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獨攀- GREGORY Baltoro 65L 體驗

• Benny Chen

壯麗的雪山圈谷,在薄紗中更顯得優雅壯闊,對大山經驗不算多的我而言,能在風雪中獨自站在這裡真的是意義非凡。

原本四人的小隊後來只剩下自己獨攀,在看了氣象天氣似乎大致穩定不錯,就也就決定自己上山了,這次的背包試背可以說是一路坎坷,從六月的下了整個禮拜大雨的水漾森林,延後到11月的奇萊南華也是被颱風攪局,這次終於能夠上山了,一路上許多的考驗終於還是成行了,非常感謝健行筆記幫我很有效率的處理背包的事宜,也很開心這次能夠參加Gregory Baltoro 65L的體驗活動

平時喜歡帶著相機走跳,爬山也不例外,相機總是帶著我克服不同的恐懼及困境,而也因為如此,拍攝時常需要變更姿勢拍照,有時彎腰有時仰望也有時會下蹲拍攝,Gregory的A3背負系統就提供了非常彈性的平衡。而在背包的選擇上腰扣的舒適度以及取物的方便度也是我優先考量的要素 ,因位體型偏瘦的我往往腰帶都拉到最底了還是不夠或是骨頭非常容易感到不適甚至疼痛,而Baltoro在腰帶包覆上就非常的舒適,三天兩夜下來沒有感到不適,這讓我非常驚艷!

實際行程

• 第一天: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哭坡→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
  • 第二天:三六九山莊→黑森林→雪山圈谷→三六九山莊
  • 第三天:三六九山莊→黑森林→雪山圈谷→雪山主峰→三六九山莊→哭坡→七卡山莊→雪山登山口

這次三天兩夜的雪主東在裝備打包上對於這顆大包來說算是輕而易舉,還有些空間和附掛功能沒有完全發揮使用到,相信如果有更多天數的行程也能完全的勝任和發揮。

簡易裝備表

• Nikon DF + Nikon 24-70 F2.8
  • Zeiss Apo 135mm F2 ZF.2
  • DJI Mavic pro (一機三電池)
  • 爐頭、瓦斯罐x2
  • Snow peak Trek Ti 鍋組
  • Mont-bell Alpine Light Down Parka
  • Keep on Down 925s 睡袋
  • 常岳製作所睡袋內襯
  • Thermarest Z-Lite Sol 睡墊
  • Black Diamond 登山杖、Spot頭燈
  • 簡易冰爪
  • 拖鞋、食物、行動糧、水2L、急救醫療藥物、日用品、替換衣物                                                         出發前的合影,獨攀要為自己留影是最麻煩的事情

起登前一晚一路從花蓮騎車到了梨山環清宮住宿,環清宮在平日基本上都有床位,若是假日就必須早點預訂了,有熱水可以洗澡也有吹風機,而所有盥洗用品沐浴乳則都須自備。

一路上天氣非常完美,星空一覽無遺,心想真是太好了,這次的雪主東應該能夠很順利,心裡已經在刻畫晚上在369山莊也是如此滿天星的情景。

早上醒來,天氣很好,心情也很好,遙望遠處山頭的雪況,便開始期待馬上要迎接的旅程。

在從大水池到七卡約2km,坡度緩升算是輕鬆的暖身路段,幾乎都走在森林林道中,沿路美不勝收,地上滿是像義大利麵的針葉及毬果,樹木剪影和豐富的蕨類也讓我時常駐足流連。前段走到七卡的路程可以說心情好氣氛也佳,十分輕鬆愉快。

在路上還遇到賀大哥,說雪主上雪況非常好,是目前台灣最豐厚的,互祝平安順利後就像忍者一樣飛身跑下山,真的是太厲害了。

接著便很快地抵達七卡山莊,稍作休息。非常喜歡Baltoro的頂袋設計,左右兩側拉鍊可以分放不同類物品,不用再手喇半天還找不到想要的。而正前方空間也十分足夠,裡頭有一件背包雨套,再放雨衣雨褲也很寬裕。而在背包側邊的水壺袋也非常方便,些微向前傾斜的角度讓取水更容易,不用再叫隊友拿(這次沒隊友)或是下放背包,喝水不求人,在這次獨攀可是幫了大忙!

休息片刻就繼續前行,大約在3.3km處的展望真是美呆了,南湖、中央尖、無名山、奇萊主北都一覽無遺!

終於到了大名鼎鼎的哭坡,走過後覺得哭坡還算是簡單好走,順順的調節步伐和呼吸,邊拍邊爬也大約30分鐘就結束了攀爬,比起之前常去的合歡北小溪前段至1.3km處真的覺得沒有大家說的累人。

上了哭坡準備進森林前,聽到有草叢唏唏酥酥的聲音,以為是有山友也在附近,結果走沒幾步就望見左下方草原有隻山豬,原本試圖加速接近點但似乎被查覺,山豬很快地從草原一路往上穿過步道後進了右側森林,在野外能遇見動物都能令我開心好一陣子,便帶著開心的心情繼續往東峰前去。

在東峰與這次路上同行的山友們一起拍照留念,雖然這次是獨攀,但也遇到了許多山友們的關心和餵食,一路上都不孤單!

