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得拉曼神木+內鳥嘴山 一曰遊

dff52e5eae8ebc188a06f7de55d9988f.jpeg231ab2aec2fff202311f99cf78fb3a1e.jpeg23258ef22b6e4c4101d7eff0aef14d1e.jpeg2b3b11eb3ef479a4239123ae6d62d876.jpeg66ba6318efb78c1744b42efc28ab4216.jpeg45559833ff7ac40af1a9aa8d3c15b980.jpeg7點30分 合興車站集合今天深入新竹縣尖石鄉的水田部落,探訪北得拉曼神木及內鳥嘴山北得拉曼神木位於尖石鳥嘴山海拔約1300多公尺的山林裡,是台灣已知最低海拔的紅檜巨木群, 直到近年來才為外界知曉。鳥嘴山,泰雅族人稱為「北得拉曼」(ptlaman)。
後來林務局修建北得拉曼國家步道,通往神木群,這條步道長約2.6公里,路程適中,每隔100公尺設置里程路樁, 指標清楚,而步道海拔落差約三、四百公尺,因此遊客得以親近悠遊北得拉曼神木。
從登山口出發,山徑穿入森林,泥徑蜿蜒於林間,緩緩上爬,稍陡處有土階木階輔助,路況大致良好。 沿途林木是昔日伐木後所種植的柳杉與其它樹種混雜,其間有不少樹幹粗碩的大樹。林徑質樸,林相優美, 沿途夏蟬爭鳴,走在這樣的山林小徑,自在地享受森林浴及各種蟬聲交鳴的自然樂章裡。
過0.6K之後,樹幹出現「好漢坡」的標誌,此去山路漸陡,但呈之字形盤繞,所以並不覺得登爬辛苦, 只有一小段路稍陡,須拉繩索上爬;之後,爬上一段土階木梯,便由山腹登抵支稜,大約在1K附近。 這裡設有木椅,供山友休息。
稜上突出一塊尖石,岩壁寫著「回音谷」試著望懸崖之下的深谷喊叫,果然懸崖下的深壑傳來隱約的回聲。 今日天氣晴朗,稜上展望極佳,遠山一層又一層,最遠處的山巒與天際相接,就是著名的雪霸稜線。 稜上突起一塊稜角分明的山頭,正是著名的大霸尖山。

「回音谷」位於1.2K處,從這裡起進入稜線崖壁區。瘦脊稜岩臨崖,棧道及木梯從岩旁側行,不時得拉繩攀梯上下, 類似筆架連峰的稜線山路,但這裡海拔在1400公尺之上,稜線已出現針葉林的景觀, 孤松挺生於稜岩,耐寒的箭竹零星落腳於山徑之旁。途中,遇左側叉路可登上附近的小丘, 眺望關西馬武督的外鳥嘴山。山友在小丘的岩石寫著「田中山」。

續行,山徑變為緩緩的下坡路。這段山徑覆滿厚層落葉,落葉與泥土混為一體,踏踩時,泥土路柔軟有彈性, 宛如踩在地毯上。下坡之後,抵達1.6K的環形步道的叉路口,從這裡起,山徑一分為二,形成約1公里長的環狀路線, 兩條山徑都能通往北得拉曼神木群。里程路標是按左去右回的順序標示。

取左行,前行不久即遇叉路,左往「內鳥嘴山」,但右往北得拉曼神木。先登內鳥嘴山,然後回程時再順訪神木。從這個叉路至內鳥嘴山, 大約還要一個多小時。今天難得來到尖石鄉,本應順登內鳥嘴山(1749M)70c4387bdcff8acd67f99b0f2e1cda0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