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馬博橫斷(帶三哥完百記)

• 金牌

第三次馬博橫斷(帶三哥完百記)

繼去年7月帶二哥於六順山完百後,三哥也對完百心癢難搔躍躍欲試,終於今日又排除萬難帶三哥於馬博橫斷喀西帕南山完百;有山友好奇的問,說金牌非商業團或大社團領隊,卻能帶兄弟一個接一個完百,如果沒有很高的兄弟情誼是辦不到的,的確是;一顆又一顆的陪伴,他們的百岳之旅都曾全留下我的足跡,兄弟之情永留青山綠水間。

行前發生一段小插曲,由於老三職場工作壓力大,折衝之餘情緒管理較差,上一個行程結束時兄弟吵了一架,本想趁勢封山,心想帶兄弟爬山沒賺嚮導費,還一樣繳公費,煮飯給大家吃…還要挨罵,天理何在?推託新版一例一休難排休,二哥來幫腔,三嫂也叮嚀要容忍三哥的壞脾氣,心想三哥骨力又孝順,他不壞他是我兄弟,態度決定高度,金牌要保持高度,以德服人嘿~

一般攀登馬博橫斷約安排7-8日,大都由東埔進中平林道出玉里,或反向逆走,也常有自組對為了避開螞蝗肆虐的中平林道,及經費問題避免兩地顧車接博,選擇原路走來回;金牌以過來人建言,覺得還是要加上廣漠遼闊的太平谷,甚至惡名昭彰的中平林道,走完全程才能呈現馬博橫斷完整的風貌。

攀登山岳:

1.秀姑巒山:二等三角點1961號,百岳排行#6;標高3800M。

2.馬博拉斯山:山字森林三角點,百岳排行#7;標高3765M。

3.盆駒山:二等三角點1693號,百岳排行#81,標高3109M。

4.馬利亞文路山:不繡鋼基點,120岳,標高 3483M。

5.馬利加南山:山字森林三角點,百岳排行#18,標高3546M。

6.布干山:不繡鋼基點,120岳,標高3339M。

7.馬西山:二等三角點1680號,百岳排行#33,標高3443M。

8.喀西帕南山:無基點,百岳排行#70,標高3264M。

第0天:11/16 15:30新東埔登山口H1121m→17:18雲龍瀑布(4.3K) H1582m→17:55樂樂山屋(5.8K) H1677m(宿)

今天重裝爬昇總落差上坡571m下坡15m,走6.4K,費時約2小時,山屋水源為右側白鐵桶滿水位。

因早上還上班,兄弟們坐火車於12:58員林火車站會合,女兒及準女婿負責接駁至東埔登山口,到了舊八通關登山口才知被玉山國家公園封起來,只得往上改道經老東埔橋,到了東光一鄰新登山口,整裝後15:30揮別女兒準女婿起登。

經雲龍瀑布時因怕樂樂山屋沒水,多取了3000cc水備用,17:55抵樂樂山屋,只有我們3兄弟包場,右側白鐵桶剛下過雨滿水位,有水源免不了要靡爛墮落,泡茶、小酌,這裡還有訊號,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第1天:11/17 04:40樂樂山屋H1677m (5.8K)→09:35觀高坪午餐H2579m(14.7K)→12:25八通關大草原(2.2K)→14:00八通關山登山口H 2850m (2K)→14:43巴奈伊克山屋H2848m (1.5K)→15:30中央金礦山屋H 2865m (2.5K)(宿)

第一天重裝爬昇總落差上坡1475m下坡301m,走20.3K,費時約10小時50分(含午餐泡茶75分),山屋水源取用屋前甘甜的荖濃溪上源。

04:40樂樂山屋摸黑出發,心想走步道摸點小黑無傷大雅,沿途多處水源,觀高坪前又取了一些,09:35到了觀高坪午餐泡茶,觀高坪最西側有手機訊號牌告示,試了幾次都沒成功,補充血糖養足精神後準備迎接耗體力的高繞路,或是耗精神的崩塌拉繩。

