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南湖.真難胡(勝光-雲稜)

• 小黑

帝王之山-南湖大山是我一直想要去征服的一座百岳。在攀登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帝王之山的氣息,也了解到它是多麼的「難胡」。雖然過程艱辛,不過這趟南湖群峰之行一定會永遠留存在我的腦海中,難以忘懷。

我們的行程安排了六天(實際上只爬了五天)一般的商業團只會安排4天的行程,只是我們為了多多欣賞高山美景,所以選擇多在審馬陣山莊停留一天。話就不多說了,第一天我們先在台中高鐵站集合,然後開中橫過去環山部落住一晚。第二天是行程正式的開始,我們到了登南湖大山的新登山口-勝光登山口。南湖大山原本的登山口為思源埡口起登,只不過從勝光上去可以少走2公里多,所以我們的嚮導選擇由此入山。

我們離開台七7甲公路,正式走向南湖大山的懷抱。但是天氣好像並不是那麼樂觀,一直飄著細小的雨絲。走著...走著...我們走到了產業道路的盡頭了,從這裡開始要走泥土路,慢慢地攀升到海拔2285的勝光山。我們在樹林裡穿梭,沿著稜脈攀爬,在不知不覺中,我們抵達了勝光山。

(在樹林裡遇到的一隻狗--小黃)

(我們在勝光山頂休息了一會兒,接著就下切,往原本的710林道邁進)

接回了原本的710林道了,這裡的路非常大條(但也不能說是很大條)對登山界來講簡直就是高速公路。這條林道幾乎沒甚麼危險,只要過兩個小小的碎石坡崩壁而已,但是不可以因此掉以輕心,一不小心,可能會被林道兩側的咬人貓咬到喔!!!

踢完兩公里的平路後,就會看到一顆巨大的二葉松。只要一看到這棵大樹,就代表6.8K登山口到了。大部分的登山客都會在這裡休息.吃東西,我們當然也不例外。休息了約莫15分鐘,重裝列車再度出發,往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範圍前進。

從登山口上去之後,就是考驗的開始。我們一邊踩著松針,一邊欣賞著美麗的風景。隨著高度愈高,坡度愈陡,我們的速度也跟著愈來愈慢。正當我已經非常疲累的時候,映入眼簾的是由高大的松樹組成的平坦地區-8K松風嶺。看著手錶,才驚覺原來已經12:00了!嚮導只好決定輕鬆一下,來開鍋煮飯吧!!因此,我們大家把香雞飯.巧克力.鹽糖等食物拿出來吃,還互相交換對方的食物來吃,結果大家都說對方的食物比較好吃!所以,以後還是『多吃別人的行動糧』比較實在XDD

我們繼續朝著南湖大山邁進,過松風嶺後,接著是多加屯避難山屋的叉路口(好想在這裡睡一晚)再往上攀登一下下就會看到中級山-多加屯前峰以及多加屯山。雖然說我分不清楚哪一個是前峰哪個是多加屯山,反正走就對了。

接著,我們要開始沿路下坡,下到11.2K的木杆鞍部,這一段路並不好走!!因為下雨的關係,整條路都成了爛泥巴路!!一不小心滑倒就會整身都是泥巴!這時候登山鞋和登山杖就派上用場了:登山鞋可以幫助你止滑,而登山杖可以幫助你支撐身體,讓你不會摔下去泥巴裡。

經過一連串的泥巴攻擊後,我的體力也很明顯的下滑了許多。從多加屯到木杆鞍部,我們花了非常長的時間。約莫16:10分,我們抵達了木杆鞍部。這裡是往中央尖山的岔路口,往下切會抵達南湖溪;往上爬則會到雲稜山莊。看著天慢慢的黑了下來,我想要加緊腳步往雲稜(山莊)前進,但是我的身體卻不聽使喚,愈走愈慢。雖然距離只有500公尺,但是卻走了一小時!!!

走到約莫17:00分時,我已神智不清,精神恍惚。但是我憑著意志力繼續走下去,最後終於看到了在樹林後方的雲稜山莊。一進山莊,彷彿所有的疲累都不見了,正想睡覺的時候......等等,還沒吃晚餐呢!我們拿出了乾飯來泡,煮好了晚餐,卻發現旁邊有一盤煮好的高麗菜!原來是我們的隊友背上來的!真是厲害啊!(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