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喀羅古道兩天一夜露營

2017/12/03
    養老登山口至白石駐在所往返

日期: 12/2-12/3
路線: 霞喀羅古道 : 養老段路口-> 白石駐在所紮營, 第二天原路返回
成員:爸爸,媽媽,哥哥9歲,弟弟5歲
距離及時間:單程12公里左右, 去程約5-6小時(含簡易中餐及休息), 回程約5小時
心得:
1.從養老段入口至馬鞍約五公里, 平緩好走, 適合各種年齡的老人小孩, 遊客也很多,現在楓葉紅一成不到吧!但是竹林區跟黃綠色的楓香還是很美, 仍然值得造訪
2. 告示牌上馬鞍之後是封閉的,到白石吊橋約五公里, 開始有大小崩塌,落石區快速經過即可, 有需要攀繩下降區, 有一段路況特別不好, 我們家弟弟要過去需要大人幫忙, 連我的背包都是先生幫忙揹過去的, 之後是連續的兩段往下的木梯,因為年久失修, 部分已損壞, 踩踏要小心
3. 當日行的遊客大多到白石吊橋即折返, 從白石吊橋到白石駐在所約兩公里, 都是上坡路, 崩塌得更嚴重, 有一段碎石坡段僅容一人通過, 沒有可供攀扶之處, 媽媽過得膽顫心驚,忘了拍照....小朋友需要有確保比較安全
4. 往白石駐在所最後一小段路已埋沒在倒樹叢林間, 沒有明顯路徑, 必須仔細觀察路條, 上上下下爬過數棵倒樹, 我回程時還是不知道怎麼出去, 還好先生的記憶力還不錯, 如果是我第二次去還是會迷路....
5. 到達白石駐在所後往石鹿方向走約30分鐘會有水源, 我之前爬文看到簡短這一句話, 就趁先生整理營地搭營時獨自帶對講機和背包去找水, 我沿著一條不知通去那裡的水管走, 沿途路況很差, 大小倒樹不斷, 還好我個頭小, 寧可從底部的小洞爬過, 也不要從崖邊爬過大樹, 走了約30分鐘(我的判斷是1.5-2公里之間, 對講機還可以收話, 可是話質已不好了), 差點放棄折返前,真的聽到了水聲, 看到一個從山坡留下的小溪流, 有人接了一段水管, 方便接水~~太感動了!裝水煮晚餐~

這是我們家第一次嘗試揹帳篷健行, 很努力減輕裝備, 爸爸揹14公斤, 媽媽揹8-9公斤, 哥哥揹4公斤; 回家後腿痠
肩痛, 霞喀羅古道大部分是平坦的林道, 還是走得慘兮兮, 看樣子有待磨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