行前作功課時就決定八通關草原要走舊步道,不用費力徒勞高遶落差500多公尺,約可省下1小時多,但仍不敢確定;10:58到了八通關高遶岔路口,右側直行是舊步道,前有禁止通行警告鐵牌,取右走舊步道,前後共有5段大小崩塌坍方,小心通過並不難,聽說是阿清村長率布農族勇士架繩開路,以利協作並造福山友,真是佛心來著。

12:20接回高遶岔路,離開險惡的崩塌路,景象豁然開朗,眼前呈現開闊的八通關大草原,綠草如茵,柳暗花明又一村;縱走的山徑在大草原的北側東行,正好可以完全掃描這片鼎鼎大名的高山大草原景觀。

14:00行經八通關登山口,續行約1.5K到了巴奈伊克山屋,再600公尺是杜鵑營地岔路,右下荖濃溪的山徑是經杜鵑營地到大水窟山屋的路,多年前走3.5天的南二段就是從這裡走出來;取古道直行沿途林相優美,境朗林幽,約走1.5K 15:30即抵中央金礦山屋。

今晚中央金礦山屋又是包場,屋前荖濃溪上源水流淙淙,時間尚早,可以到溪畔好好梳洗一番,再回來泡茶、小酌,三哥與我各揹了一罐750cc金門高粱,哥94愛靡爛墮落;金牌總舖師開伙了,今晚主餐牛肉麵,有道是:寒江夜雨聲潺潺,曉雲遮盡仙人山;爬山讓我變得有氣質,酒一喝還詩興大發勒,哈哈!

第2天:11/18 05:30中央金礦山屋H 2865m→08:40白洋金礦山屋午餐H3370m(3.3K)→11:15秀姑巒山三岔路H3609m →12:28秀姑巒山H 3805m (0.7K)→17:09馬博前岔路H3742m →17:40馬博山屋(宿)H 3580m (K)(宿)

今天重裝爬昇總落差上坡1458m下坡735m,走11.4K,費時約12小時10分(含午餐泡茶70分),馬博山屋水源兩側水桶皆已損壞,往南下馬前池取水,單程約200m,近日常下雨,水質清澈,不用過濾

一早起床收拾妥當05:30出發,一夜沒睡好,面對上白洋金礦500m落差,顯得有氣無力,上了白洋山屋後居然呼呼大睡,貼心二哥三哥泡茶泡麵遞到床前讓我吃喝,不枉了金牌帶這些憨兄弟走遍千山萬水;補充血糖後體力倍增,經秀姑坪11:15來到秀姑巒山三岔路,有指標秀姑巒山0.7K,行前就決定重裝直上秀姑巒山,登頂路況較腰繞佳,在三岔路遇一隊走南二段高雄同鄉山友,久聞金牌紛紛要求合照,小小滿足我的虛榮心。

12:28登頂秀姑巒山H3805m,是中央山脈最高峰,第5次登頂卻是第一次重裝登頂,360度的無敵展望,玉山群峰、南二段、馬博橫斷、南三段諸名峰一一在列,群山環抱,頗有王者之姿,左拍右拍消耗掉不少記憶卡才意猶未盡的下山。

17:09抵馬博前岔路H3742m,山上天暗得快,不敢多逗留,有指標左上馬博拉斯山0.3K,右下馬博拉斯山屋0.6K,取右下續行。

17:40細雨中終抵馬博山屋,沿途玉山圓柏林美不勝收;已有山友入住,一問才知是同鄉8樂登山隊邱一峰等三人,回來才知邱一峰是同學堂弟;二哥三哥先下馬前池取水回來泡茶,今天累了,暫以高頓粥乾糧等果腹。

