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百岳【雪山主東】MERRELL MOAB2 鞋測 D1

• Kae VU

文:Kae

攝影:秉玹

很感謝健行筆記跟MERRELL提供了MOAB2,讓這雙鞋帶我們初探雪山的樣貌。雖然是低筒鞋比較適合走郊山,但跟其他路況較差或是險峻的百岳路線比起來,雪山路線可是親人可愛許多,而且5mm刻紋黃金大底Vibram抓地力十足,在爬升碎石坡路段時腳底也不覺太辛苦。如果真的要挑剔的話,大概是在返程下山時腳踝後面一直頂到鞋口相互摩擦相當惱人,下次襪子要穿厚一點。(明明是腳裸太短......)

一雙好的登山鞋,除了防不防水透不透氣耐不耐磨、布料重量配置等之外,有沒有好的足弓支撐對一個行程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在某些時候甚至會是一段旅途最終舒不舒適的關鍵。上坡時有可能因為腹部及背部肌肉量不夠力,所以用到較多的大腿前肌與外側肌,導致下山後雙腿發麻發酸疼痛一週。

下圖左為 SIDAS 3D 立體鞋墊;右為 MERRELL MOAB2 原廠鞋墊。

SIDAS 本身是專門設計鞋墊給不同運動用途的法國品牌,在此不多贅述。有興趣認識他們的捧油可以自行上網 GOOGLE。兩雙鞋墊在易出汗的腳掌部分均設計了排汗孔,也都有避震設計。雖然看得出來在足弓支撐上 MERRELL MOAB2 的鞋墊略有不足,但經過實測,行走在三天兩夜雪山主東路線(非雪季)這雙基本量級登山鞋的表現是令人滿意的。

一雙登山鞋的抓地能力在於鞋底刻痕。刻痕深抓地力就強,但也不是說越深就一定越好。因為刻痕要是太深會容易卡土,刻痕如果被土填滿抓地力相對就會減弱。所以一雙好的登山鞋底,靠的還是不同的齒紋及刻痕平衡不同的需求,畢竟在整個登山路程中一定會有走在泥土路、石塊上甚至是碎石路上的時候。

左圖是 MERRELL MOAB2 大底;右為開始七月初登山時買的國產登山鞋。

兩雙鞋相互比對一下可以看出 MERRELL MOAB2 在抓地力跟防滑考量上的用心,以不同的齒痕設計去應變。Vibram 黃金大底齒痕橡膠的材質較軟,在行走踩壓時更能增加與地面的摩擦力。內裡是 GORE-TEX 襪套,在下小雨或是過小溪時不必擔心鞋子進水。但若是遇到大雨,該綁腿的還是要上綁腿,以免雨從腳裸延著襪子布料一路濕進鞋子裡,褲子裡。

而隔壁的國產登山鞋大致看起來齒痕分佈的設計差不多,唯有在鞋頭有稍微做了一點看似防滑功能的刻痕。但其實也不能說它差,他在預算有限時也是非常受用,不過腳裸想不扭到得靠平時多練功就是了。至於遇到下雨情況,除了綁腿,可能還需要一雙防水襪;足底的部分可能也需要另行添購鞋墊才行。這樣算下來的,所有花費相加與一雙入門款登山鞋也相去不遠了,那還不如一開始就入手一雙合適的登山鞋來的省花費。

—實際行程 —

這次雪山行幾經波折。因為雪山跟其他山屋路線比起來真的是太難搶了!本來改了奇萊主北路線,又遇氣候不佳取消。說真的,誰有辦法清晨就起床在七點一到的那一刻按下送出申請。大概只有愛爬成癡的我們這些人死活都要搶到的念頭才有辦法吧~還好不死心的個性又多報了兩次雪山,終於收到「待處理」的通知信件!

11月底整個北部東部都陰雨不斷,行前出發兩週幾乎每兩三天就到各大氣象站觀測雲圖及觀察氣壓走向。還好,12月2號開始放晴了。一路上除了宜蘭那一段車程還有點小雨,從雪山登山口上山路途到下山倒是一滴雨都沒有。

從雪山登山口到雪山主峰之間這一段10.9公里,需揹負重裝爬升超過1,700公尺的路程,在行程規劃、氣候審定與行前訓練上非常需要充足的準備,並在出發前擬定好緊急應變計畫。平時就要有充份的睡眠及適量的運動,在登山旅途中才能享受當下,放眼高山!