但就在登山東峰後就開始風雲變色,也好像應證了賀大哥說的要開始變天下雨三到四天,怎麼跟我出發前看的氣象不太一樣,真的是變化莫測。

過沒一陣子風起雲湧,遠方南湖大山也看不見了,雲一直從東方竄起,趕快把空拍機升起拍個幾張就準備前往369山莊,而因為Baltoro能從前方跟下方的開口取物,所以放在中間的空拍機或裝備拉開拉鍊就能看的到也拿的到,就不用為了拿中間的空拍機還要把上方的物品都取出弄的亂七八糟,能節省非常多時間。

接著便續行進入森林,又讓我在裡頭玩了一陣,在往369山莊的路上還有好幾段箭竹林要穿越,對箭竹林可說是又愛又恨,他們是形成台灣高山草原美麗樣貌的植物,但有露水或是雨後穿梭在箭竹林裡卻是個噩夢,不用一會就能把全身刷得濕透。

抵達369後折了箭竹當筷子,吃完晚餐後,跟山友們聊聊,也順便瞭解369-黑森林-圈谷-主峰的狀況,也有幸跟山友林大哥借了12爪冰爪,很感謝林大哥願意借給我這個素未謀面的人冰爪,就這樣結束了滿足的一天。

大約凌晨1點就聽見外頭風非常大,開始憂心,直到凌晨4點左右被雨聲吵醒,頓時心中有點失望難耐,也擔心起下雨又有積雪結冰的路況,早上醒來雨依舊下著,這天許多山友便決定提早下撤不再前往主峰,而我則選擇走到圈谷看看。

從369山莊出發到圈谷的路上一路陰雨綿綿,外層有雨套保護算是免強抵擋這來回四個小時路程的小雨,當然內層還是需要有塑膠袋做第二層才是保險的。

一個人走在黑森林裡,雪況過了8.5km後開始變多,但是路跡都非常明顯,也有反光條能辨識,也很安心的通過。但想跟背包合影到處找地方放相機倒數,還要跑到定點真是這次爬山最累的事情。

到了圈谷後風雨更甚,因為沒有雪攀經驗以及天候狀況不佳,便決定折返回山莊不續登主峰,安全為上。

回到山屋後人去樓空全部的人都下山了,幸好還好新加入的隊伍可以一起聊聊天吃飯,而他們決定把原訂三天行程縮短為兩天,所以我們就這樣吃了一整個下午,實在是太幸福了。

吃飽飽睡好好後原本打算天氣一樣下雨的話就要一早下撒,想不到第三天凌晨四點下完冰霰後,天氣就開始轉好,也動搖正在收拾背包的我,後來日照的南湖大山出現後便決定立刻出發往主峰前去。

滿懷著不敢置信和感恩的心一路趕往主峰過去,希望在變天之前能抵達。

趕到了圈谷後,好天氣不再,雲霧開始湧起把太陽和整個圈谷覆蓋,內心掙扎著到底要不要上去的時候,一隻金翼白眉往我跳來,接著又跳往雪主方向去,就好像是在引領我,於是我迅速地換上冰爪往雪主走去,心中滿是激動和期待,但也時時刻刻觀察著天氣的變化,和腳下每一步的雪況,做好隨時下撒的心理準備。

一步步往上爬升,不斷和自己對話也保持警戒,深怕一個不小心跌下圈谷,而風也開始逐漸轉強,四周能見度也開始下降,這時候已經看不太到主峰了,但過了10.8km後知道主峰已經在不遠處了!

終於在第二次嘗試後順利的登頂,很感謝老天給了短暫幾個小時的好天氣,一個人享受這個爬山的過程和感受自然的平靜跟喜悅,踩下的每一步也是在感受身心靈的狀態,能以這樣的姿態獨自站在上台灣第二高峰的雪山主峰,很滿足很幸福了,一路上有好多人給予幫助,也是這次能如此順利的原因之一。

在主峰上待不到二十分鐘就被逐漸增強的風催促著下山,開始感受到即將下雨的前兆,已經有幾滴細雨被吹落在臉頰上,似乎是要我別再貪心流連了,匆匆拍完照,雖然視線極差,但能在最後最後的原定要下山前見到雪主已心滿意足,果然還是得抱持著一絲的希望。

趁著風雨欲來前回到了369山莊,不敢怠慢趕緊收拾背包,不料果然雨還是降下了,也巧碰一位獨攀抵達山莊的山友,預祝他能有個好天氣上雪主便往山下走去。往東峰的路上需要閃避地上的積水,還要穿梭箭竹林被刷的滿身濕,堪稱下雨爬山最討人厭的時刻,就這樣從369一路淋雨回到登山口,能平安下山才都是真的。

下山後隔天竟然就看在369遇見的山友發了在雪主上的無敵藍天展望,羨慕不已啊!

果然不是我的就不是我的,也就不強求了,山永遠都在,下次再訪。

滿懷感激的下山,感謝所有的一切,讓我能夠順利平安的上山、下山。

感謝健行筆記和Gregory提供的Baltoro 65L背包,是個非常棒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