第3天:11/19 05:40馬博山屋3580m→06:10馬博前岔路H3742m(0.6K)→06:30馬博拉斯山H3765m(0.3K) →08:16盆駒南峰H 3432m →10:14盆駒大草原H2993m →10:26盆駒山午餐H 3022m →16:30回馬博山屋(宿)。

今天輕裝盆駒山來回爬昇總落差上下坡各約1650m,走了約14K,費時約10小時50分(含午餐泡茶50分)。

早晨仍下著細雨,05:40出發前一小時多,8樂隊即已先走,正常腳程10小時內應可完工,不用太早摸黑,06:30登頂馬博拉斯山H3765m,三哥的第96顆百岳;今晨濃霧中雲層太厚賞不到日出,有點可惜,匆匆照了幾張相等回程天氣好一點再補拍。

馬博拉斯山H3765m陡下盆駒山H3022m,來回總落差約1650m,也是一座鳥山,去程一路下降,回程卻一路陡升,還好一路以草原箭竹為主,並無危險地形;陡下馬博之後是一整片的高山杜鵑林,非常壯觀,先下切碎岩,經祼岩區後陡上又陡下;08:16經盆駒南峰,10:14來到盆駒山前鞍大草原景觀,如果人多,這裡是最佳午休地點。

10:26登頂盆駒山H3022m,三哥的第97顆百岳,這裡通訊佳,趕緊打電話及上傳多張相片回家報平安,午餐泡茶又耗掉50分鐘,在盆駒山養足體力,回程雖陡上坡多,一路走來美景相伴,卻也輕鬆愉快;途經馬博拉斯山時天氣大好,又補拍了一些團體照。

16:30回抵馬博山屋,天色尚早,二哥留下煮開水泡茶,我和三哥帶著GPS,沿著廁所方向南下馬前池取水,就是為了留下最新航跡與山友分享;今晚的主餐是鹹肉香菇稀飯,多煮了一些,8樂隊很捧場,一粒不剰吃光光,解決了廚餘問題;討論明天的行程要不要下嘆息灣,就交給老天爺決定,如果天氣不好,霧濛濛的躲在帳篷裡,也無法見識嘆息灣之美。

第4天:11/20 06:10馬博山屋3580m→06:39烏拉孟斷崖H3418m→08:26馬利亞文路山H3491m →13:24馬利加南山H3546m →15:30馬東山屋H3266m (宿)。

今天重裝爬昇總落差上坡791m下坡1106m,走了約9.4K,費時約9小時20分(含午餐泡茶50分)。水源取用馬東山屋儲水桶,西側無水東測滿水位。

昨夜到今晨下了一整夜雨,看樣子好天氣機率不高,索性等天微亮06:10再出發,過烏拉孟斷崖也較安全;今日行程是馬博橫斷的精華路段,沿途山岳景觀雄渾壯麗,奇峰峭聳;烏拉孟斷崖分兩段,第一段是平坦的瘦瘠,由左側拉繩腰繞並不難,第二段是煙囪地形,稍具危險,踏穩腳步小心通過。

烏拉孟斷崖過後,山徑開始上坡,08:26經馬利亞文路山H3491m緩斜降下繞經東峰,10:30陡降到馬利加南山西鞍,面對眼前陡峭的馬利加南山,有一點像世紀奇峰大霸尖山,不得不虔誠面對,停下來泡茶吃口糧,補充熱量。

13:24登頂馬利加南山H3546m,三哥的第98顆百岳,站上天關古堡造型的馬利加南山頂,三兄弟頓時意氣風發,頗有誰與爭鋒之慨;可惜濃霧壟罩,北眺嘆息灣,3人討論後只得無奈的割愛。

馬利加南山到馬東山屋約2.1K,大都是下坡,90分鐘後15:30即抵叢叢短箭竹中的馬利加南東峰前豪華山屋,邱一鋒已在門口揮手等待;山屋水源只剩東側儲水桶,今晚主餐是黑胡椒牛腩燴麵,晚餐後免不了要開趴小酌,不去嘆息灣,假期多一天出來,壓力頓時解除,接下來問題是找個通訊點聯絡玉里阿貞姊是否可提早一天接駁,備胎是邱一鋒盛情邀約一起搭車回高雄。

