於後者,且第一次送件就中籤,運氣也算不錯,意味著我的日子也將否極泰來。(現在想想,覺得我好傻好天真)
17260a54a2bedac33397695931b36a5a.jpg商品開箱
在活動徵選公佈後沒幾日,我便收到主辦單位的包裹,但因忙著工作,一擺就是數天,還是某天偷閒時,看到紙箱才想起這件衣服的存在。開啟紙箱後,發現Satoro AR的包裝設計很有質感,頂端有一個仿金屬亮光的掛勾,盒面中間是始祖鳥的鳥骨頭,下方有一鏤空設計,而Satoro AR的吊牌剛好不偏不倚地顯示於窗口。
33327bb2e53f44b5e0717e845be3336b.jpg打開盒裝,夜鷹藍低調卻很吸睛,衣服摸起來柔軟細緻,輕微下壓便能感受到衣服的彈性,將衣服完全展開後,布料厚度介於Phase AR與Rho LT中間,稍微拉伸有很明顯的彈性跟延展度,還沒穿上便深深愛上它的觸感。實際穿著後,上半身非常服貼,美麗諾羊毛質地輕柔、觸感細膩,彈性纖維具有很強的伸縮性,更加提升溫控效果,穿起來感覺溫暖而不悶熱,很適合在溫度較低的環境下使用,若真要對這件衣服吹毛求疵的話,大概就是布料非常柔軟,擺拍時衣領很難折得直挺。
a772751c01011153c776d978e6a0ef9e.jpgSatoro AR還有個很貼心的小地方,它與Phase AR、Rho LT兩款織品標籤的車縫方式不同。Phase AR、Rho LT的織品標籤是直接車縫於衣內左側兩塊布料中間,而Satoro AR則是先車縫於一小片布料上,再以相同方式車縫上去。這種縫法的優點在於可以輕易地除去織品標籤,而不會造成縫線斷裂形成空隙,移除後不僅減少異物感,同時保持衣物完整性並提高了穿著舒適性,這點令我非常滿意。
f496103eeb277600e3a7f62f909988ff.jpg行程紀實
2018跨年不僅僅是連續假期,氣象局預報也說台灣多數地區天氣以乾冷為主,愈往南走愈好。一般大眾得知這些好消息,無不歡喜雀躍,開始安排一連串的精采活動,參加全台各地跨年盛會,而我的計劃就是登上玉山跨年,站在台灣最高點,迎接新年第一道曙光,略微可惜的是水氣不足,且溫度不夠低,未能在白色世界中迎接新年。
在入山的前一天晚上,我開車來到塔塔加,先行適應高山環境的溫度與氣壓,預防高山症的發生。這趟行程為提高山屋中籤率,只有親友與我二人參加,因想節省隔日車行時間,我們直接在海拔高度2,610公尺的上東埔停車場休息。半夜室外溫度只有2˚C,我身著Satoro AR羊毛保暖排汗衣、Gamma LT軟殼長褲,窩在車上蓋著被毯睡覺,並不會感到寒冷。
9a9ab5374b60e2aebb8d0c308e8af5b8.jpg一早起床便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打開車門,車外一陣寒風吹進車內,冷得我直打哆嗦,轉身穿上Gamma LT軟殼外套,阻隔寒風後,羊毛的保暖性令身體暖和起來。我快速整裝在車內吃完早餐,便徒步前往楠溪林道。
楠溪林道入口到塔塔加鞍部長度2.7公里,步道除了公務及專用車外皆禁止通行。進入林道後,行人明顯多了起來,走到塔塔加派出所,看到門前聚集人潮,皆是從各地前來朝聖的山友。繳交入山證後,再到排雲登山服務中心核對入園許可,人潮同樣也是絡繹不絕,看來今晚山上會是熱鬧非凡。
