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高山湖泊】新手前進加羅湖《上》

• Kae VU

文:Kae

攝影:秉玹

爬山以來這半年我們大部份的時間一直都是自組團隊,但這次上加羅湖有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參加多人數的登山團;第一次搭乘貨車上山;第一次,浩浩蕩蕩二十人一起紮營過夜;第一次,一到營地放下背包就可以吃飯;也是第一次,擔任隨隊的工作。初次上加羅湖就可以有這麼豪華的享受,真的非常謝謝 去哪兒 以及 Thule 合辦的登山背包體驗活動。當然,也要謝謝去哪兒的工作邀請。

天氣預報提醒我們這一週降雨機率不是很穩定,因此行前大家決議搭乘小貨卡上到四季林道紅色鐵柵欄,省去要踢約一個多小時,傳說中令人痛苦的柏油路段。十點整,大家搭乘的中巴準時出現在四季國小門口。上包包到貨卡前,嚮導與領隊順便協助大家把雨套套上,這時就發現有個胸錢包的好用了,隨手需要的小物或是能量補給就不用一直要卸包包拿取了。

做足最後確認,包包上車,隊員就位。Let's GO!
乘著微風,車駛在田間大約十多分鐘,就到了第一關四季林道紅色鐵柵欄」。可是這裡還不是登山口,真正的登山口是在位於四公里之後,日據時代所遺留未被砍伐的紅檜巨木矗立點。而在哪之後,就是一路陡上了。

這平緩上昇的四公里,將會一路從水泥路面漸漸走進森林泥灘地。因此嚮導大哥和領隊為了確保大家這段路程可以花費最少的力氣去背負,協助我們每一個人都把背包調整到最舒適、最『人包合一』的狀態。有大隊人馬的好處就是,處處有人能夠協助你:走慢了,有人等你;身體不適,有人遞藥;背不動,還有其他夥伴幫你一起。

路面漸漸變窄,也從原來的水泥路面,接上碎石路,然後變成泥濘的土路。海拔一千多的山上濕氣總是凝聚,溫度也相對低。但身上只穿著底層衣和化纖背心行走卻覺得太熱,連忙將背心脫下收進背包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開始入冬,出發前爬文看其他山友們說這段路上的蟲鳴鳥叫襯上煙霧繚繞有如仙境,我們這一路都沒有見到任何小動物,大概大家都過冬去了,也或許是這麼大批人馬敲鑼打鼓地把動物們都嚇跑了吧。

在廢棄四季護管所附近的活水集水桶短暫停留用午餐的同時,聽嚮導大哥說四季村的用水有部分是居民從加納富溪接到村裡的。提醒大家,裝水、洗臉、洗手都可以,就是請不要把你穿著沾滿泥巴的登山鞋或是雨鞋的腳伸進去集水桶裡洗。不管這個水源是不是居民用水,在路上的我們有些人或許都要從這邊補足行動水,應該不會有人想喝洗腳水吧?愛護山林的同時,希望大家也能多為其他人著想,也請記得把自己的垃圾攜帶下山,才是一名有愛的登山客,生態環境才能永續下去。

這麼浩蕩的一群人,如果沒有良好的行前規劃還有說明,我想旅途很難愉快。

去哪兒跟Thule的工作人員在出發前約兩周把所有參與隊員東南西北的全部召集起來開了一場非常完善的行前說明。從衣著、裝備、飲食、打包,到距離、景觀變化,都非常仔細地讓隊員們知道並在出發前提問。這趟加羅湖許多人是第一次上山,也有許多人平時已經參加許多登山活動,但在不同的經驗值下的確很難掌控每個隊友狀況,因此安排了另外兩位隨隊,共四個人員隨行,可見用心。

也因為有四名隨隊人員,每位隊友才能儘量都得到相等的協助跟照顧。

通過廢棄四季護管所還有加納富溪之後,我們終於在下午兩點左右抵達神木登山口了。而我們即將迎來真正的挑戰:爬升五百公尺總長兩公里的一路陡上到底。暖身過後,就是手腳併用的開始。平時如果作息不正常、肺活量不佳、或是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這一段真的會讓人喘不過氣來。但還好,這段大陡上其實又拆成四段小陡上。每段結束,都會接到一小段平台,讓人歇一下,彷彿加羅山神在安慰你:嘿,加油,不要休息太久後面還有喔。

從神木開始,幾乎所有的路跡和踏點都是踩在樹根上而成,不禁感嘆大自然承載生命的能力。但隨著拜訪加羅湖的登山客年年增長,不知道有一天『一人一公斤』會不會也在此上演?

看著大家氣喘吁吁的表情,走在前面的人也只能對隊友們精神喊話「再十分鐘就到了」。沒有當過隨隊以前總覺得嚮導的工作不過是帶路人而已,殊不知,總是得當自己站上那個位置之後才發現這一切都遠比想像中要難:要掌控行進速度、要注意有沒有人掉隊、有沒有人狀況不好。人的問題解決之後,還有大自然的:天色是不是暗了、阿X的下大雨了、屙...迷路了嗎。得要全盤掌控得宜,這還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在我們完攻最後一個陡上,準備進入稜線上的芒草叢前,不知不覺得天漸漸黑下來了。

白天時比人高的芒草叢入夜後已經變成芒草海,假如沒有前面山友留下的尼龍繩,這一段路根本就是一座迷宮。整個加羅山區,大大小小的湖泊高達16處,而加羅群湖據說共有21處,最遠的池竟然在神代山附近。也因為如此,到處都看似有路可走卻不一定往目定地前進。一旦走錯岔路,如果及時發現回頭或許還能修正。怕就怕要是天已經黑了,也不確定自己身在何處,那可是泥濘到連需要緊急迫降紮營都沒有營地可紮的啊。

我們一行人,就這樣一個拉一個在已天黑的芒草海裡打撈著我們的目標。一回頭,一條閃爍的人龍還真的很像天上的星相排開,而我們只希望天上的星星可以在此時帶我們抵達今晚的營地。一旦天黑,不論來過多少次認路就變成一件困難的事了,而且迷路也變得人人有機會。

就在嚮導大哥請我們先不要往前走,他要先去探一下前面路況時...

「我們到了!」嚮導組兼攝影組大哥一聲高呼,讓全隊員都鬆了一口氣。

帳篷都已經搭好,晚餐據說也在一小時前左右就準備好等著我們了。而我們此行最重要的功課就是向嚮導學習一些紮營的方式跟技巧。黑暗中紮營還真是有趣的經驗,但要是這時候下雨那就一點都不有趣了。還好,雖然霧茫茫的一片卻沒有一絲雨滴。

晚飯過後,我們幾個窩在領隊搭的天幕裡,一路亂聊,一邊煮著從山下背上山的熱紅酒加上香料,一邊打開香濃的巧克力蛋糕,除了慶生也很有聖誕氣氛。

能有這樣的隊友,不管多冷,心都會是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