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冬雨、槭樹紅、三訪稍來小雪山步道

• Wen-隊長

既然都來了稍來山,千萬不要只走大眾路線,只直上直下稍來山。小雪山步道之美,只要拜訪過一次,就難以忘懷。隨著時節漸入冬季,決定再拜訪一次,並測試一下自己的冬裝是否足夠在冬季上百岳。

第三次訪小雪山步道,每次拜訪都要花來回約八小時車程,從出發到返家,幾乎要20小時,但卻樂此不疲。務必親臨小雪山步道,來趟森林的洗禮。

在接近零度,下雨的氣候下,小雪山步道冬景顯得更加清新美麗,不過在2600公尺的山上,真的很冷,隨便發生一個狀況,就可能要人命。幸好步道就在林道旁,交通便利,所以也是一個測試裝備跟體驗環境的好地方。

先提供路徑圖,此次拜訪,完成去年未成功的稍來南峰,在30.5k處下山,全程約13km。

高度圖如下。在南峰之後,接近出口處約400公尺,有個山嶺,姑且稱為硬漢嶺,回家得要過個嶺,咬個牙,穿過硬漢嶺,就可抵達登山口。

因為大雪山林道在43k後封閉,只能選擇木馬古道支線進入,車輛停在遊客中心,不能前進至小雪山莊,有一小段上昇路,更像是體會上百岳了。

穿過路障,步行約50公尺進入木馬道登山口。

此次天候不佳,下著雨,相關的防水措施都必須完成,剛好用來測試裝備是否足以抵抗寒冬。從帽子、手套、中層衣、褲子、鞋子、襪子,到背包、對講機,都是測試對象。

一上木馬道,迎接我們的,是柔軟的地板,踩踏在上面,猶如走在彈簧床上。路徑上,左右兩棵斷頭的巨木,感覺自己像希臘神話故事中的勇士,終結了兩位守護神,走入聖殿,揚長而去。

木馬道上,幾處較陡峭的地形,有架設木梯。下雨天行走,要特別注意,以免滑倒。

細雨迷濛,腳下的泥濘都快結凍,淋得差不多都濕了,心情剛剛好,拍個照,鼓勵一下士氣,敬禮!!

因為是上切,此段路比從小雪山莊走下來需要努力些。約在里程碑3k前,就會看到與稍來小雪山步道的交會點,這是本次行程的最高點了,從此處起,便是一路下降,雖然會有幾個假山頭,但大部分是下坡,所以不需要太擔心,注意此時要選擇前往稍來小雪山步道,不要走錯唷。

股價、人生都沒有地圖,沒有人會事先知道,完成這個上坡之後,是不是就再也沒有高峰了,所以要珍惜每個讓你氣喘如牛的步伐。

久違了,枯立木。風雨中,屹立不搖,傲骨俠風。

張艾嘉說:當腦袋知道但心卻做不到時,就交給時間吧,火候到了,人生滋味盡皆甘美。

或許枯立木,更是嚐盡人生滋味吧!!

抵達觀景台,由觀景台旁的導覽圖,可以更清楚看到今天要走的路線。

路線上,並沒有標出稍來南峰,稍來南峰比起其他步道,略為危險困難,或許因此所以不在推薦的路徑中。

原本展望良好的觀景台,今天完全失色,只剩遮雨的功能,大夥就在此休息一下,吃點東西補充體力。

木橋上,槭樹落葉不如去年多。不知是來早了?還是來晚了,總沒有天天是過年吧,既來之則安之。心中有景,隨處是風景。

途中會經過鞍馬山工作站登山口(41k)上來的叉路,此時此處風大雨強。通過此里程碑後之後,風景更是絕美。

美。(除此之外,其他形容詞都是多餘的,就不贅述。)

非常壯觀的八爪魚木,我們幫此樹取的名字,橫亙的樹根,就像隨時要站起來走路。

接著會下切回稍來山收費站附近柏油路。

收費站有廁所及自動販賣機,也有遮雨棚,可以提供必要補給,在直升機停機坪旁邊,也有槭樹可以欣賞。如果體力較差的朋友,可以選擇在此休息。直上直下瞭望台大約需要兩小時,屬於一般遊客來稍來山的行程,不建議。我們選擇上瞭望台後,轉向稍來南峰。

新的倒木,去年來拜訪時,還沒有出現。世事難料,誰也無法預測這麼巨大的樹木,就這樣倒下。

"約翰·藍儂曾經說過:生命 就是我們忙著做其他計劃的時候,所發生的一切。」當我們忙 著做其他規劃時,我們的孩子也忙著長大,我們所愛的人正在逐漸老去,我們的身體也在一天天衰弱,我們的夢想也偷偷溜走。換句話說,我們錯過了人生。"---出自"別再為小事抓狂"。

一棵倒木,也應該成為記憶中的一部分。

接近瞭望台前100公尺處,可以看到往稍來南峰的分岔點,也就是往大雪山林道的方向,拜訪完瞭望台後,必須由此下山。

登頂了,時間不早,趕緊往南峰前進,南峰部分路段崎嶇,希望能在落日前到達登山口,比較安全,就來張小兔兔轉圈圈的合照吧!! 。

前往南峰的樹根路,在雨中,處處是陷阱,時時要注意,千萬大意不得。

沿路有幾處槭樹落葉,像迎賓紅地毯似的鋪在步道上。斷、捨、離,是人生困難達成的哲理,而此紅毯上的每一片樹葉,不正在實現這個哲理?把生病的、發霉的、有蟲害的樹葉都脫了,等待明年,再冒出新的枝葉。

稍來南峰到。南峰高度與稍來山是差不多的。

途中遇見久違的太陽,從林間灑下基督光,一時玩興大起,大家一起來發功吧!! Seafood........!!

抵達30.5k登山口,完成今日稍來小雪山步道-稍來南峰縱走。

別忘了,還有一部車停在43k處,要去取回。正好來得及欣賞夕陽餘暉,在冰冷的空氣中帶來最後一絲溫暖。

測試結果,我的冬裝還不及格,尤其是帽子與手套。在山上,裝備是唯一可以把你安全帶下山的朋友,幸好在前往桃山-喀拉業山迎接2018朝日前,來此體驗一下極凍零度的山岳是什麼情景。

冬天若要上百岳,真要三思而行,還是等到春暖花開,再去。已經抽中的桃山山屋,就讓給別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