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人止關淨山行動

2017/12/23
    2017/12/24
    人止關

我們得了一種只要看到塑膠包裝就會過敏的症狀,想到垃圾就卡在這麼漂亮的山林之間,無論如何都想要撿起來!

這場淨山,她不太像過去綠色和平掛布條的行動,沒有吸睛的大布條、沒有太多的宣傳活動。她的準備期超過三個月,每個人都在空暇之餘抽出時間來幫忙,招募、食宿、交通、保險、人力安排等等,聽起來很簡單,準備與統籌起來很繁雜,但是我可以非常驕傲地說:她是一場由志工籌組的行動(包括我自己也是志工),而且她超酷也超棒!

為了減低活動碳排放量(也是竭盡所能地省錢),從餐飲只訂素食合菜、要求大家攜帶自己的餐盒餐具與水壺,收集網友好心贊助的二手米袋用來裝垃圾,借用友團的垃圾夾,簡報檔案只提供電子檔案,到安排全部的成員共乘巴士與搭乘大眾運輸,甚至連最後合照的布條也是上次七月淨山時用過的。

分類統計垃圾數量與重量,是為了釐清這些垃圾組成與來源,不意外發現最大宗的都是塑膠製品:塑膠袋、食物包裝、免洗餐具等等,可說是人類便利生活中的所需品都在這裡。有趣的是,我們還發現金戒指、手鐲、尿布、鋼筋水泥塊、沙發與哈雷機車(但是時間限制沒有拖吊上來),推測不只是家庭垃圾,也有許多事業廢棄物被丟棄在這裡。

除了招募綠色和平既有的志工,我們還邀請了許多擁有繩索技術能力的夥伴前來相助,兩天兩夜總計21位空中志工、21位地面志工,清理了607公斤的垃圾。有些人過去沒有接觸過環境保護議題,可能也沒有無塑生活的習慣。聽到他們說,這次淨山讓他們重新思考自己過去的塑膠足跡,並且承諾開始無塑生活,即便我們最後沒有把沙發跟哈雷機車清理乾淨,我想也是一個美好的結束與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