第5天:11/21 05:50馬東山屋H3266m→06:05馬利加南東峰H3382m→06:11塔比拉斷崖H3373m →10:25~11:25馬布谷山屋午餐H2992m →12:24布干山H3339m→13:15馬布谷山屋(宿)。

今天重裝馬東山屋→馬布谷爬昇總落差上坡452m下坡734m,走了約6.7K,費時約4小時35分;輕裝由馬布谷→布干山爬昇總落差上下坡一樣364m,距離1.9K,上山1小時,下山30分鐘,水源取用山屋儲水桶,兩側皆滿水位。

05:50馬東山屋出發,連續兩天早上下雨,還好今天老天爺賞臉;06:05登頂馬利加南東峰H3382m,是一座平緩開闊的大草原山頭,上河地圖標示有訊號,為報平安及聯絡阿貞姊,3兄弟皆開機卻遍尋不到訊號;06:11過塔比拉斷崖,有兩段,比過烏拉孟斷崖輕鬆許多。

山徑蜿延一路由指標馬布谷山屋4.8K→3.8K→2.8K→1.8K→0.8K,接近馬布谷的山徑,松針鋪地,平緩好走,0.8K之後谷口還窄,走進去腹地廣大,綠茵柔美,柳暗花明又一村,馬布谷山屋就出現在遠方草原大平谷的另一端,有如遺世獨立的香格里拉,是金牌心目中的六星級山屋,15年前走過後魂縈夢繫,不曾離開過!

10:25抵馬布谷山屋,兩側儲水桶皆盛有雨水,午餐泡茶後,帶兄弟去彌補二哥三年前馬博之行的遺憾─布干山,有山友打趣沒去不干山會不甘心,由馬東山屋到馬布谷山屋才4個半小時,剩大半天時間不上去走走,實在可惜;見仁見智啦~問邱一鋒三人,他們也不想跟。

12:24登頂布干山H3339m,上山1小時,路徑稍不明,一路緩坡而上,第3次來熟門熟路,一口氣登頂;下山30分鐘,東北側的馬西山一路隨行;13:15回馬布谷山屋,趁出太陽曬一下雨衣及裝備,和三哥沿著馬步谷散步一圈,走走拍拍;今晚的主餐是純稀飯配肉鬆及罐頭,沒去嘆息灣,多出一天公糧,邀8樂隊一起吃,一大臉盆的稀飯都吃光光,金牌臉上有光,今天行程輕鬆,各個都是吃貨。

第6天:11/22 04:40馬布谷山屋H2992m→06:05馬西山登山口H3327m→06:45馬西山H3441m 來回→09:10金守鳳路岔口H3158m →09:45~10:45喀西帕南山H3276m午餐泡茶→12:30太平谷營地H2650m →16:10中平林道35K工寮H2001m (宿)。

今天重裝爬昇總落差上坡1010m下坡2000m,走了約20.35K,費時約11小時30分;另輕裝由馬西山登山口→馬西山單程爬昇落差上坡120m,距離0.7K,上山25分;中平林道35K工寮水源取用工寮前豐坪溪水源。

04:40馬布谷山屋H2992m出發,一路陡上馬西山登山口,剛好賞日出;這裡有通訊,趕快打電話報平安及聯絡阿貞姊;06:45登頂馬西山H3441m,三哥的第99顆百岳,聽牌了~馬西山頂崇闊豪邁,視野極佳,雖艷陽高照,可惜寒風刺谷,金牌兄弟連脫衣服拍照的機會都沒有。

09:10抵金守鳳路岔路口H3158m,是喀西帕南山新登山口,有山友開闢金守鳳路,在路標太平谷2.8K後約50公尺左側,山徑便捷路況佳,可重裝直上約25分鐘,造福山友,功德無量;岔路口樹上掛有布條寫說:重裝上山15分鐘?莫非金牌兄弟體能差!?

