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香港印象 最美郊野山徑「龍脊步道」

• Frobo Hsieh
    2016/09/17

光看照片很難想像這裡居然是香港。靠近沙灘的水綠色向外擴散成湛藍,白色細軟的沙足以媲美Pattaya的海灘。這是從龍脊步道稜線上俯瞰大浪灣的景色,山頂270度的絕佳視野、平易近人的路程讓它曾被某本國際雜誌選為亞洲第一的郊野遠足山徑與香港最美的市郊遠足步道。至於是哪些雜誌,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很明顯都是轉述的,我也沒認真去追查源頭,反正不重要XD

你不需要是時常登山的健腳,也不用背負大包小包的裝備,只要帶著足夠的水與糧食就能輕易爬到山頂,暫時離開香港城市繁重的喧囂。

前往龍脊步道很容易,從筲箕灣巴士總站到土地公灣車程不超過半小時,車上有跑馬燈顯示站名,不必擔心坐過站。如果真的沒看到站名,最多人下的那一站就是了XD 下車後就會看到龍脊步道的入口,沿途標示很清楚,而且有許多遊客跟你一起走,超級路痴如我都順利走完了,我相信世界上任何人都能不迷路地抵達終點。

紅山半島&大潭水塘

步道一開始是往上的緩坡,當作接下來8.5公里的熱身。走到一定高度後,會看到左手邊有個往外指,上頭寫著「郊遊徑」的牌子,我左轉離開主幹道,想知道沿著郊遊徑走會通向哪裡。郊遊徑只是從主要道路分岔出去的小路,因為走的人少,雜草較為濃密。我走了一小段,發現並沒有特別的景色便折返。我拍了幾張紅山半島上的別墅群與大潭水塘,被群山環抱的山勢挺漂亮的,有點類似山中湖泊。水面上的遊艇與風帆我猜是私家船隻吧?

繼續往上走幾百公尺,視野陡然開闊,從打爛埕頂山(284公尺)至雲枕山(266公尺)的路段山巒起伏,稜線綿延彷彿龍的脊背。龍脊是在地人與外國遊客都很喜愛的步道,前一天在寶馬山等日落時與幾位香港人閒聊,她們也大力推薦我一定要走一趟。我沿路觀察遊客組成,歐美遊客意外的多,和本地人幾乎呈現1:1比例,其餘則來自中國與其他國家。

我跟著人群走上稜線,正式踏上龍脊步道精華段

走到一半往回看

石澳海灘

走在稜線上沿路都能與海相伴,我健行時是萬里無雲的豔陽天,雖然走起來很辛苦,但在陽光照耀下海水才能顯露它最美的面貌

高爾夫球場

DSC_3956_00073_stitch-編輯

龍脊全景接圖,左邊海灘為終點大浪灣

偷拍路人,龍脊還滿適合人像外拍的

龍脊的美毋庸置疑,不過稜線沿途景色變化不大,以拍風景而言豐富性是少了些。所以後來我就收起相機,專心健行享受壯麗的美景啦!

通過最高點打爛埕頂山的眺望台後,山路開始往下,中間偶有些上坡。隨著高度下降,兩旁低矮的箭竹林轉為濃密樹叢,我滿懷感激地踏入樹林間,頓時感覺涼快許多。接下來的路都會在山林間(馬塘坳)穿梭,走到大浪灣村才能再見到海岸

倒數2.5公里時有一座小涼亭,泥土徑在此暫時切換為水泥路,從涼亭可以眺望小西灣和柴灣的景觀。剛離開海天一線的自然美景,乍見水泥叢林有些不習慣,卻生出一絲親切感。身為一個在城市長大的孩子,每次下山時看到城市總是覺得安心,我骨子裡還是城市人吧?儘管如此,我還是喜歡荒郊野外遠超過都市

樹林雖然遮蔭處變多了,但景色也更單一,讓我回想起東加里羅最後3公里折磨意志的路段。龍脊難度遠不如東加里羅,也不像當時有趕車的時間壓力,悠閒歸悠閒,一個人走久了還是有點無聊。看著成雙成對的家人、情侶甚至一整團朋友沿路快樂地聊天,心中還滿羨慕的。

「如果這時有朋友在就可以邊聊天邊走了。」一個想法飄過我腦袋,不過此時呈現半放空狀態的我沒放在心上。

倒數1.5公里處有座小涼亭,我趕緊衝過去坐下,讓痠痛的肩膀休息。過了沒多久,一位香港女生走過來問我最接近的廁所在哪,我們就這樣聊起來。之前的路上我們曾錯身而過,但彼此並沒有任何互動。

「妳要不要吃水果?我覺得妳看起來很需要。」她大概是觀察到我被太陽曬得虛脫的模樣,從包包中拿出一顆柑橘遞給我。

「謝謝。」我的水壺快空了,於是我感激地收下,當場把柑橘吃完補充一些水分(非常謝謝她還幫我剝皮),生命值瞬間回復30點。我們聊得投機,決定結伴同行走完最後1.5公里。接下來的路程有人相伴便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我覺得一定是老天聽到我的願望,看在我快虛脫的份上幫我實現XD

我們終於走到大浪灣村,此時離出發時間約過了4小時。

大浪灣村到處都是販賣衝浪、戲水用品的商店,村子不大,隨意走了一會兒便能走到沙灘,這就是數小時前在山頂遠眺拍下的大浪灣沙灘。當我一腳踩在沙子上時驚艷於它的柔軟與舒服,完全不輸芭達雅的海灘──而且人少多了!看著眼前眾多歐美人在陽傘下享受的情景,會讓人以為身在峇里島或泰國的海岸。

我原先計畫是走到大浪灣後在海邊踏踏水、發呆再回去市區,但實際走完後我已經沒什麼力氣在陽光下穿越沙灘,只想回市區吃甜點XD 而我的伙伴也有一樣的想法,於是我們跳上一台開回市區的小巴,轉搭港鐵到銅鑼灣去她推薦的「松記」吃甜點,順便攻下附近一家好吃的雞蛋仔。我覺得松記比滿記划算,味道也不輸於滿記,真的不知道滿記為什麼這麼紅==

我們留下聯絡方式,在銅鑼灣分手,然後我隨便跳上一台叮叮車前往中環

後來搭錯叮叮車到跑馬地........就當作額外收穫吧!迷路總是能遇見意外的風景不是嗎?

龍脊步道

健行路線:土地灣 → 打爛埕頂山 → 龍脊 → 雲枕山 → 馬塘坳 → 大浪灣

路長:8.5公里

所需時間:約3~4小時

交通:港鐵筲箕灣站從巴士站出口出來,搭乘9號巴士在土地灣下車

回市區:村裡有巴士站,可搭小巴回市區,我搭的那台一次10元且只能給現金,不能刷卡

注意事項:

1.如果在大太陽下健行,防曬務必要做好,水至少要帶1公升

2.沿途沒有店家或任何補給點,除了下山的樹林外幾乎沒有遮蔭處

3.鞋子建議還是穿登山鞋,一般的帆布鞋走完後就快爛掉了,腳也不太舒服,回台灣剛好丟掉(其實也是因為穿很久了啦)如果穿非登山鞋選底厚一點的,有很多石頭與泥土徑

*如果不想走完全程,也可以選擇在稜線折返

*我是因為拍照+器材有點重,加上太陽酷熱沿途休息耽擱了不少時間,一般腳程應該可在3小時左右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