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m-A-Rest NeoAir XLite 睡墊

• 張香蕉
    NO

因為人生第一次Bikepacking就是跟單車野營界的阿茅大大去北橫,而阿茅那次帶的是Therm-A-Rest Z Lite Sol蛋蛋墊,所以那時已經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顆希望的種子,準備追隨大大的腳步XD,而最後我果然也買了同一款睡墊。

不過蛋蛋墊睡久了,總會想嘗試一下充氣睡墊的感受有何不同,剛好“騎單車去露營Bikepacking 101” 又有提供個人覺得可能是"充氣睡墊界席夢思"的Therm-A-Rest NeoAir XLite 睡墊 商品評測活動,所以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

————————分享文來啦!————————

睡墊的功能是透過”空氣層”來建立保暖屏障,其保暖性就取決於保留了多少空氣層,一般分為"泡棉型"跟"充氣型"。至於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或怎麼選擇,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一樣先來張大小對照:

體積一樣相當親民(沒有別的台詞了嗎XD),大小跟“ISUKA AIR 280X睡袋”伯仲之間,製造地美國看到覺得好棒棒。幾個數據先附上:

**重量 340 g

**厚度 6.3 cm

**長寬 183*51 cm

**收納 23*10 cm

**R值  3.2

充氣睡墊顧名思義就是要"充氣",此款的氣嘴在左上角,旋扭轉開即可將空氣吹入睡墊。用嘴吹氣的話,官方測試要花1分30秒,個人實際測試好像不用那麼久,是我肺活量比較大嗎呵呵~

收納也是很簡單,氣嘴打開用捲的方式把睡墊內的空氣擠出來,再把睡墊折好收進收納袋即可。

如果你比較懶或不想把水氣吹入睡墊內,可以買手動打氣幫浦或電動幫浦。不過要特別注意,買的款式是否適用於該睡墊,不同品牌道具不同。

為什麼我稱Therm-A-Rest NeoAir XLite 睡墊 為"充氣睡墊界席夢思",必定是有它的道理的!
我們來看看網路上寫的亮點:

**極輕量:使用進階材質及特殊錐型氣室設計,讓此款睡墊成為3季充氣睡墊裡,保暖性及重量比最好的款式。**保暖度:ThermaCapture™熱反射技術 Triangular Core Matrix™特殊氣室技術,在沒有填充羽絨和化纖的情況下,可減少大部份的熱對流散失。

**舒適性:柔軟的表布及6cm的厚度,加上內部立體結構設計,提供絕佳的穩定及支撐性。

**極小的打包尺寸:NeoAir XLite打包起來就如同一瓶水的大小。

另外,Therm-A-Rest NeoAir XLite 睡墊 的睡墊氣室是設計橫向的,縫合處多勢必會增加冷點(縫合的地方沒有空氣層所以會冷)。但因為它的保暖特殊設計降低了這個情況的發生,而橫向設計可以讓你躺在上面翻身時較不容易滑出睡墊,也是貼心設計之一。

結論:
這次我使用的場景是在晚上氣溫10度的溪邊露宿袋野營,躺下去立馬感覺到舒適度一流,跟我睡家裡的床沒兩樣,晚上背部也不會覺得涼,"充氣睡墊界席夢思"的稱號絕對是實至名歸。如果搭配一款好睡袋的話絕對是一覺到天明,算是我非常推薦的一款產品!

歡迎你加入bikepacking的行列!!!

關注Facebook粉專:那些bikepacking的日子 – 單車露營、腳踏車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