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美鹿山南峰、拔刀爾山連走

長腳登山隊快樂行腳之

烏來美鹿山南峰+拔刀爾山連走 2014/06/28

今天一早相約在烏來車站集合,大概是臨時變更爬山的日子,因此好多長腳隊友都沒能來參加活動,我們確認活動人數共4車8人後,還是按照龍哥既定安排的行程,車隊往烏來西羅岸路的保慶宮前進,一行人來到廟前空地,整理了一下行囊,很快的就展開今天拔刀爾山的登頂計劃…。

登山口由保慶宮左側的小徑進入,一開始是一小段的石階步道展開,走沒多遠即進入原始的郊山小徑,幾分鐘的平緩山徑後,銜接著一段段又一段段的陡坡,這時已開始感受到今天將要挑戰的這座小有名氣的拔刀爾山,應該頗有度哦!

今天還算幸運,天氣晴朗但日頭不算烈豔,沿途走來雖然沒有涼風,但在林間行進可免日曬之苦,不過可能是前些天曾下過雨,因此部份路段泥濘且溼滑,行進間要小心步伐!沿路有幾株樹木腐朽橫倒,必須小心跨過或繞過,原始林相相當豐沛且未被刻意開發,整座山頭蟲鳴鳥叫一路相隨,相當恣意舒暢!

陡坡一路向上,一行人個個氣喘吁吁、汗如雨下,中間一次短暫休息,補充了水份,享用了馬姐姐準備的甜滋滋葡萄和龍哥貼心料理的清涼降火的涼拌苦瓜,瞬間消除了疲勞,有了力氣再出發!

繼續前進,我們從保慶宮登山口起登,花了將近40分鐘來到美鹿山南峰的總督府圖根點(H850m),大家輪流拍照記錄後,一行人隨即繼續朝著今天的目標 - 拔刀爾山的頂點三角點前進…。

沿著拔刀爾山的路標指示方向前進,雖然是環繞著山腰蜿蜒向上,但上坡路段一路延伸,往上、往上再往上!來到往美鹿山主峰的岔路口,我們不取仍採直行往前。續行,再遇往高腰山的岔路,一樣不取繼續直行往拔刀爾山前進。

在往高腰山的岔路上的一塊平坦空地,龍哥終於讓大伙兒停下腳步,稍稍緩一下呼吸,大口喝水補充大量流失的水份,還真的有點小累!一路辛苦陡坡往上爬,沿途中級山豐富多變的林相,此刻總算有點力氣可稍稍認真觀察!

休息過後再度上路,三祺先生因為身體感到不適,所以續行一段路後決定先撤退返回登山口,在安全考量下,讓阿薰陪伴他下山一路互相照應,其餘我們六人繼續埋頭往攻頂之路前進…。

一直往前,時而下、時而上,再一次遇往高腰山的岔路仍不取,繼續直行朝著拔刀爾山努力前進…。一路往上走,觀察到我們一直是走在水路間上,幸好沒遇上下雨或陣雨,否則這一趟路可真的會一路溜溜去!

連續翻越了幾個山頭,來到一處山溝,水窪算淺,我們小心翼翼踩穩腳步通過,兩個山頭間的低處,叢林生態優雅,可以聽見小溪流的蛙鳴聲,山間潮濕,原生的蕈菇種類相當多樣,生態資源十分豐沛!
由溪谷再一段連續陡坡向上後,開始沿著曲曲折折的山徑緩緩向上,時而必須避開傾倒的樹木,沿途大大小小的石頭展開在山徑上,必須注意石頭上的青苔與高高底低的落差。途中經過紅河谷越稜岔路不取,一樣繼續直行往拔刀爾山。

在最後一段上昇坡後突然一片豁然開朗,龍哥在前頭喚著:「攻頂了!」哇!真棒!一行六人連同休息時間花了2個小時又15分鐘終於攀上山頭,觸摸到可愛的拔刀爾山的三等三角點#4186(H1117m),所有的辛苦瞬間瓦解,再一次挑戰中級山成功!

山頂腹地不大,六個人輪流在三角點拍照記錄,這趟路走的並不輕鬆,全身早已汗流浹背,濕透了…,但是爬山不就是為了這一刻,堅持到最後,全壘打的完美攻頂!
今天太陽很照顧我們,被厚厚的雲層給遮住,所以一行人不用頂著酷熱的氣溫站上山頭。不過,整個拔刀爾山開闊的視野展望卻完全被厚實的雲霧給蓋住 ,成了這次攻頂小小的不完美呀…!

攻頂後還有一段迢迢的下山路要走,所以龍哥喚著大家不要再逗留山頭,因此在拍照後一行人隨即轉身沿著原路下山。由於一路許多路段均是循著水路行進,因此下山可馬虎不得,稍不留意很容易踩空或是跌跌撞撞,跟上星期的坪林九芎根山的山徑難度可以較勁!
今天挑戰成功的拔刀爾山山容秀麗,擁有豐富原始的蓊鬱林相,在過去,是座攻頂來回總得花上7、8個鐘頭的中級山,但是透過烏來西羅岸路的開發,現在選擇由保慶宮攻頂,不但節省了時間與體力,還讓許多喜歡郊山活動的登山者有機會來親近,實在是登山客的福氣啦!

部落格有精彩相片及行程,歡迎貴客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