入山檢查完成後,我本想緩步走到塔塔加鞍部,當作暖身運動,隊友望著柵門口後的接駁車,旁邊有一群人在排隊等待,他也開心地加入了行列之中。
294baff5d3db17b0526efff38a44fee2.jpg車行約十分鐘便到達海拔高度2,800公尺的塔塔加鞍部,單程新台幣100元,和用走的相比確實省時省力許多。一到登山口便見陽光普照,我下了車馬上脫去外套,避免還沒開始走就已汗流浹背。塔塔加鞍部風景迷人,不免俗地也拍了幾張照片,但因今晚目的地是圓峰山屋,拍完照片便背起行囊趕緊啟程。
114f6c90c18725b8c42c06fa2cfa2add.jpg80e8551e11bc87cf142b8e72643449eb.jpg進入林道不久,在山徑旁發現一株有紅葉的樹木,樹上紅葉雖已凋零,但同時也為大地鋪上一小片紅毯。
60de2fe501619d2226c454d304b2b3f4.jpg進入登山口後經過一個小時,我們走過1.7K到達海拔高度2,838公尺的孟祿亭,為溫帶林及寒帶林之交界處。孟祿亭中有一對父子坐著休息,木椅周圍也有不少山友,悠閒地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d90d5342769770399957ff6ab9d12419.jpg因為昨夜充足的休息,我並沒有任何疲憊感,便繼續動身往前邁進。感謝老天爺賞臉,給了我們一個大好天氣,一路上走走拍拍,留下不少美麗景色。
86a7a816b2029b5e332f5eefd6a0c1e4.jpg8cb3eeb3c911d0240baa810e17f294d1.jpg半小時後,來到2.7k處海拔高度2,887公尺玉山前峰登山口,往前峰的指示牌寫著0.8k,卻沒說要陡升400公尺,這可不是簡單路程,我們還有行程要趕,續往前行。
1020f6cea62dba64c788455443ceb5e6.jpg過了前峰登山口後幾乎都是緩上坡,約莫一個半小時後,我們來到5.1k的西峰下觀景台,這是一個很大的木製平台,當時正值午餐時間,平台上擠滿許多用餐的山友,有人煮泡麵、有人吃飯糰,還有人在蒸肉粽,大家的伙食都吃得很好。
597c9efa7c47e0234a4694a65bc1e1b6.jpg我觀望一下平台,發覺已無空椅可坐,索性找個空位席地而坐,順便享用今天的午餐,沒想到這一休可就休出狀況了!
我將背包卸下,卻驚訝地發現Satoro AR破了!在背包腰帶處有兩處長約1公分的縱向裂痕。我的天哪!我才走五公里就破了二個洞,Satoro AR有沒有這麼脆弱啊!官方說提昇20%的強度,耐磨效果提昇50%,我以前穿的羊毛衣也沒有這麼不堪摧殘,這真的是我熟知的始祖鳥嗎?看樣子我下山後得向台灣代理商請教一番。
接著我開始檢視自己的穿衣模式,從登山口到觀景台,Satoro AR都是外露在長褲外面,破損處似乎跟背包腰帶扣環有相對關係,會不會是腰帶扣環與長褲磨擦所形成的磨損呢?為了避免破損更嚴重,我把Satoro AR紮進長褲以減少磨擦,我可不想破破爛爛地下山啊!