09:45~10:45登頂喀西帕南山H3276m,恭喜三哥完百了!拿出阿妹曉薰幫三哥製作好的布條,及三哥背包揹了6天的金牌啤酒,大拍特拍,普天同慶;這裡訊號佳,將完百登頂照傳回去;泡茶墮落了1小時才意猶未盡的下山。

12:30抵太平谷營地H2650m;喀西帕南山下山後,回首馬博長稜,離情依依;續行在芒草林中陡降,濕滑難行,待進入乾溪溝地形,橫跨崩塌路段後,廣漠的太平谷就在眼前;太平谷雖和馬布谷齊名,植被景觀卻差很多,馬布谷是和藹可親的短箭竹草原,太平谷卻是被與人齊高的長箭竹佔據,視野受阻,長短箭竹有差啦~

16:10中平林道35K工寮H2001m;工寮之前的中平林道有好幾段驚險的陡下切,連我都在濕滑山徑滑一大跤;原本欲搭在溪旁石洞營地,溪床看起來凹凸不平,只好選擇35K破工寮,8樂隊已先到住後院還有床睡,我們住前面開天窗的透天別墅,晚上下雨,雨一直漂進來,螞蝗還從天而降湊熱鬧,所幸都有帶露宿袋,今晚就不開伙了,泡茶、小酌清乾所有乾糧。

第7天:11/2 04:15 35K工寮H2001m→07:00雙溪會流口H1355m→07:35上切中平林道H1252m →07:50接回中平林道H1294m →09:40 19K行車終點H1259m→10:15 18K接駁上車H1213m(賦歸)

今天重裝爬昇總落差上坡186m下坡973m,走了約11.3K,費時約6小時。

04:15 35K工寮出發;跟阿貞姊約10點半接駁,提早摸黑出發,下了一整夜的雨,心裡想慘了,螞蝗大軍一定逃不過,07:00抵雙溪會流口之前,8樂隊邱一鋒走在前面,與後面洪姓鄭姓隊友失聯了,所幸最後找到了,力邀他們一起走,我有GPS導航,不致迷路。

07:35找到中平林道上切H1252m,舊上切點已崩塌,需沿河床再向下尋找,再走幾分鐘河床右側就看到布條了,上切到林道;他們問怎麼那麼厲害,毫不遲疑就找到中平林道,其實很簡單,有GPS導航,大致抓個方向,就可回到航跡上。

09:40 19K抵行車終點H1259m;一路下雨,我走前面帶隊,螞蝗大軍幾乎全鑽進我衣服,算一算近30口,中平林道果然惡名昭彰;19K腹地大好迴車,可惜我們的車都不見,推算下雨天林道濕滑,上坡上不來,再往下走道18K,兩部車都被擋在溪水攔沙壩前,過不來;看到阿貞姊好開心,帶來2手阿妹曉薰寄來的五月天紀念金牌啤酒,感動之情溢於言表,上車後阿貞姊安排於安通洗溫泉,洗去一身疲備,再於玉里竹園餐廳三哥宴請完百慶功宴,下午2點搭上火車臺東轉車回高雄。

金牌兄弟七天的螞博橫斷之旅,遇見最美麗的風景,不是綠草如茵開闊的八通關大草原,不是有如天關堡壘雄偉的馬利加南山,也不是有如香格里拉幽美的馬布谷,是俠女性格玉里阿貞姊,不辭辛勞深入惡名昭彰的中平林道接駁,安排安通溫泉浴,及阿妹曉薰及時快遞金牌啤酒慶功,為七天的完美旅程畫下句點,有您真好!感恩阿姊葉慧貞!讚嘆阿妹蔡曉薰!

航跡下載連結:馬博橫斷106.11.17-23(金牌)