12月3號,凌晨四點我們在南湖大山登山口附近的停車場拔營,把車開往武陵農場的方向。五點半,我們在一片睡夢中的山林裡,吃著熱騰騰的早餐並且整裝,襯著微光。露營區裡的家庭被陽光漸漸亮醒,而我們于早晨八點左右來到雪山登山口服務站。本來的計劃是在服務站工作人員還沒上班時將入山證投入信箱,摸早黑上山,但既然初冬山上的早晨讓我們晚起登了,那一切就照規矩來吧。

於是,看完宣導影片、聽完志工對登山禮儀及無痕山林的再次強調,八點四十五我們在登山口水池正式起登。

這約兩公里的路程,大部份都是在森林裡。軟軟的針葉上像踏在毛地毯上,樹林遮住了大部份的陽光,冷而不寒。從登山口到七卡山莊的之字路線,一路緩昇好走。在每個要爬昇的轉彎口稍停兩秒,喝口水、吃片加鹽蜜餞,繼續前行。不出兩個鐘頭便抵達此行第一個補給休憩點—七卡山莊。

大部份初登雪山的登山客會在此稍作停留喘息,但我們人數少、機動性強,短短休息五分鐘便續行。

從雪山登山口到雪山東峰這段路上,會行經七卡山莊、哭坡觀景台、哭坡、雪山東峰標立牌。出發前爬了不少功課,發現每個人這段路的需時都不同。「隨時關照自己當下的狀態與需求,隨時調整」。調整呼吸的頻率、長短、次數,觀看每一個踏出去的步伐、感覺腳底的肌肉。沒有太多大休息儘量不讓已經熱機的身體又冷掉,水也不牛飲只有適量啜飲,還有補充肉乾跟水果,能量夠續航就好。

三個鐘頭過後,下午一點左右我們抵達了雪山東峰。

終於到了的解放感讓人立刻卸下沈重的背包,三步併兩步,像有輕功一樣的登上雪山東峰。

雪山東峰,一眨眼人已經在山頂上。

邊拍邊玩大概二十分鐘後,趁著其他隊伍陸續來到山頂之際快速離開朝三六九山莊前進。離開東峰後沒多久,又開始進入森林。我們在森林裡遇到一群凌晨從七卡山莊輕裝上雪山主峰的登山客。這幾乎等於單攻了。當然重裝攀登有重裝的辛苦,但輕裝攻頂,攻的還是那麼遠的頂需要做的功課絕對不下重裝。這段森林裡有一小段路徑像中級山的路況。泥土溼濘,當天雖是陰天但還不至下雨,推測應該是幾天前的雨還沒乾,由此可見這段路完全是包覆在森林底下的。

又經過幾個上下坡後,眼前映入一棵高大的玉山圓柏。看到他,就表示離三六九只剩下約半小時的距離了。

出了森林,經過一個芒草坡後,遠遠地看見今晚溫暖的家「三六九山莊」。十月開始,雪山開始提倡將排遣帶下山。整個網絡上的登山客對於帶排遣下山呈兩極反應。我認為,一個完善的制度及環境,需要大家共同去討論施行的可能。都市人習慣了方便快速的消費,沒有看見的卻是在方便快速的後面是一群人默默讓大家快速跟方便。

自己的碗自己洗,大家都懂。高山上氣溫低冷,廚餘不但無法分解,還有可能將不屬於某些山林區域的野生動物吸引來。許多登山客也漸漸不亂倒廚餘、亂丟果皮。但自己的排遣自己背,我想還是需要建立觀念,最重要的還是習慣的養成。每次上山都帶著幾個小紙袋小塑膠袋,甚至是貓剷,讓山林保持完整,也讓野生動物的生活環境維持平衡。

簡單用過晚餐後五點半,收拾好隔天攻頂的輕裝且定好鬧鐘後就寢,結束今天第一回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