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萬大之楓情萬種賞楓行

• Chou

到了12月濃濃的聖誕氣氛當然就是要配上秋天最迷人的楓葉啦!

這次來到了講到楓葉大家第一個就會想到的勝地—奧萬大來賞楓健行,今年天氣比較早冷,尤其上週又有一波很冷的冷氣團來臨,讓我們都很開心應該可以看到很美麗又盛開的楓葉,不過在開始之前要先跟大家釐清楚一般大家常聽到的楓樹和槭樹到底該怎麼分呢?

一般常見到的有楓葉形狀葉子的可能會有楓香,它屬於金縷梅科,葉子可能是三葉或五葉,另一種常聽到的青楓,或是我們認知上大家常講的楓樹,其實是屬於槭(ㄘㄨˋ)樹科,葉子可能會有五葉或七葉。另外加拿大美麗的糖楓及他們國旗上的楓葉其實也是屬於槭樹科的其中一種,所以下次再聽到人家用三楓五槭來分辨的方法,其實是比較不正確的喔!

接下來要正式進入這次的主題啦!進入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每人要150元的門票,還要100元的停車費,剛停好車立刻就看到遊客中心大門口前有一棵開得好美的楓樹啊,紅橙黃漸層的顏色把楓樹點綴得很有聖誕氣氛及異國風情。

再往前走,可以看到三棵超級巨大的落羽松,而且變色變得很誇張,整個完全變成紅色的了,整個比楓樹還要搶眼,非常的壯觀吸睛,只能說這個季節這個時候來奧萬大真的是再適合不過的時間了,紅的黃的橘的綠的各種顏色的葉子都有,遠遠的看真的是感覺走到了明信片裡的風景勝地一樣!

可惜天空不作美,此時下起了毛毛細雨,整個給奧萬大蒙上一層朦朧浪漫的感覺,很有詩情畫意的感覺,再往前走,會經過櫻花園步道,但此時不是櫻花盛開的季節,所以看起來都光禿禿的,不過種了很多的櫻花,相信春天來臨時這裡一定也是非常棒的賞櫻景點。

後面有幾棵光禿禿的就是櫻花樹

另外園區還有好幾種變葉植物,這是其中一種叫水杉

櫻花園步道的盡頭處有一座涼亭還有廣場可供稍作休息

接著會到達好漢坡步道,全是階梯,而且此時是一路向下,所以走起來還算輕鬆,只是距離不算短,再加上下雨天濕滑仍需小心行走,所以如果回程想挑戰這裡的可能也是需要有點體力才能把它走完,如果不想走這段階梯,回程可以走另一個岔路是柏油路的路徑,走起來就會比較輕鬆。

這是好漢波步道的終點,下坡很輕鬆,但上坡應該就不容易了

接下來繼續往前走就是沿溪賞楓步道,會沿著萬大溪河床走,不過沿途很多楓葉好像都掉光了,不然就是有些都還沒變色,所以比較沒有看到一整片真的都紅通通的感覺,這段都是整修良好的柏油路,也幾乎沒有坡度起伏,所以非常的好走。

繼續往前走就會往賞鳥平臺和奧萬大吊橋的方向前進,看到這些以為要開始無止盡的階梯了,但其實只有一小段而已,哈哈

沿途鋪滿好走的空心磚

偶轉為坡度平緩的石製階梯

接著就會到達寬闊的賞鳥平台啦!!!這裡是一個寬廣的大平台可供休息,一旁也有廁所,在這邊可遠眺遠方有幾科變色變得很漂亮的樹種,因為其實奧萬大除了楓樹外,也有種植其他種變葉植物,所以在這邊遠望沒辦法看清楚到底是什麼樹種,但就是很美麗橘紅色的感覺啊!!而且不經意地往上一看,天啊!奧萬大吊橋竟然就在我們上方,從這個角度看起來好高啊!