e0dee67373c8e7229c5bdec11a4a07c9.jpg整理好衣裝後,我開始享用午餐,但隊友告知我他完全沒有胃口,我聽到後內心警鈴大響,該不會是高山症吧!我要求他繼續歇息,因為才剛休息,尚無法判斷是走得累了還是高原反應。
這次休息時間較久,剛好能利用這個機會測試Satoro AR吸濕排汗效果。剛卸下背包時,因為重裝上山,背後流了不少汗,Satoro AR吸濕排汗效果顯著,能快速將汗水傳導至布料表面,擴大汗水與空氣接觸的面積,加速汗水濕氣蒸發,達到乾爽舒適的效果。休息約略不到15分鐘,Satoro AR已然全乾,乾燥效率比我預測更佳良好。
休息結束後,隊友胃口持續不好,但身體狀況沒有其他症狀,我們就接續前行,他緩慢行進,而我一樣悠哉地隨意拍攝。
61491f778196eab8da3ef0e4af91fa0b.jpgd267f6270431f3466e87e9ce612f2121.jpgc9bf349d3f37f917a668e1cb6ae4a0fb.jpg從觀景台離開後,雖然我一派輕鬆,但隊友卻是有氣無力,雖然仍能緩步向前,但效率每況愈下,抵達排雲山莊時,已近下午三點半。到目前為止,包含休息時間,我們耗費七個小時,走了8.5公里,海拔上升842公尺。
e2b7ebe585758ae41c1e765a3b9c733a.jpg與「排雲山莊」招牌合照後,我詢問隊友身體狀況,他說他頭痛欲裂,身體疲憊不堪。我思考行進速度及隊友的身體狀況後,便主動向排雲山莊莊主請求緊急避難。莊主得知我們來意後,告知我們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有條規定:倘請求緊急避難,則違反「不得擅自變更宿營地點及行程」之規定,應取消原來之入園許可,全隊體能狀況確實堪慮,不適合繼續所申請之行程。隔天一律應折返下山,不得再攀登主峰等行程。
隊友一聽,心想:好不容易才走到排雲山莊,不甘心就這麼放棄。於是咬著牙,踩著沉重的腳步繼續向上前進。
排雲山莊距離圓峰山屋還有2.2公里,得上行1.9公里到海拔高度3,752公尺圓峰稜線,再下行0.3公里才能到達,一般腳程約二個小時可走完,但隊友的高原反應令我頗為擔憂,以這種狀況勢必得摸黑才能到達圓峰山屋,重點是還得繼續爬升350公尺,登山風險已進入警戒狀態,只是看見隊友的不甘心,我只好捨命陪君子(但我沒有不要命,我還想享受更多的原野山林)。
ebaf6de077da4098a3bc2171a47a1a2c.jpg離開排雲山莊,一路陡上的之字坡,隊友幾乎是十步一小停,百步一大停,幾回已累得坐下來休息。過了一公里,一隊剛從玉山主峰下來的山友說:「今天老天爺賞臉,山上出大景。」因這句話,又讓他多撐100公尺,但也到了他的極限,此所謂『強弩之末,勢不能穿魯縞』者也。
身為領隊,我也勸導:「山就在那裡!」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他坐著沉默許久,最後只能背著背包不甘心地對我說:「下去吧!」我心想:「撤退也需要勇氣!
在轉身之際,我在此行最高處拍攝下面這張照片,為行程畫下句點。
c478e742e2afe90548d6a30f3db86dce.jpg售後服務
下山返家後,我與健行筆記活動承辦人員反應Satoro AR的情況,承辦人員回應我的情況是台灣首見,台灣始祖鳥官方願意更換一件新品給我,只是台灣地區同款式同色系已全數銷售完畢,為加快保修程序,建議改選其他顏色。因個人喜好,我維持選擇不變,最終台灣始祖鳥協助申請國際售後保修服務。只是截至發稿之前,衣服尚在售後保修流程,後續得視保修情況再做補充說明。
92664a4837fc9ed8d0a73eaecaa936f9.jpg始祖鳥Satoro AR Zip Neck Shirt LS簡易評測
優點:
衣物柔軟彈性優,服貼且不易變形。
排汗透氣性佳,濕掉仍能維持保暖性,乾燥速率快速。
厚薄適中,高山日間行進只穿一件也沒有問題。
國際保修服務完善。
缺點:
耐磨性需要再加強。
f0a1e9f7114731e29eb8a8c394e23d81.jpg總結
原本這趟行程想利用三天兩夜到玉山群峰實測Satoro AR,畢竟羊毛的抑臭性需要比較長天數的測試才有結論,無奈只走到排雲山莊就因高山症提早撤退。頗感意外的是這次穿著的Satoro AR,其耐磨性較官方公佈數據低下,排汗、透氣、保暖性維持始祖鳥一貫的高品質,在白天行進間、溫度5˚C以上的陽光下,我只穿Satoro AR就能應付絕大多數的環境,靜止不動或夜間時段,也只要搭配Gamma LT軟殼外套就沒有太大的問題,整體而言Satoro AR還是一件值得擁有的好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