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天氣萬象的嘉明湖

• Yu Feng Yang

2017年的尾聲

已錯過二年的夢想,仍找不到同伴一同完成

經過一番尋找,找到前大學同學與他同事有意願一同參與嘉明湖之旅

這幾天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其實台東山上的天氣預報並沒有很理想

降雨機率30%,陰時多雲

但已抽到山屋也請好假,實在不想放棄今年對自己的期望

決定開始我們的旅程

Day 1  --- 12:00池上車站 --- 14:20登山口 --- 16:40向陽山屋

從池上---登山口的路上,其實天氣沒有很好,大霧+霧雨,讓我其實很擔心

但從登山口一路到向陽山屋,雖然沒有陽光,但也沒有下雨,反而越晚天氣越好

滿天的星空,都讓我們明天充滿希望

---------------------------------------------------------------------------------------------------------

Day2 --- 03:10向陽山屋 --- 06:20避難山屋 --- 07:00輕裝出發 --- 09:00嘉明湖

--- 11:45三叉山 --- 13:25避難山屋

我們算是腳程快的,一早第一批到達避難山屋的人員

雖然一路上由黑夜到白天,由星空到藍天白雲,看似白天都好天氣

但在到達嘉明湖之前,我的心情仍是期待又怕受傷害

從避難山屋前往嘉明湖的路上,我看見陽光、看見藍天白雲、看見雲層的變化,而到達嘉明湖的那一刻

我失去了藍天白雲的大景,但慶幸的是,我們仍抓到天氣變化前的最後的尾巴

而對於沒有下雨的嘉明湖,我應該感到萬分感謝!!

嘉明湖-----標高:3310M,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

其實,沒有下雨的嘉明湖雖然很多人說就是池塘

但看久了,其實像是一個很乾淨的鏡子,它不只反應出來天氣變化

更反應出人們是用什麼樣的心境去看這片高山湖泊

我們09:00am就到了,很希望可以等到雲散大景的出現

可惜天空不作美,反而天氣越變越槽,霧漸漸變大,然而也由霧雨下起毛毛細雨

最後我們在狼狽的情況下完成我的第12個百岳---三叉山

台灣百岳NO.27 三叉山 --- 標高:3496m

Day3 --- 07:25 避難山屋 --- 08:25 向陽山 --- 10:55 向陽山屋 --- 13:00 登山口

結束Day2一整個下午的雨勢,在半夜中總算停了

Day3 卻是在大霧中度過,但至少沒有下雨,讓我們一路平安下山

台灣百岳NO.17 向陽山 標高:3603m,個人百岳第13座

向陽名樹,大霧中的它,差點就找不到了!!

感謝我們平安回到登山口

這趟旅程讓我學到,心境其實很重要

美中不足的嘉明湖,讓我們保有想像空間,有遺憾才有下一次更美好的旅程

雨中的山屋其實很惱人,衣服溼的連動都不想動

但又何止是自己是這樣呢?

看到許多山友雨中也苦中作樂

還有二天一夜的山友,第一天就到避難山屋就遇到這天氣

第二天的大霧也只好下山作罷,比起他們,我們幸福很多

幾乎在高山上的景色被我們遇見了至少一半

知足的心,比什麼都還重要!因為現實的我們要求比需求多太多了

期待能再次見到藍天白雲的嘉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