迫不及待地離開賞鳥平台後,接著往奧萬大吊橋前進,開始是一段簡單好走的木製階梯

途中遇到美麗的楓葉落葉,忍不住拍個照

接著會先抵達森林教室,高聳入天的樹木搭配白色斑點錯落有致,拍起照來很特別也很好看

接著就會到達奧萬大吊橋啦!

吊橋下方是美麗的北溪河床,超級壯觀的,搭配遠方的變葉木及山勢,真的又讓我再一次讚嘆大自然的神奇及美麗,這種景色真的是照片無法呈現出來的,需要你親身親自來走一回把他深深的記在腦海裡才可以啊!而且往下一看,天啊竟然有人走在下方,他們在朔溪,而吊橋走起來雖然有點晃,但其實非常的安全,再加上忙著欣賞美景根本就忘記恐懼了

從一個方向拍奧萬大吊橋,可以看到遠方的變葉木喔

吊橋的盡頭處,有一棵長得好高大的松樹,也是非常地壯觀。

走過來吊橋這端是松林區,這邊種植了二葉松及五葉松,松樹掉落的葉子鋪在地上一層一層的走起來軟軟的很像地毯非常舒服,而且紅褐色的葉子鋪在地上,搭配著高聳入天的松樹,又呈現了另一種不一樣的景觀。

接下來沿著吊橋回程後,走另一個方向的森林公園步道回程,這邊的步道是環狀O型,所以可以繞一圈再走回去遊客中心,森林公園步道跟來時的沿溪賞楓步道一樣,坡度和緩,整修良好,走起來舒適好走,所以很快的就走回到好漢坡步道的岔路了,回程我們選擇走柏油路的這邊而沒有走階梯回去,因為難得來當然要多走不同的路線把園區都走透透,而且走這邊還可以邊走邊欣賞一旁的清水溪河床只是這邊就稍有坡度了,需要爬坡一小段,但路程不長,只是最後有幾個凸出的水泥柱功用不知道是拿來做什麼的?

很快地回到遊客中心後就開始享用我們的午餐啦!這邊有提供飲水機可裝水,也可以自己帶泡麵來泡,而且沿路上很多的廁所可以供人使用,算是很貼心喔!

短暫稍作休息後,開始往另一頭瀑布區前進,走一小段路就看到奧萬大的楓葉造景啦,馬上去和它合照一張

繼續往前走,會先經過調整池,瞭解了一下後才知道原來是以前用來蓄水作為水力發電用的,只是現在已經沒有再使用了

往瀑布區約15分鐘腳程,都是這種整修良好的石製階梯

走一小段後馬上就會到達第一座雙瀑區,可以在這個小平台看到小小個雙瀑,原來就是兩層水下來的意思啦,害我本來已為會看到兩座瀑布

再往上走則會到達飛瀑區,不過往上走一小段後,發現往飛瀑區的步道坍坊,所以目前在整修中禁止通行,所以沒辦法前往,不過這裡有一座小小的觀景平台可以遠遠的看飛瀑,只是冬天水量少,所以瀑布當然沒有夏天那麼的壯觀,而沒辦法近距離觀賞飛瀑只好遠距離讓我解解渴了

離開瀑布區往回走到調整池後,發現這邊竟然還有一條岔路可往另一個不同的賞楓步道,既然來了我們當然也要把它給走完啦,一開始小小的可愛的階梯,超迷你的台階

越往前往上走才發現,天啊,這條賞楓步道根本是今天所有走過的路徑裡最硬的一條,雖然全都是木棧道階梯很好走,但一路上坡,最後還有幾個比較陡一點的階梯要走上去,

然後就可以到達賞楓平台啦,是一個小小的平台,周圍種滿了楓樹,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還蠻多都已經掉光了

走完最後的賞楓步道後,終於就結束我們這次的奧萬大之旅啦,賞到了很多很美麗的楓樹及變葉木,看到了好多根本就可以當明信片背景的風景,寬闊的草地搭配遠方壯闊的山勢、樹種,完全就像置身歐洲的感覺,而且中午時也沒有再飄著微微細雨天空轉晴了,也算是為2017年劃下一個美好的句點,就讓我們一起來期待2018年要去爬的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